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花蓮優質社區報你知——豐田牛犁社區

文字-A A +A

【邱黛咪/撰文】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曾在花、東一帶進行大規模的「移民政策」, 豐田移民村即是目前保存較為良好的一處,加上當地居民在社區總體營造工作上投入的心力,為這段過去的文化資產注入一股新的生命力。早年為日本移民村的豐田,於昭和年間,始有新竹、苗栗的客家族群和部份從西北部遷移而來的閩籍移民,光復後,阿美族人及外省族群陸續遷入。

 

社區營造,以人為主體

 自一九九六年於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牛犁社區(豐山、豐裡、豐坪等三村)投入社區營造工作以來,藉兒童經班與媽媽讀書會為起點,開起數個家庭的連結,讓分屬三個村的居民,共同組成了「牛犁工作群」。爾後,「豐田有愛」、「全縣畫荷比賽」等活動與「青少年社區服務團隊」的成立,以牛犁精神「唯有默默低頭做事的牛,才能得犁」,在點滴的感動與挫折克服中,奠定團隊合作與居民認同的基礎,並以社區自覺,打造永續家園的精神榮獲多項大獎。

 於民國九十一年正式立案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以建立屬於現今居民特色的社區營造工作為志業,堅持其核心價值其實就是「人」的價值--永續、文化、生態、教育,並著重於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等多元發展。
 

日治時期遺留的建築,成為今日的豐田文史館。(李姵蓁/攝影)
 

 豐田牛犁社區位處花東縱谷的北段,除鄰近「理想渡假村」,又有立川休閒漁業區的黃金蜆與鰻魚做為水產搭配,加上政府文化單位所珍視的「日本農業移民村文化」遺產,皆足以突顯牛犁社區極高的觀光發展潛力。

 此外,牛犁社區早年以開採豐田玉加工,遠近馳名,現今以日本拼布藝術及石頭拼畫為主,並開發出軟陶手工藝品、木頭巧拼、檳榔玩偶等多樣的社區文化產業。配合社區地方公共空間,如:口袋公園、天送文物館、豐田文史館、日本移民遺址、碧蓮寺、社區電腦教室、水生植物生態園區,與鄰近景點以發展社區深度旅遊,而推動社區營造、溼地環境保育、台灣夜鷹等多年的努力,成果已然展現。

豐田牛犁社區獲獎紀錄:
◎ 九十二年度獲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評選為全國七大優質社區之一。
◎ 九十三年度獲林務局評選社區綠美化成效第一名;
參加美麗台灣競賽,獲得交通部觀光局評選為最具觀光潛力點全國第二名。
◎ 九十四年榮獲第三屆全國優良城鄉評選──「生活文化景觀類」魅力城鄉大獎。 
◎ 通過九十五年文建會台灣健康社區六星計畫進階型社區遴選。 
◎ 九十六年總統文化獎--玉山獎(社區營造)。

花蓮縣牛犁社區發展協會網站:http://www.nlica.org.tw/index.html
聯絡人:楊鈞弼
電話:(03)8650243
豐田牛犁社區營造據點:蓮縣壽豐鄉豐山村中興街37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地方】花蓮優質社區報你知——豐田牛犁社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