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學會電子報《NO.199》出刊啦!

文字-A A +A

本期主題─從竹子湖的蓬萊米到越南的SRI米

編按/本篇邀請長期關注糧食危機與各國農業的綠色陣線執行長吳東傑,分享從社區紀錄片的見微知著,從竹子湖的稻米看台灣的族群融合軌跡。台北的竹子湖是日本人引進蓬萊米的實驗基地,從此以後,徹底改變了台灣人吃米的口味與習慣。

對於四千多年的稻米文化和台灣發展史,我們認識的太少,更何況是別人。憑恃著儒家傳統和經濟發展,台灣人對於東南亞國家普遍有著莫名的優越感,近幾年移工、外配、新台灣之子的出現,有時還會引發國族爭議。透過SRI,透過糧食,換個角度理解台灣鄰近國家的文化。日本秀明農法、泰國KKF、越南SRI在台灣的交流與發展,雖然小眾,但也見證了全球化、族群與文化交融的過程。如果在短短的社區紀錄片裡,就能見到如此精彩的三千世界,那就足以證明社區也能做到「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 的思考。
見微知著,稻米的變遷如此,台灣人知道的又太少,我們何嘗不該以更謙卑的態度,在務實的基礎上,共創新台灣的未來?

更多詳細資料請點此連結http://enews.url.com.tw/cesroc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社造學會電子報《NO.199》出刊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