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退休金改制 退休議題再發燒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勞保退休金改制,未來上班族可月領勞保及勞退兩筆年金,其中有兩份工作的兼差族,領取勞保退休金更有利。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分析,根據最新修正的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到處兼差的打工族,月投保薪資可以合併計算,鼓勵打工族投保勞保,累積投保年資與薪資,退休後領取更豐厚的勞保年金。


勞保年金制明年一月確定上路,加上今年101日即將開辦的國民年金制度,引發許多上班族關注,717勞保條例修正案通過後,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即湧入大量的詢問電話,上班族最關心新舊制勞保退休金如何銜接,以及兼差族的勞保年金如何處理等問題。勞保改制後,再度引發上班族對退休議題的關注。

 

林由敏指出,勞保退休金改制最大的意義,就是將一次給付的勞保老年給付(即俗稱的勞保退休金),改為年金,活到老、領到老,規避高齡化浪潮席捲下的長壽風險。根據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接到的詢問電話,上班族及人資主管最為關心的是,勞保的新舊制度如何銜接。

 

根據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勞保新制實施前,即明年元旦之前已經具有勞保年資的上班族,達到請領條件時,仍可選擇請領舊制一次請領的勞保老年給付,一旦勞保局發放一次給付之後,上班族不可以改變心意,改選勞保年金。

 

新修正的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在97717修正的勞工保險條例實施前有保險年資者,符合下列其中一項條件時,可選擇一次請領勞保老年給付,或是選擇勞保年金給付:參加保險年資合計滿一年,年滿60歲或女性被保險人年滿55歲退職者;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15年,年滿55歲退職者;在同一投保單位參加保險的年資合計滿25年退職者;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25年,年滿50歲退職者;擔任具有危險、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之工作合計滿5年,年滿55歲退職者。

 

例如已經投保勞保29年的老王,投保薪資為42,000元,老王預計工作滿30年時、也就是在明年退休,因為老王在勞保新制開辦前已經參加勞保,老王可以選擇一次請領勞保老年給付或是勞保年金。如果老王選擇一次請領,老王可以領到189萬元;如果老王選擇新制勞保年金,老王就可月領19,530元直到過世,換句話說,老王只要活超過8.1年,選擇領取勞保年金比較划算。

 

如果是明年元旦勞保新制實施後,才步入職場的上班族,未來年滿60退休時,就得依照投保年資,強迫領取一次金或是年金,無法選擇。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者,請領老年年金給付;保險年資合計未滿15年者,請領老年一次金給付。

 

   林由敏指出,這次勞保改制,影響最大的莫過於有兩份以上工作的兼差族,以往這些打工族以及雇主,為了節省保費,只會在薪水較高的投保單位加保勞保。勞保新制實施後,由於在普通事故保險給付上,投保薪資可以合併計算,將會鼓勵兼差族落實加保。

 

   根據剛剛通過的勞保條例修正案,兼差族同時受僱於二個以上投保單位,月投保薪資得合併計算,惟不得超過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最高一級,即43,900元。

 

例如在速食店打工的小張,每月薪資20,000元,投保薪資即為20,100元;小張另外在加油站工作,每月薪資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勞保退休金改制 退休議題再發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