反黑箱服貿 籲六大工商勿脅迫國會通過服貿協議

嵌入:
文字-A A +A

反黑箱服貿 籲六大工商勿脅迫國會通過服貿協議
【記者詹招琳/臺北市報導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9人,26日上午9時30分在立法院門口,位於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號,舉行我們確實不同,請勿封殺弱者的發言權─致六大工商團體負責人記者會,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表示,繼台企聯率領三十位台商協會會長施壓服貿協議後,今日下午六大工商團體負責人將拜會立法院王院長及朝野黨團,要求盡速通過服貿協議。民主陣線在立法院大門舉行記者會,公布六大工商團體負責人在中國的政商實力與利益關係,提醒六位理事長們,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與六位不同。我們沒有雄厚的資本、沒有豐沛的人脈與兩岸政商關係,我們無法與六位「分享」服貿協議登陸商機,反將受其害,請尊重廣大勞工與小型企業的生存權,請尊重各行各業表達意見的權利,請讓大家把話講完,不要封殺弱者的發言權,呼籲他們不要脅迫國會闖關通過服貿協議,同時要求王金平也能會見民間社團,傾聽訴求。
記者會以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秘書長陳冠宇、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林實芳、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台灣勞工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與台灣人權促進會等代表,在立院 大門一一點名六大工商團體負責人是: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工商協進會理事長駱錦明、工商協進會理事長許顯榮、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與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
金仁寶許董:攜手華為,中國鎮暴警察助平罷工
許勝雄董事長(工業總會理事長),我們與您確實不同,我們沒有您旗下金寶、仁寶、康舒、泰金寶、華寶五家上市櫃公司的雄厚財力。我們也沒有良好的政商關係,不像您,金仁寶集團在中國有六萬名員工,可以跟解放軍背景的華為公司洽談巴西合資設廠,當去年仁寶成都廠罷工時,當地公安願意為您出動鎮暴警察。當我們擔心企業併購裁員,自己將成為新關廠工人時,您的財力與政商人脈,是我們這些小老百姓不敢奢望的。
金鼎證張董:布局十年,特許執照搶得先機
張平沼董事長(商業總會理事長),我們與您確實不同,您旗下的群益金鼎證券,資本額236億元,兩岸服貿協議開放台商取得中國券商執照,在中國蹲點十年的三家券商中,您旗下的群益金鼎證券占兩家,服貿協議簽署前四天,您的總經理就說「已鎖定北京、上海、深圳三市的合資夥伴」,當台灣的美容業者、洗衣業者為服貿協議的衝擊憂心不已時,原來您已經經營多年,蓄勢待發。
工銀駱董:蕭萬長公子做特助,中國銀行九倍融資
駱錦明董事長(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我們與您確實不同,台灣的中小企業經常欠缺營運資金,而您是集團資產總值超過三千億的銀行家,台灣工銀集團2011年於蘇州設立台駿國際租賃公司,今年七月五日(服貿協議簽署後兩週)更在天津設立台駿津國際租賃公司。我們羨慕您,更羨慕您的公子駱怡君,六年級生的駱小姐是台灣工銀的策略長,負責集團西進布局,她能夠找到服貿協議操盤人蕭萬長副總統的公子蕭至佑小姐擔任特助,確實眼光獨到,而台駿津國際租賃公司開業當天,天津市常務副市長崔津渡出席揭碑,並且在開業時即取得資本額九倍的當地銀行融資支持,這樣豐厚的兩岸政商人脈,稱為「兩岸紅頂商人」,您絕對當之無愧。
太子汽車許董:中國奇瑞汽車青睞,公司倒閉積欠工資上億
許顯榮執行長(工業協進會理事長),我們與您確實不同,您與令尊許勝發先生經營的太子汽車集團在2009年引進中國奇瑞汽車來台灣,外界好奇您與令尊為何可以在萬泰銀行掏空案的不利背景下,獲得中國官方的青睞,成為合作對象?外界更好奇,你們父子曾任海基會副董事長、董事的背景與ECFA早收清單汽車零組件談判的關聯?當您催促立法院通過服貿協議的同時,請您想想未來陸資來台併購將帶來的裁員潮與就業衝擊,請您想想,太子汽車倒閉時,被你們父子解雇積欠薪資的數百位員工。
郭氏昆仲:喊水會結凍,中國勞檢員進不了工廠
郭台強董事長(電機電子同業公會理事長),我們與您確實不同,您的正崴集團與令兄郭台銘的鴻海富士康集團,絕對是在兩岸「喊水會結凍」的巨擘,但是您倆「光榮」的背後,卻是兩岸無數藍領、白領勞工的「辛酸」,是軍事化管理的農民工與過勞白領工程師的惡夢。中國地方官員說:中國政府的勞動檢查員根本進不了富士康工廠,只要公司高層一通電話,勞檢員只能摸摸鼻子走路。面對兩岸資本家相互在對岸投資、併購所造成的勞工權益侵害,我們要求兩岸協議比照台紐經濟合作協議納入「貿易與勞工專章」,要求比照台日投資保障協議明訂「不應藉由放寬健康、安全或環境措施,或降低勞工標準,以促進來自他方或其他任何國家或地區投資人之投資」;然而,我們的政府官員竟然說:因為未開放陸勞來台,所以服貿協議不需要貿易與勞工專章,完全無視兩岸資本家的跨境投資、併購活動,已經對兩岸當地勞工造成勞動條件惡化、併購裁員等權益侵害,對於官員的冷血言論,兩位應該偷笑在心裡吧。
日馳林董:上市、資本額五億的「中小」企業
林慧瑛總裁(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您原本應是中小企業的代言人,但是您實際的表現,卻是以擠身「六大」工商團體、與巨型企業大老闆同進同出為志。我們與日馳企業不同,我們沒有五億元資本,我們不是上市公司,我們無緣參加紫金山峰會。林總裁,根據最近一次工商及服務業普查,台灣全部118萬多家企業中,實際運用資產在五億元以上的不到一萬家,您是金字塔上不到1%的頂尖,您與99%的我們不同呀,台灣服務業平均每家從業人員四點二人,在這場大鯨魚與小蝦米的生存競爭中,請您存一絲之仁,幫小型企業員工留一條活路吧。
服貿開放「公司營業項目代碼」尚在研議,評估報告尚未完成
反黑箱福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說,兩岸服貿協議的黑箱決策引起各行各業的憂慮,立法院舉行的16場公聽會,就是要讓各行各業的大型業者與小型業者、企業主與勞工、正方及反方、利害關係人,分別從不同角度發聲,提醒國會未來進行實質審查時,應注意的事項與應具備的前提。經濟部於上週公聽會後,回應內政委員會召委段宜康: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有關對性別及對偏鄉的影響評估,本部已委請智庫研究中..目前暫定的評估報告完成時程為明年1月底。至於族群及年齡,將以質性方式研究,完成時程一樣暫定明年1月底。」、「有關服貿協議涉及的『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與本部主管的『公司營業項目代碼』的對照表,本部會在1個月內提供。」,既然這些基礎資料政府機關都還沒有提出,政府連民眾登記的「公司營業項目代碼」中,哪些屬於服貿協議特定承諾表開放項目都還不確定,國會無從實質審查服貿協議,六大工商團體又如何忍心封殺各行各業勞工與小企業的發言權呢?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影響衝擊重大,我們要求立法院王金平院長不應只聽台企聯與六大工商團體的意見,請王院長撥冗與民主陣線等民間團體會晤。/1021126/
延伸閱讀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 我們確實不同 請勿封殺弱者的發言權─致六大工商團體負責人記者會實錄20131126…

上圖:反黑箱服貿 籲六大工商勿脅迫國會通過服貿協議記者會召集人賴中強說明(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2112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18

zhaolin

加入時間: 2012.11.18
370則報導
364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56

鳳山鐵路違法重劃 監察院開啟調查

2019-09-06
瀏覽:
2,505
推:
6
回應:
2
9:54

桃市府勞檢亂搞 勞動部管不管?

2019-08-23
瀏覽:
3,841
推:
12
回應:
0
9:43

勞團喊勞動部裁決不公害慘勞工

2019-08-20
瀏覽:
2,299
推:
0
回應:
0
9:32

拖三年收費員案未解決 蔡英文總統出庭說清楚

2019-08-16
瀏覽:
2,763
推:
0
回應:
0
9:50

全環總終結危險站立清運 落實職安協商機制

2019-08-14
瀏覽:
2,293
推:
0
回應:
0
9:52

團結工聯呼籲基本工資要調升 勞工低薪要改善

2019-08-12
瀏覽:
2,954
推:
0
回應:
0
9:43

托育聯盟籲政府準公共托育政策盼快公布配套

2019-08-11
瀏覽:
2,444
推:
8
回應:
0
9:54

抗議 特休變曠職 兩廳院惡質打壓工會幹部

2019-08-07
瀏覽:
3,714
推:
76
回應:
0
9:45

抗議政府濫權惡政 不恤民命 執意惡化兩岸關係

2019-08-06
瀏覽:
2,409
推:
0
回應:
0
9:22

挺人權 撐香港 護民主 臺灣聲援香港民主

2019-08-04
瀏覽:
2,845
推:
4
回應:
0

反黑箱服貿 籲六大工商勿脅迫國會通過服貿協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