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台灣最美濕地-22縣市票選大PK

文字-A A +A

濕地常被誤解的是雜草叢生、孳生蚊蠅的水塘或爛泥巴地,事實上,濕地具調節氣候、涵養水源、減洪、滯洪、防災及水質淨化等功能,素有「大地之腎」的美稱。鄉林文教基金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全國各縣市政府邀國人「守護台灣最美溼地」活動,藉由網路票選及手機攝影活動兩階段活動,喚起國人重視台灣溼地這塊寶貴的自然資源,除了從「心」認識溼地,也能進一步了解濕地更多元的價值與意義。

鄉林基金會為了紀錄本次「看見台灣最美溼地」活動,針對「台灣十大最美溼地手機攝影比賽」的優勝作品,將予以集結製作成為溼地保育教育宣導月曆及個性化紀念郵票,明年也將持續推動保育台灣溼地系列活動,珍惜台灣自然資源與環境永續發展。

「池塘的水滿了,雨也停了,田邊的稀泥裡到處是泥鰍」這首紅遍大街小巷的民歌,歌詞的意境也深植人們心裡,但現實生活中,池塘與濕地或許已沒有泥鰍,有的是雜草叢生,甚至水中常常看見小蟲依附著水池裡,令人感到髒亂不安,這就是一般民眾所認識的濕地。

台灣的濕地型態具有多樣的面貌,有沿海泥灘鹽沼和河口潟湖、平地的湖塘圳路,更有高山溪流的濕地生態系,其他人為開發利用的濕地也為數眾多,這些濕地不僅養育人類,提供遊憩也與其他物種共存,如冬季時曬埤中的淺坪魚塭就是黑面琵鷺最好的餐廳,而台南官田的水田不僅生產菱角,也是水雉重要的保育棲地。

鄉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賴正鎰說,濕地是自然界寶貴的資源,本身具有調節氣候、涵養水源、減洪、滯洪、防災及水質淨化等功能,因此也有「大地之腎」的美名稱號。截至目前為止,我國總計公告了82處國家重要濕地,分別依其重要性與地域特質分為國際級、國家級與地方級三種層級,政府對溼地的重視,更在今年7月2日頒定了溼地保育法。

此外,濕地亦可提供灌溉用水及漁業資源孵育地的多元應用,因應現今氣候變遷,溼地在扮演災害防救上,具有重要意義及地位。今年鄉林文教基金會首次與產、官、學界一起合作推動保育台灣溼地的活動,明年也會持續辦理,讓這個保育台灣溼地的活動可以世代的傳承,讓我們的子孫有機會認識溼地,踩在溼地上,為維護生態自然盡一份心力。

說到台南七股的黑面琵鷺大家都知道牠是珍貴的保育鳥禽,因為牠最適合的生存環境就是淺平魚塭溼地,台灣四面環海,內陸地帶更有湖沼、溪流、水塘、水田等不同型態的淡水濕地,可說是一個由海岸濕地所圍繞的島嶼,本島的北、中、南、東部以至各個離島地區都有濕地分佈。

賴正鎰進而分享自己小時候在草嶺成長的歷程,從下田務農到上山砍柴,甚至是舉辦草嶺健行隊的活動經驗指出,樹林、山邊、田間及小溪都是自己的遊樂場,到處可以看到溼地的蹤跡,溼地裡有魚、有青蛙、蜻蜓、泥鰍、還有水鳥棲息,有非常豐富的生態圈。

但是隨著區域的開發,我們的環境愈來愈都市化,要能看到,溼地愈來愈少,要體驗溼地的生態非常不容易,所以這次特別呼籲大家一起來用新的方法來保育台灣的溼地,就是用「心」的體驗與守護這大自然寶貴的資源。

科博館館長 孫維新說,濕地對當地的環境而言,最直接的功能在於生態、防洪及淨水。在生態上,它提供鳥類庇護、覓食及生育時的棲息地。濕地淨水的功能更像是人體的肝臟一樣,可以用來整治污水、改善附近水體的水質、存留轉換養份與廢物,保護海岸免於受侵蝕上都具有明顯之功能。

除了這些以人類的利益為單一考慮的「用途」之外,其實濕地更可以發揮它在生物性、水文性、观光休闲及遊憩性、杜會性及教育性等積極的功能。而對該地區的生物資源有充足的資料,便是使它發揮這些功能的第一步。

這次鄉林基金會與科博館合辦「臺灣十大最美溼地票選活動」,邀集了各縣市政府推薦代表自己縣市的濕地出來參加,獲得各縣市熱烈的參與,共推選出二十二個代表濕地,第一階段由國人從網路票選出台灣十大最美濕地,第二階段鼓勵民眾,以人手一機方式,用手機拍出十大濕地之美,用行動來保護台灣溼地資源,用「心」來體驗台灣溼地之美。

「看見台灣最美溼地」活動以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臺灣十大最美溼地票選活動」,針對全台22個各縣市政府遴選出來的代表溼地,進行網路票選,時間自10月25日至12月8日為止,網址為http://www.shining.org.tw,由國人上網進行投票,由票選結果選出台灣前十大代表溼地,凡參與投票民眾有機會獲得涵碧樓住宿券、iPad mini、液晶電視等大獎,票選結果在12月20日公佈。

第一階段票選結束後,針對入圍的臺灣十大最美溼地進行第二階段的「台灣十大最美溼地手機攝影比賽」活動,全國民眾可以就這十大溼地為主題,由手機攝影拍下最美的畫面,讓平淡無奇的溼地,在鏡頭下展現出大自然的繽紛繁茂樣貌。活動日期從12月20日起至103年1月26日,將選出前三名及優選5名,總獎金高達五萬元。

本次活動希望藉由網路票選讓民眾了解生活週遭有許多平常沒注意到的濕地,並鼓勵人手一機拍攝出濕地的生態與人文等多元風貌的驚艷之美照片,讓國人重新也從「心」了解濕地的價值。

鄉林文教基金會長期推動青少年生活教育、關懷青少年身心健全發展,到投入生態保育、生態教育工作,結合各領域專家學者,提供專業知識,協助基金會舉辦各類的講習、研討、訓練活動,透過生態休閒、公益參與,讓國人瞭解並重視地球生態環境平衡與保育之推廣,今年是鄉林品牌深耕年,鄉林相信,如果可以天天生活在美的事物中,世界會更美好,喚起全民從心看見濕地之美的價值與生態永續環境的意義。

鄉林文教基金會歷年舉辦過「台灣最佳賞螢地點票選活動」、「盲生探訪十大神木」、「票選台灣十大代表蝴蝶」、「萬人植樹造林」、「票選台灣十大代表野生動物」、「萬人護蝶」、「國際學生台灣賞鳥行」、「921震災兒童心靈成長營」、「把愛說出來老歌演唱會」、「送書到山地部落」等一系列生態保育公益教育推廣等,都引起廣大迴響。


各縣市舉薦22個代表性濕地分別為:
宜蘭縣 雙連埤濕地
基隆市 內寮濕地
臺北市 關渡濕地
新北市 淡水河流域溼地
桃園縣 桃園埤圳濕地
新竹市 香山濕地
新竹縣 新豐濕地
苗栗縣 西湖濕地
臺中市 高美濕地
彰化縣 海岸濕地
南投縣 名間新街冷泉濕地
雲林縣 成龍濕地
嘉義市 八掌溪中游濕地
嘉義縣 鰲鼓濕地
臺南市 四草濕地
高雄市 中都濕地
屏東縣 龍鑾潭濕地
臺東縣 新良人工二期濕地
花蓮縣 花蓮溪口濕地
澎湖縣 青螺濕地
金門縣 慈湖濕地
連江縣 清水濕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8.05

羅吉倫

加入時間: 2013.08.05
3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中市府新聞局被架空?

2014-12-25
瀏覽:
3,749
推:
9
回應:
0

超馬好手林義傑代言梨山谷關觀光季

2014-06-06
瀏覽:
1,889
推:
1
回應:
0

白色情人節獻演《仲夏夜之夢》之〈結婚進行曲〉

2014-03-10
瀏覽:
1,696
推:
0
回應:
0

胡言胡語的胡志強

2014-03-03
瀏覽:
2,552
推:
1
回應:
0

2014十方之愛美好心靈元宵點燈祈福活動

2014-02-11
瀏覽:
2,295
推:
0
回應:
0

胡志強不敢面對的民調

2014-02-10
瀏覽:
3,091
推:
20
回應:
1

蔡錦隆回應胡志強市長;有空來找我喝杯水聊市政

2014-02-07
瀏覽:
1,915
推:
1
回應:
0

千呼萬喚「屎」出來胡志強終於宣布了

2014-02-06
瀏覽:
1,717
推:
1
回應:
0

假博士遇到真碩士

2014-01-29
瀏覽:
3,129
推:
7
回應:
1

臺中市真的沒有胡志強不行嗎?

2014-01-28
瀏覽:
2,486
推:
0
回應:
0

守護台灣最美濕地-22縣市票選大PK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