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被人需要的幸福 郭美惠投入寄養18年 北台南家扶親子聯誼 親子情感溫度大測試

文字-A A +A

體驗被人需要的幸福 郭美惠投入寄養18年
北台南家扶親子聯誼 親子情感溫度大測試

【新營訊】「能被別人需要也是一種幸福」,寄養媽媽郭美惠第一次聽到寄童小藍告訴她:『媽媽,我以前都沒有去過遊樂園玩,我好羨慕同學都有爸爸媽媽帶他們出去玩…』,令曾幼年喪父的郭美惠感到特別心酸,因為這也曾是她幼年的夢想,今天她特地帶著小藍一起參加北台南家扶二年一度的寄養聯誼活動,看著孩子臉上漾開的笑容,也打從心底感到快樂。北台南家扶為感謝寄養家庭無日無夜對寄童的照顧與付出,在二天一夜的活動中,除首站安排在全國首創的兒保示範站—親子樂活屋進行親子情感溫度大測試、兒保闖關體驗外,也安排了紅龜粿DIY及親子採果…等,活動中親子間彼此互助鼓勵的感人畫面,十分溫馨,本次共計有31戶寄養家庭120位親子一起參與寄養聯誼活動。

     北台南家扶中心表示,自民國78年1月起開始接受政府委託辦理寄養服務,至今已安置照顧過610名兒童少年,目前仍有55戶寄養家庭,協助安置照顧80名寄養兒童少年,其中最主要的安置原因多為嚴重疏忽虐待、家庭關係不穩定,甚至有的原生家長根本沒有繼續照顧孩子的意願,因此更別提能夠有機會跟孩子一起外出遊玩了!對一般家庭外出共遊可能是稀鬆平常的事但對遭遇兒虐的孩子則可能是個永無法實現的夢想,北台南家扶督導黃如芳表示,寄養家庭就宛如7-11一般,全年無休協助照顧這些無家可歸或有家歸不得的孩子,非常辛苦,因此透過辦理寄養親子聯誼活動,除讓親子間有共遊的機會外,也能增加寄家間的教養經驗交流。

 

    『人生若能被別人需要,能擁有一份功德為人付出,就是最幸福的人生!』這是寄養媽媽郭美惠擔任寄養家庭18年來的初衷信念,曾安置照顧過約20名寄養童,她表示11歲時父親就病故,她也在單親家庭成長,回想起當年母女的艱辛無助仍歷歷在目,所以特別能感受寄養的孩子他們內心的苦,她表示將盡其所能給他們全部的愛,她也會特別要求孩子們的品行、並鼓勵寄童在學業上力求進步,成為能照顧自己,也能去幫助別人的人。在寄養服務多年以來最大的感動,是自己能成為孩子的依靠,她說這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她特別感謝先生近二十年來在寄養服務的陪伴與付出,今年度陳登拋/郭美惠伉儷,也因這份持續不懈對寄養孩子付出的愛,榮獲內政部資深寄養家庭表揚的肯定。

     寄養爸爸吳中一則感性的說:「在擔任寄養家庭5年多來,獲得多於付出,更讓他重新認識自己的人生,尤其影響最大的是,自己的孩子以前總是愛隨便鬧脾氣,現在卻可以笑口常開,用心去陪伴寄養童寫作業、玩耍,這樣的幸福,絕對是用錢也買不到的喜悅!」寄養爸爸吳中一回想97年自己與太太在充滿熱情的單純想法下,開始投入寄養家庭的行列,已陸續安置照顧過5名寄養童,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個寄養童(約3歲)來到家裡時,自己的小孩才分別就讀小五與小一,對突然要與「寄童」一起分享父母的愛,常感到非常不平衡,親子關係也曾因此產生摩擦,但經過三年多的身教,孩子漸漸學會接納、包容並真心疼愛寄養童,家人及親子關係都比以前更加親密,也因教養寄童的不易,夫妻還相約一起進修空大的「社會科學系」。

     北台南家扶中心主任莊淑惠表示:當孩子的原生家庭發生重大變故,如父母重病、入獄,或是疏忽照顧、虐待孩子,為了提供孩子健全成長的環境,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需要將孩子暫時帶離原生家庭,並透過寄養爸媽的細心照顧,讓孩子有一個溫暖的避風港,因此誠摯呼籲有愛心的家庭一起加入寄養行列,歡迎結婚超過兩年、身心健康,具國中以上學歷、年齡25-60歲、收入穩定且有充足空間的家庭能踴躍參與,意者請洽06-2022085寄養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體驗被人需要的幸福 郭美惠投入寄養18年 北台南家扶親子聯誼 親子情感溫度大測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