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家門 讓愛住進來』家扶基金會-小傑的故事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從一出生即被生父母遺棄的小傑,原來他帶有肺結核病,照顧相當困難

顛沛流離的生活,讓小傑成長的過程相當辛苦,讓我們來了解他的故事

 

 

小傑的母親於91年底在台北某家一院生下小傑,並在小傑出生後不久由醫院不告而別,將小傑棄置於醫院,小傑是一個可愛的孩子,但在母親蓄意遺棄情況下只得由政府介入處理,將小傑暫時安置至育幼院,並經由戶政單位查詢,得知小傑之生母戶籍於某地,因此再將小傑轉回安置,續行為其辦理戶籍及尋找生母等相關服務。

       原本以為小傑可否極太來,但不料小傑小小的身軀抵抗力極弱,短短一個月便看了二十次醫生,以為兩三天便可痊癒的感冒竟一直不見好轉,寄養家庭帶著小傑四處求醫,希望病況能有改善,但小傑依舊是嚴重鼻塞、咳嗽,進食便嘔吐,寄養家庭為了照顧小傑全家總動員,為了怕小傑晚上呼吸不順發生意外,全家人輪班照顧小傑,寄養家庭表示,自從小傑到家中便不知「一覺到天亮是何滋味」,但為了小傑依舊是毫無怨言,甚至為了讓小傑呼吸順暢些,主動添購醫療用蒸鼻器、拍痰器,日常飲食也特別加強營養補充,一切的一切均是為了讓小傑健康有所改善。

      即便寄養家庭做了如此多努力,小傑仍是每況愈下,幾次探訪看著小傑病懨懨的模樣,認為有進一步檢查之必要,因此著手安排小傑至大醫院進行徹底檢查。 經過血液、X光各種縝密檢查,醫院告知小傑得了肺結核!而且小傑因肺結核而有多處空洞,呼吸含養量不足,才會一直喘個不停,之前不知情的醫生一直將之診斷為感冒,因此始終無法有效改善病況。醫生表示寄養媽媽對小傑照顧得當,因此小傑方可存活至今,因為若無妥善照顧小傑極可能早因肺衰竭而死亡。想到這段期間以來小傑原來一直和死神在辛苦的搏鬥,內心不由的打了寒顫。 雖然醫生一再給予寄養家庭鼓勵,但小傑罹患肺結核之事實令全家生活大亂,除了擔心小傑健康狀況,接著聯想到的就是:「是否會被傳染?」因此寄養家庭全家跟著做了健康檢查,醫生也進一步表示小傑應為一出生便染上肺結核,傳染途徑應為生母,目前小傑傳染力不高,建議住院治療,待轉為封閉性肺結核後便可出院。

      為能讓小傑得到妥善醫療照顧,家扶中心同意讓小傑住院,但緊接著面對的便是:「誰來照顧小傑?」此時寄養家庭毅然決定將其他事務排開,寄養媽媽甚至將照顧另一名健康幼兒之工作辭掉,以便全心照顧小傑,此時寄養家庭全家將戰場轉至醫院,開始輪班看護小傑的住院生活。 看到飽受病魔折騰的小傑萬分不捨,不捨得是這樣一個遭母親遺棄的孩子為何還要受如此多的折磨?這一波又一波的曲折至何時方了?

      寄養家庭在面對小傑艱鉅的照顧任務時也幾番萌生退意,尤其在體力與耐力均達極限時,幾次想將小傑送回家扶,但在中心的鼓勵打氣及對照顧受虐兒童的使命感驅使下,寄養家庭再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下堅持下去,希望能為小傑提供最好的照顧品質。縱然已決定間負起照顧小傑的重責大任,但每次看到小傑孱弱的身軀在吃力呼吸著空氣,彷彿用盡全力攀附著生命的羽翼,這樣的景象著實讓人心酸,寄養媽媽的眼淚為了小傑潰堤了不知多少次,相擁而泣擦乾眼淚後我也只能扶著他的肩替她加油打氣,希望小傑可以安然度過難關。 

      在使用將近一個月的氧氣罩後,小傑的呼吸狀況改善許多,醫生表示小傑之肺結核已轉為封閉性,不再具傳染性,只要繼續服用半年藥物便可完成康復。寄養家庭之親友聽聞小傑罹患肺結核後全對其敬而遠之,以往兩三天前來串門子的朋友全都消失無蹤,縱使寄養家庭一再解釋小傑現已不具傳染力,但一般人對疾病的恐懼造成無形的隔離,寄養家庭心中只有暗自禱告,時間會證明一切,希望一切的生活盡早恢復秩序。出院後小傑胃口極差,每餐僅喝三十西西牛奶,終日不停咳嗽,咳了又吐,寄養媽媽含著眼淚替小傑拍痰、煮營養品,但小傑依舊逐日消瘦。寄養家庭心急如焚,又將小傑送回醫院,幸好小傑是因腹脹而食慾不佳,以開胃、消脹藥物口服後已好轉許多。       

       在從事兒童保護工作過程中,看到許多身世如小傑般曲折的孩子來到這裡,希望透過專業輔導協助這些兒童找到自己的未來,寄養家庭便是這個服務體系中提供照顧功能的一環,雖然照顧與教育是我們責無旁貸的責任,但如小傑這樣孱弱的身體確實是寄養家庭沈重的負擔,看著寄養家庭對小傑無私的付出,看著他們因小傑而成受重大壓力,我真的要向他們說聲:「謝謝!」,謝謝他們在如此艱苦的環境中堅持下去,謝謝他們疼惜這個身世坎坷的孩子,也謝謝他們沒有放棄小傑,如今小傑雖為完成康復,但希望能夠日漸成長茁壯,讓我們一起像小傑說聲:「孩子,加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打開家門 讓愛住進來』家扶基金會-小傑的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