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社會事業 身障者就業燈塔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唐夢維、潘映寒/台北市報導】阿中(化名)是一個將近三十歲,但智商永遠只停留在十歲左右的唐氏症寶寶。阿中在一般職場的工作經驗都很短暫,在職場常受到霸凌,被師父打頭、被踢屁股、灌酒以及逼抽菸等等,讓單親的媽媽非常擔憂。阿中是家中經濟來源之一,但礙於不愉快的工作經驗以及多次被解僱,使得阿中失去勇氣再次嘗試就業。
   
從負擔到擔負 身障者支撐家庭

職場現實的黑暗面,以及對身心障礙者的歧視與不信任,一直是他們在求職就業時的障礙。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第一社會事業經理方偉平表示,身心障礙者在求職時,雇主一開始會願意給他們工作機會,但身心障礙者比一般員工需要更多的援助與照顧,時間一久,雇主往往會因為需要特別照顧身障者而感到疲憊,進而解雇他們。身障者在經歷多次的求職被拒絕以及在職時被解雇,對就業感到害怕並失去勇氣。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於一九八O年成立,設立永久性發展障礙者訓練機構,提供早期療育、學前教育與復健、生活訓練、職業訓練、就業輔導等服務。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看見身心障礙者的需求,在二O一一年成立「第一清潔社會事業」,接下公部門發包的清潔勞務標案,直接聘僱十八歲以上的心智障礙青年,由基金會的特教老師擔任管理者,搭配雇用中高齡二度就業者及弱勢族群如受暴婦女、更生人、單親家庭等,在承標的公部門辦公室場所進行各式各樣的清潔服務,領取基本工資以上的薪水,使得他們不再是家庭的負擔,而是可以擔負家庭的經濟重擔。目前第一清潔社會事業共雇用了六十三名心智障礙者。

我的孩子在中研院上班
如今阿中透過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在中研院區國家實驗動物中心負責清潔的工作,阿中在這份工作中找到了自信、認同與同伴,第一次領到符合勞基法規定的薪資,他不敢相信自己的薪水能夠支付房租、幫助妹妹繳學費以及支付家中部份開銷,他不再是單親媽媽的負擔。

第一社會事業包含第一清潔社會事業、勞務以及實驗室老鼠養殖,方偉平表示,目前第一社會事業是實驗室老鼠最大的供應商,中央研究院也長年與第一清潔社會事業合作,身心障礙員工每天到中研院上班,讓他們可以很驕傲地跟別人說「我在中研院上班」,增加身障員工的工作熱忱與自信。
 

第一清潔社會事業員工於台北市政府的清潔工作
(本照片由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不信任到推薦 大型企業找上門

第一清潔社會事業成立初期,承標到公部門的清潔服務,但公部門的人員對身心障礙者能將環境打掃乾淨抱持著很大的疑慮。第一社會事業為了化解公部門對第一清潔社會事業的不信任,建立自我管理的體制,設立站長以及副站長,在學員打掃完畢後先進行內部自我檢查再回報給公部門清潔主管。漸漸地公部門看到第一清潔社會事業的認真與專業,開始信任並將其推薦給其他公家部門,方偉平說近期更有大型私人企業找他們商談清潔合作事宜,這對第一清潔社會事業來說,是最大的肯定。

一站式終身就業

對於未來的目標,方偉平希望第一社會事業設立更多不同工作的社會事業,讓身心障礙者有更多的選擇,做真正自己喜歡的工作,並且可以一直做到退休。「與他們(身心障礙者)一起工作後,才發現他們的可愛,對工作的堅持、認真、執著,有時是身為正常人的我們有所不及的。」與第一清潔社會事業員工一起工作的副站長張慧文說。她以一首歌「白天不懂夜的黑」來比喻,「也許白天永遠不可能懂得夜的黑,就讓我們成為夜晚海上的一座小小燈塔,給幽暗的夜空一點點的方向與亮光。」

延伸閱讀

財團法人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lFacebook

第一社福基金會 創業用心 身心障礙學員 清潔做出口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第一社會事業 身障者就業燈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