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批馬政府說謊 沒有開放大陸勞工來台?

嵌入:
文字-A A +A

民團批馬政府說謊 沒有開放大陸勞工來台?
【記者詹招琳/臺北市報導】民主陣線等團體,29日上午9點30分,於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大門廣場,位於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5號1樓,舉行戳破服貿馬謊:「沒有開放大陸勞工來台」記者會,指控馬政府巧立名目,讓中國白領勞工以「經貿專業人士」、「跨國企業內部調動」、「商務活動」、「產業科技人士」等各種名義來台工作,馬政府說沒有開放中國勞工來台,根本是把人民當傻子。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表示,馬英九總統為了推銷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一再宣稱「根本沒有開放大陸勞工過來台灣」,然而,實際中國籍白領勞工早以「經貿專業人士」、「跨國企業內部調動」、「商務活動」、「產業科技人士」等名義來台工作。中國銀行執行長李禮輝今年3月5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員工30多人,其中台籍工人20多人,10餘人為非台籍員工。而根據主管機關今年5月24日向立法院提出的報告,截至2013年4月底,3家獲准在設立分行支大陸銀行共計雇用員工74人,台籍49人,非台籍員工25人,約占三分之一。新華社的專訪與金管會的報告,在在證明馬政府「沒有開放大陸勞工來台」的宣傳,完全是謊言,馬政府說中國銀行台北分行沒有中國政籍勞工,根本是把人民當傻子。
台灣勞工陣線洪敬舒主任說:兩岸經貿往來,不應犧牲國民就業權益。憲法第一百五十二條規定「人民具有工作能力者,國家應予以適當之工作機會」,增修條文第十條要求國家重視「國民就業」。為了保障人民的就業權益,針對外國白領勞工來台工作,就業服務法本有相對明確的規範,必須經過政府的審核許可,薪資也有下限規定,就是怕衝擊本國勞工的就業機會。但因為政府不承認中國白領勞工是勞工,結果反而是大開中國白領進入台灣的方便之門。無限制地開放白領勞工,將衝擊台灣勞工的就業環境,也影響到台灣本來努力已久之就業環境中的性別平等。因此,我們要求:
(一)中國白領來台應適用就業服務法關於外國白領之規定(包括最低薪資+特定職位):「就業服務法」中第五章關於外國人之聘僱與管理、「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1款至第6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下稱審查標準)已經明定外國白領進入台灣必須從事特定的專門性或技術性工作(審查標準第4條),並規範外國人於各個行業僅得從事特定職位工作,例如:外國人受聘僱從事批發業工作,其工作內容應為經營管理、設計、規劃、技術指導等(審查標準第35條),不可擔任其他工作,以保障基層員工之工作權。
為了避免影響本國就業市場及薪資,審查標準第8條也規定外國白領薪資的最低數額,目前每人月平均薪資不得低於新臺幣47,971元(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職管字第1010512093號公告)。
但是中國白領來台目前係依「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從事商務活動許可辦法」、「大陸地區專業人士來臺從事專業活動許可辦法」「跨國企業內部調動之大陸地區人民申請來臺服務許可辦法」等規範,上述許可辦法並沒有像就業服務法或是外國白領的審查標準中,明定專業白領人士的專門、技術工作類別及特定職位,也沒有最低薪資數額的規定。容易造成對基層就業市場的衝擊,因此我們要求將前開巧立名目的中國籍白領來臺「活動」或「服務」,均應適用就業服務法關於外國白領來台工作的相關規定。並且,該4萬7千餘元之最低薪資,亦應規範必須由陸資在台之公司、分公司直接支付,在台納稅,並經查核,方能確保不是虛報薪資。
(二)明定外籍白領來台的總上限(必須與工會協商、並經國會通過):隨著白領勞工跨國移動普遍化,服務業比重超過製造業等現象產生,外國白領員工,如果得以無上限地進入台灣,也會造成台灣服務業及勞工就業市場的嚴重衝擊。特別中國白領勞工與台灣勞工之間並無語言隔閡,在事務性的基層白領勞工就業市場遭受之衝擊將更為明顯。
因此,我們要求明定所有外籍白領來台的總上限,包括以各種名目來台「活動」「服務」而本質上係工作之中國籍白領,該上限額應與勞工團體、特別是受衝擊產業的工會進行協商,並踐行民主國家國會監督程序,由國會通過,而非行政機關隨意訂定。
婦女新知基金會林實芳秘書長表示:金融服務業在台灣是女性較為集中之行業,依主計總處統計,2012年金融及保險業從業人員,女性就占其中的62.21%。如果細究從業人員在管理階層或是非管理階層的性別比例分布,依照2006年主計總處工商及服務業普查資料,金融及保險業管理人員人數,男性比女性是:56%:44%,非管理職人員人數,男性比女性則是:34%:66%,可見金融及保險業中,仍然有明顯女性集中在非管理職的職場玻璃天花板現象。中國目前職場中仍普遍存在就業歧視,招募廣告僅限男性的情形仍十分嚴重。政府開放中國管理階層來台,是否會影響台灣女性白領員工升遷之機會,或是惡化該行業中男性集中管理職,女性集中事務職的性別分化現象,值得進一步檢驗、監督。
目前中國銀行雖然編有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但2012年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中,僅報告中國銀行國內及國外的員工總數,並沒有特別針對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僱用員工的比例進行報告,無法就其在台分行之員工特性加以比對其國籍、性別、僱用身心障礙者、僱用原住民之比例。2012年中國銀行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雖然提到中國銀行女性員工比例是56.53%,但並沒有針對管理職及事務職的性別統計資料,也沒有台北分行個別的詳細比例資料。為了能夠監督外國白領進入台灣是否惡化台灣職場的性別歧視,我們要求中國銀行台北分行應特別編列統計獨立之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公布台北分行員工國籍、性別、僱用身心障礙者、僱用原住民之比例,並就其中管理職及事務職之性別比率一併公布。
民主陣線、勞工陣線、婦女新知、台權會、台灣教授協會與台權會等團體,指控政府以「經貿專業人士」、「跨國企業內部調動」、「商務活動」與「產業科技人士」等各種名目,開放中國籍白領勞工名義來台,公布明確證據,戳破馬政府「沒有開放大陸勞工來台」的謊言,要求立法規範中國籍白領,並對中國銀行等企業提出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的呼籲,政府最近規劃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更打算引進員工人數百分之二十的中國白領來台「商務居留」,這些措施已影響國人的工作權,馬政府卻一再說謊。/1021029/
延伸閱讀

戳破服貿馬謊part 2:「沒有開放大陸勞工來台」記者會實錄20131029…

上圖:民團批馬政府說謊 沒有開放大陸勞工來台?記者會現場(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2102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carolin.tao

您好,
我們是兩岸新聞報導獎團隊,
從您的這份作品中,
看見您對兩岸新聞有獨特的見解,
想詢問您是否有意願參與第十八屆兩岸新聞報導獎,
本屆報導獎總金額高達134萬元整,
歡迎您一同共襄盛舉,
感謝您。

報名網址:http://www.mcu.edu.tw/department/comm/18news/ch/index.asp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rossstrait?fref=ts
微博:http://www.weibo.com/u/2627893441

weijun.hong.37

您好,
我們是兩岸新聞報導獎團隊,
從您的這份作品中,
看見您對兩岸新聞有獨特的見解,
想詢問您是否有意願參與第十八屆兩岸新聞報導獎,
本屆報導獎總金額高達134萬元整,
歡迎您一同共襄盛舉,
感謝您。

報名網址:http://www.mcu.edu.tw/department/comm/18news/ch/index.asp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rossstrait?fref=ts
微博:http://www.weibo.com/u/2627893441

0

加入時間: 2012.11.18

zhaolin

加入時間: 2012.11.18
370則報導
364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56

鳳山鐵路違法重劃 監察院開啟調查

2019-09-06
瀏覽:
2,567
推:
6
回應:
2
9:54

桃市府勞檢亂搞 勞動部管不管?

2019-08-23
瀏覽:
3,898
推:
12
回應:
0
9:43

勞團喊勞動部裁決不公害慘勞工

2019-08-20
瀏覽:
2,346
推:
0
回應:
0
9:32

拖三年收費員案未解決 蔡英文總統出庭說清楚

2019-08-16
瀏覽:
2,819
推:
0
回應:
0
9:50

全環總終結危險站立清運 落實職安協商機制

2019-08-14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9:52

團結工聯呼籲基本工資要調升 勞工低薪要改善

2019-08-12
瀏覽:
2,984
推:
0
回應:
0
9:43

托育聯盟籲政府準公共托育政策盼快公布配套

2019-08-11
瀏覽:
2,484
推:
8
回應:
0
9:54

抗議 特休變曠職 兩廳院惡質打壓工會幹部

2019-08-07
瀏覽:
3,766
推:
76
回應:
0
9:45

抗議政府濫權惡政 不恤民命 執意惡化兩岸關係

2019-08-06
瀏覽:
2,458
推:
0
回應:
0
9:22

挺人權 撐香港 護民主 臺灣聲援香港民主

2019-08-04
瀏覽:
2,880
推:
4
回應:
0

民團批馬政府說謊 沒有開放大陸勞工來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