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自立青年林永發教授偕唐氏兒開書畫展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家扶自立青年林永發教授偕唐氏兒開書畫展

藝海情深孺慕之情洞見親子交融之美觸動人心

幼年曾接受家扶基金會扶助、現為國立台東大學美術產業系系主任兼家扶基金會董事的林永發,即日起至10月2日在台中市立文化中心大墩藝廊展出「藝海情深—林永發、林冠廷父子書畫聯展」,共將展出包括「風和日麗看臺東」、「慈暉」、「飛躍的族群」、「你是我兄弟」、「浪濤岩壁」等60幅個人及親子書畫作品。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趙犁民常董、陳靜夫常董、劉邦富董事及何素秋執行長特別偕同巧至台中拜會的監察院長王建煊伉儷一起前往參觀,王院長深深為這位昔日曾受家扶幫助的傑出自立青年,不僅深知飲水思源回饋社會、更永不放棄地引領唐氏症的兒子揮灑出獨特的美學潛能、邁向藝術殿堂所感動,頻頻讚嘆父子倆的孺慕之情,著實觸動人心,堪為親子典範。

曾經獲得台灣省全省美展首獎的林永發,與患有唐氏症的兒子林冠廷,已是第四次舉辦聯合書畫展,並曾在2007年受邀於韓國慶星大學美術館展出「孺慕之歌:林永發‧林冠廷父子書畫聯展」,同時獲頒韓國國際晚松藝術文化獎。這次在台中的父子聯展共計展出60幅書法畫作,以及冠廷最新的陶藝創作「海水為盆」、「夢的迴引」等多件充滿淳樸與想像力的作品。以山水墨畫見長的林永發,與真情流露獨創技法的林冠廷,在這次的聯展中亦展出了多件父子以藝術對話、情感交融的共同創作,如「台東的兩個世界」、「愛的迴旋」等,充分展出了親子以書畫作為心靈溝通橋樑所構築的藝想世界。

出生於台東、9歲時父親因病過世的林永發,由母親一肩扛起教養三兄弟的重任,但母親於艱困中依舊選擇讓他繼續讀書而非務農,讓他永銘於心。上了國中,因為家扶基金會台東家扶中心的成立,他成為家扶扶助的孩子,也自此和家扶結下不解之緣。林永發說:小時喜歡塗鴉的他,當年因為親筆手繪一張聖誕賀卡給美國認養人Elsner夫婦,沒想到這張卡片卻改變了他的一生。因為卡片寄出不久,就收到Elsner夫婦的回信,盛讚他很有繪畫潛力,此後每月領取扶助金時,社工員均會附帶給他一筆禮金,說明是Elsner夫婦要給他添購繪畫材料之用,此舉不僅增添了他對繪畫的信心,也開啟了他成為畫家的夢想。

深知感恩回饋的林永發表示,美國認養人Elsner夫婦曾經對他說,「在他們心中我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畫家,搬家的時候,寧願捨棄傢俱,也不願丟下我的畫作。」受到認養人的鼓舞與影響,林永發在師專畢業後即成為家扶之友會一員,開始認養國外貧童,也藉著義賣書畫來幫助國內貧困兒童,啟動更多愛的循環。2009年,林永發藉著應美國國際美術會邀請在洛杉磯華僑文化中心舉辦畫展之際,特地造訪高齡88歲的Elsner先生,希望親自表達感謝。沒想到一踏進Elsner先生的小公寓,林永發親眼見到所有的牆壁都掛滿了他的作品,當下感動得淚流滿面,深深感受到這位認養人是多麼地以他為榮。

而傳說中的寶貝—唐氏兒林冠廷,則是一個充滿傳奇的藝術奇葩。誠如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所說:「冠廷的畫作是愛與親情所孕育的作品。」林永發以無比的愛心、耐心,以及永不放棄的精神,啟迪了冠廷樸實自然的本質與藝術創作的潛能,以自發性的想像創作了獨樹一格的書畫及陶藝作品。子承衣缽,父子倆各自悠遊在書畫創作的空間裡,也用書畫作為彼此對話的橋樑,孺慕之情,實為父子聯展最為撼動人心之處。而書畫作品充滿生命力及想像力的冠廷,已多次獲邀舉辦個展及公開揮毫,不僅曾獲內政部第16屆金鷹獎殊榮,作品還獲國際知名藝術大師吳炫三肯定收藏,璀璨已然,堪為明日之星。

林柏榕董事長表示,「環境無法限制一個人,只要有信心就能成功。」不論是貧困的孩子,還是特殊的孩子,林永發及林冠廷的故事與成就,都充分見證了這句話的真義。期待台中市民也能夠一起到文化中心欣賞「藝海情深—林永發、林冠廷父子書畫聯展」,感受一位父親與一位唐氏兒透過書畫的心靈交流所創造的藝術奇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自立青年林永發教授偕唐氏兒開書畫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