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廢渣變新衣 紡織廠走出新路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之耀、顏大惟/新北市報導】你相信咖啡不只能拿來提神,還能夠「穿」在身上嗎?興采實業獨步全球開發出世界第一個專利、用咖啡渣製成的「咖啡衣」,運用獨特技術將咖啡渣融入纖維內所製成的衣服,穿在身上不只能有效排汗,還具有殺菌清潔的效果。尤其現在全球咖啡人口達到十億的情況下,此項技術不僅將紡織提升到了另一個層次,更呼應時下環保的潮流。
          
棉被店轉行 闖出紡織新天空

興采實業創立於一九八九年,距今已經走過二十四個年頭。如興采實業這般規模的公司,前身也只是一間小小的棉被店。興采實業董事長陳國欽回想起當年受到父親的影響,在耳濡目染下也踏進紡織世界中,他還記得父親告訴自己「可以沒電視,不能沒紡織」,因為紡織業是一種帶給人們溫暖的行業,這句話至今還仍深深影響著整個興采實業。

之後棉被店重心慢慢移轉變成紡織業,陳國欽表示其實兩者的本質是一樣的,但紡織包含的範圍更加廣泛,舉凡衣服、布料等等,也因此能夠銷售的商品更多,利潤也更高。但是雖然說利潤提高了,經營上遇到的困難也會接踵而至。創業初期曾經有一次Yamaha向興采大量下單訂製外套,由於還在摸索期,很多技術都還沒掌握好,因此就遭到對方退貨,也因此賠了一大筆錢,但陳國欽反而把這次的事件引以為鑑,更加精進本身的技術能力。

回收利用 廢物也能變黃金

而目前興采實業最火紅的咖啡紗,它的誕生竟然只是在一次夫妻一同喝咖啡時無意發想而來。二〇〇五年,陳國欽太太在咖啡店時看到有一位老婆婆向店家索取咖啡渣,一問之下才知道咖啡渣有除臭效果,太太就半開玩笑說「應該把咖啡裝在你們這些愛抽菸的臭男人身上」,一句無意的話,激起了陳國欽研發把咖啡渣穿在身上的念頭,經過四年的研發,「咖啡紗」就此誕生。

據興采實業經理江柏威表示,製作咖啡紗需要有多項專門技術,首先必須先將採購來的咖啡渣炒乾避免發霉,乾燥後使用專利機器將咖啡渣磨成只有奈米大小的顆粒,再經過一道「粹油」的手續後,把得到的成品與聚酯纖維融合後進行抽絲,就能製成一匹實用又環保的「咖啡紗」
 

你能想像左圖的咖啡渣能夠轉變成右圖的咖啡紗嗎?

八代改良 研發完美咖啡紗

但其實在研發的過程中遇到的困難也不少,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初代的咖啡紗並沒有經過「萃油」這道手續,因此衣服會有淡淡的咖啡味,一開始聞起來很香,但有客人反應只要流汗後汗味就會和咖啡味融合在一起,形成一股有點噁心的味道,而且不只第一代,連第二、第三代都有相同的問題,讓陳國欽萌生放棄的念頭。

八次改良咖啡紗,在經過四年黑暗期、投入約二千萬的經費後,終於研發出「萃油」技術,把在咖啡渣裡的油脂萃取出來,讓咖啡紗真正達到無色無味又能除臭,也重新獲得國際間的肯定,如美國匹茲堡發明展金獎等。

重視環保 打造綠色紡織 

目前興采最新生產出的環保機能布料被稱為「S.Cafe」,S代表Simple (簡單),近年來許多產業都重視環保,此命名也有呼籲大眾回歸到簡單的環保生活。「S.Cafe」具有防臭、快乾、抗紫外線、涼感與保溫效果。而且正確來說,只有咖啡紗含量之製品者,才有資格被別上「S.Cafe」標章。

光是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口,每天就會產生出約三十噸的咖啡渣,更遑論全世界喝咖啡人口共有十億以上,大量的咖啡渣該如何處理是個問題,但如果咖啡渣的開發能繼續下去,不僅能期待應用在各領域上,也能有效解決咖啡渣的去留問題。

 

延伸閱讀

3杯咖啡渣,做出 1件環保除臭衣

濾紙咖啡渣 10招妙用

咖啡渣不可思議的妙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423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5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8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咖啡廢渣變新衣 紡織廠走出新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