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 如何「烤」更健康

文字-A A +A

【記者Charlie 旺萊富/永康報導】

 接連著幾起非法食品添加物事件的發生,讓台灣民眾人心惶惶;對食品安全的關注度更是瞬間提昇。只不過所謂注重「食的安全」,多數民眾的焦點在於”放大檢視食品廠商的行為”,卻沒有想過許多與非法食品添加物不相上下的食品危害,其實是由民眾自己所造成。

 台灣地區大腸直腸癌之盛行率為所有癌症之冠;而大腸直腸癌又密切與飲食型態相關。其實單就肉類高溫處理,就可能產生異環胺 (heterocyclic amines; HCAs)等強致癌物質。而烤肉還會產生另一種稱為苯并芘 (Benzopyrene) 的揮發性致癌物,有報導其毒性相當於600根香煙。其產生的原因是民眾習慣以直火燒烤肉類,再一邊塗上烤肉醬。直火對食物加熱溫度經常會超過400℃,烤肉醬所含的糖及澱粉,會與肉類蛋白質產生作用~這個乍看之下,似乎是只存在實驗室的有害物質就此透過”烤肉”這個行為產生;許多民眾則是反覆操作此一”化學反應”而不自知。或許有人會認為,上述危害可以透過避免高溫直火,肉烤熟後再抹醬,或是帶上活性炭口罩等方式來減輕;但不禁令人想問『是什麼樣的原因,非得要讓自己暴露在這樣的健康風險呢』? 難到是為了遵從過節的傳統?還是純粹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

 元宵節吃元宵,端午節吃粽子,其來有自;然而,曾幾何時台灣的中秋節幾乎成了烤肉節! 仔細探究,「中秋烤肉」根本上來自於烤肉醬製造廠商的宣傳活動,不存在傳統習俗問題。如果說想要應景,要遵守傳統~中秋節的起源應是以分食月餅及祭祀後之鮮果,來達到團圓的目的。如此說來,古代品茗、食餅、吃水果的中秋節飲食型態,其實是更為健康,也更為有意義的;倘若,每個人都忙著低頭烤肉,又哪能好好享受這難得的相聚時刻,更別說悠閒地仰望欣賞美麗的月色了。

 若是您對一成不變的烤肉同樣感到厭煩,希望追求更健康的飲食型態,亦或是響應環保減碳運動。今年中秋節,您也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以上為作者 王柏勝營養師訪談內容)

▲王柏勝營養師中秋節烤肉叮嚀,避免高溫直接火烤食材,食材(肉)烤熟後再抹醬,可以降低烤肉產生另一種稱為苯并芘 (Benzopyrene) 的揮發性致癌物。 ( 圖:記者Charlie旺萊富/攝 )

王柏勝營養師 筆者介紹:
觀文醫學營養中心 總營養師
台灣大學食品科技所博士班研究
天主教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系碩士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兼任講師

經歷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師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食品營養系兼任講師
輔英科技大學 保健營養系兼任講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5.22

Charlie旺萊

加入時間: 2013.05.22
5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港都健康培力普拉斯方案 培力進駐據點

2023-12-13
瀏覽:
3,121
推:
0
回應:
0
0:54

中醫腎臟衰竭及精神官能症兩場免費課程

2023-02-03
瀏覽:
1,059
推:
0
回應:
0

中醫骨傷科元旦兩場線上免費精彩講座 歡迎學習

2022-12-31
瀏覽:
2,757
推:
0
回應:
0

臺灣中西合治療 各種急慢性病民眾之福音

2022-12-02
瀏覽:
1,499
推:
0
回應:
0

中醫扶正的力量 免費講座訊息

2022-12-02
瀏覽:
1,522
推:
0
回應:
0

橋頭「覓蜜基地」社區據點 讓長輩感覺被愛

2022-11-05
瀏覽:
3,431
推:
0
回應:
0

免費中醫線上講座 歡迎來學習

2022-11-04
瀏覽:
1,642
推:
0
回應:
0

大老闆 發送石斑及愛心物資力挺原鄉部落

2022-07-08
瀏覽:
3,672
推:
0
回應:
0

第七屆原住民族語單詞全國賽 高市成績斐然

2022-07-08
瀏覽:
30,607
推:
0
回應:
0

中秋烤肉? 如何「烤」更健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