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藝穗節] 專訪『膛口表演』團長、『動物園故事』導演董紫儀

文字-A A +A

膛口表演 The Zoo Story 劇照
膛口表演 『The Zoo Story』劇照,由左至右,演員沈志安(飾演 Peter),團長、導、演董紫儀(飾演阿傑)

在一個偶然的緣份之下(其實是小編的 email 轟炸XD),在某個夏日的午後接觸到了這位『膛口』表演的幕後黑手,導演兼演員兼團長兼掃地、撞鐘、清潔工 的董紫儀。(沒啦!他還有個優秀的團隊!)

『膛口』這個名字基本上是取自董紫儀的姓氏(TungCo Performance,Tung 亦為董的英譯 ),另外『膛』也代表了董紫儀對於身體能量在戲劇呈現上極大重視,透過激烈的印度武術訓練,讓演員像鬥士一樣,能夠引領觀眾的情緒;同時以人為出發點,獲得觀眾的共鳴,不讓演出內容過於艱澀難懂。

以下就跟大家分享一下董紫儀、膛口劇團以及這次劇作的一些內容。

戲劇的啟蒙、歷程

董紫儀表示,戲劇對他來說,其實一種純粹內在能量的展現,就是一股能夠推動他去做什麼、能夠去完成什麼的力量。

至於劇場的接觸,則是從小時候於國外唸書所參與的演出開始,回國之後,原先在高中唸自然組,同時對於物理也有相當的興趣,但仍放不下對文學的熱愛,最終遂進入中山大學外文系就學;期間不僅是在文學、詩作上面有所鑽研,也持續參與系上的演出,以及修習戲劇相關的課程,這些經驗都奠定了董紫儀在劇場創作上的基礎;此外,學習武術的經驗,更是對董紫儀在表演上有重大的影響。

這裡先插個隊,補充一下為何董紫儀選擇英國繼續深造,而不是戲劇能量一樣強大的紐約(百老匯)的原因。董紫儀認為,美國其實對他來說,可以說是再熟悉也不過,先前提過他曾經在美國就學多年,整個環境並不能對他有多大的刺激,而之所以最後落腳英國,主要也是因為地利之便,跨個海就到了歐洲大陸,法、德、俄等國家的文化,同時也是眾多表演方式、劇場的起源,戲劇能量可以說是滿到破表。

結論呢?英國加上武術,他便跟到了這位大師 Zarrilli;要將武術成功跟表演結合,這也是董紫儀在戲劇之路所遇到的瓶頸之一,而這位師承印度古武術『Kalarippayattu』,進而發展出心體訓練法(Psychophysical Actor Training Method)的演員訓練系統,正是董紫儀所想要學習的對象。

心體訓練法和傳統 Method 不同的表演呈現

至於心體訓練法跟傳統演員訓練法有何不同?董紫儀表示,傳統的演員訓練法,也就是 Method,主要是要依賴演員透過過去曾有過的經驗來演出一個角色,或者是以直覺來模擬未曾發生過的狀況,在這當中,演員可以太過於仰賴自己過去的經驗來演出,而可能無法融入所扮演角色的真實情緒、狀況,造成所謂角色已死的狀況(The death of the character

而心體訓練法,強調的運用演員的內在能量,來帶出角色的個性,講起來很抽象,沒錯!他真的很抽象,以至於小編在訪問完帶著相當多的疑問離去,但這些在之後辦的心體訓練法 Workshop 中,多少解決了小編的疑惑。(請參考不久後將出現的 Workshop 專文

The Zoo Story 的故事

The Zoo Story』是由知名劇作家 Edward Albee 所作,故事原先是設定發生在紐約的中央公園,一樣的大城市,這次搬移到台北的地點,則是到了同樣位於市中心的大安森林公園。(不是說在大安森林公園演出,而是設定的場景啦!XD

故事中的主角之一,Peter,就跟你我一樣,是個安於現狀、有個平淡生活的上班族,在公園裡面沒有刻意要尋找什麼,不過是被那一份午後短暫的靜謐給吸引罷了;阿傑,一個亟欲想要找人分享心事,卻又時時刻刻被阻擋在人與人之間那到道防禦力甚強的堡壘之外,不得其門而入,內心無法宣洩的情緒,也讓他的處在一個恐怖的失控邊緣。

這天阿傑找上了 Peter,再次的想要突破他人的心防,同時也打破了 Peter 的頭,不!是寧靜。阿傑要跟 Peter 說一個動物園的故事,卻遲遲不肯切入主題,反而一直在傾倒自己的情緒跟故事,原先處在內心平靜的 Peter,也終於自那穩定的高台上扯下,被激怒了

同樣身處在都市中的你我,是否像阿傑一樣,也想要找個人傾訴心事?或者你就像 Peter 一般的冷漠,過著自己的生活呢?

演出資訊請參考官方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5.28

CasperKao

加入時間: 2008.05.28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台北藝穗節] 專訪『膛口表演』團長、『動物園故事』導演董紫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