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寄養兒少奮力向上受肯定

文字-A A +A

時序歲末初冬,為鼓勵寄養兒童不畏挫折勇敢邁向未來,也讓辛苦一年的寄養家庭與寄養兒少溫馨聚首,週末假期南台北家扶假烏來名湯溫泉會館舉辦寄養兒少獎助學金頒獎暨寄養家庭親子聯誼活動,由正隆股份有限公司贊助獎助學金勉勵寄養兒童不畏困境努力向學,也安排親子健行、泡湯等活動讓親子關係更加溫,與會的寄養家庭也透過這次歡聚與交流儲備更多的照顧能量,將繼續邁向來年的服務挑戰!

  南台北家扶中心的寄養安置兒少來自臺北市和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的方案委託,孩子的原生家庭大多遭逢重大變故,包括經濟壓力、家庭暴力或主要照顧者遭逢意外事故……等,導致家中未成年子女無法被妥善照顧,進而可能剝奪了孩子快樂成長的權利。因為社會多元發展以及家庭結構不穩定,每年仍有許多兒童少年因各種原因被迫離開本該是溫暖的家,可能是短暫數月,也可能是不知歸期的流浪。以家扶基金會101年寄養服務數據來看,全年共提供2,334位兒童少年安置,而其中新增兒童少年個案就高達851位,繼續了解寄養兒童少年安置因素,有高達58%是遭受疏忽及身體虐待而保護安置,且近3成孩子具發展遲緩、身體疾病或身心障礙狀況,這些數據顯見寄養兒童少年在成長上面臨諸多考驗。然而,讓人感動的是這些孩子從原本居住的家庭被帶出來,他們透過寄養服務方案交由一群富愛心並接受專業培訓的家庭接回照顧,讓他們也能獲得與一般孩子一樣學習與發展潛能的機會,寄養家庭在這服務過程中悉心照顧、穩定修復了脆弱不安的心靈,這歷程雖是孩子生命的轉折但卻是一段人生際遇的美麗插曲。

  寄養兒少小豪(化名)由於母親入監服刑,所以出生後不久即進入寄養服務系統,有著發展遲緩與過動情形的他,需要寄養父母用更多的心思來照顧。寄養家庭除了需定期帶小豪到醫院做復健和追蹤外,也經常要和學校的導師討論孩子的上課情形與行為議題,回到家中還得明確地執行和孩子約定好的規定,幫助小豪建立生活常規。除此之外,寄養父母也須費心陪伴小豪完成學校的作業,這件對於一般孩子而言不是件太困難的事,但小豪經常需要別人兩到三倍的時間才能完成,如今小豪不僅寫得一手好字,更是能專注在閱讀的孩子。101年學期末的成績單,更讓他代表南台北家扶中心成為獲頒第十二屆正隆公司獎學金的四名寄養兒少之一,在今日榮耀的站在所有與會來賓的面前,與另外3名寄養兒童接下這份由中心潘惠珍督導頒贈這項榮譽,共同與會的寄養父母,看到與孩子一路走來結成的果實,不禁感動淚流!

潘惠珍督導(中)代表頒發正隆獎學金予獲獎寄養童

  南台北家扶中心今日共有39戶寄養家庭和寄養兒少共131人與會,在活動中上午安排翡翠水庫進行水源故鄉巡禮活動,由翡翠水庫管理局志工帶領進行生態導覽的健行活動,藉以瞭解大臺北地區水資源運用,並與水庫大壩合影留戀。下午則至烏來名湯溫泉會館享受美食與泡湯,除了提供寄養家庭能相互交流的機會外,透過親子一起泡湯的活動安排,也促進寄養親子有更親密的互動品質。南台北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寄養家庭的招募及培訓養成相當不易,我們非常珍惜與感謝寄養家庭多年來無私無悔的付出。今年寄養家庭的招募相當艱辛,全年度僅通過4戶新寄養家庭,但就平均一週約有3-5個寄養兒少安置轉介案而言,床位的不足以及媒合配對的限制,我們擔心這些需要寄養的兒少們是否而因此陷入更多的危機與困境中,期盼社會大眾可以一起加入寄養家庭行列,一同為弱勢兒少的未來祈福!」

  凡年齡25歲以上至65歲以下,家庭收入固定且品行端正,符合學歷規定要求者,無論單親或雙親,均可申請加入寄養家庭行列,若想要得知更多訊息,可撥打南台北家扶中心寄養組專線電話(02)2392-2085,讓更多的愛散播出去。

家扶以格子鋪扶助家庭手工品作為禮物由潘惠珍督導(右)贈予感謝寄養家庭代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寄養兒少奮力向上受肯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