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離島生命之河 七美國中田野探查 舊河道水文溯往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澎湖縣離島七美鄉地勢東北高、西南低,為澎湖第二高島嶼,七美國中為了讓學生認識在地自然地理景觀、水系、水文,十六日特別邀請來自台中市清水國中國民教育輔導團輔導員趙大偉老師,帶領學生進行水文踏查、地質探索,讓師生體驗家鄉自然環境與水文,透過辦理田野調查活動,推動環境保護、永續經營之理念,也讓在地七美的學子,探索孕育七美人文與土地的環境教育。

    七美水文地質田野踏查由七美國中教導主任紀芳玲帶隊,二十餘位七美國中、七美國小學生參加,第一天在趙大偉老師的解說與帶領下,從七美吳府宮旁水道出海口開始往上游探索,從水道基盤發現玄武岩節理、水中生物、植物,舊河道如何受到沖積改道。

   

    校長吳憶如指出,在七美兩大水道三十年前尚未修建前,每逢豐水期帶來的水中生態,為舊時孩童戲水、捕捉水中生物的場所,因此邀請台中地球科學趙大偉老師,帶領學校師生探索七美生命之河,體驗七美早期先民生活的軌跡,並藉由自然生態的探索,關懷在地的生態環境。

    此外另一水系的排水洪道,源自七美水庫的洩水渠道,十七日也在趙大偉的帶領解說下,循著水道上游往下游探訪,也發現七美西湖地區的水文生態豐富,集水處長滿了睡蓮,蜿蜒近二公里的水道至西北灣烏溝出海口,而出海口因河道平緩淤積,造成下游水中生態多樣。

    趙大偉說,七美島是個地盤相當古老的火山岩方山島嶼,在探索的過程中,發現七美舊河道在三米深以後,就是古老的玄武岩岩盤,地質相當堅硬,甚至在地表發現玄武岩節理,表土層堆積出土壤與表土。也一再讚嘆七美海岸線的多樣地質,大灣沿岸的沈積岩地形如何遭海浪侵蝕淘空,產生少見的共軛斷層,是難得的自然地質景觀教室。

 

 

 

 

    七美國中辦理一連的兩天的水系、水文田野踏查,除了讓七美國中、小學生認識家鄉的舊水道、環境生態外,更可以讓學生探索阿公、阿嬷時代的生命之河,如何在二、三十年前,運用這些水道、溝渠,從事早期的農耕生活,極具環境生態教育的意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1.05.28

南海旅人

加入時間: 2011.05.28
25則報導
9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探索離島生命之河 七美國中田野探查 舊河道水文溯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