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田、夢甜

文字-A A +A

翁輝鵬/定向行動指導員
編案:作者為本會視障生活自理課程教師,他以視障孩童為第一人稱書寫本文,希望藉此將課程設計方向和輔助器具介紹給更多關懷及有志視障者生活自理教育的朋友

  年紀小小的、眼睛小小的卻看不到事物的我有一個夢--想將曾經嗅過的那些香香、甜甜的味道,做成冰涼的飲料和綿密的小點心,將甜蜜的幸福滋味,分享給周圍幫助過我、照顧過我、愛護我的人們。

  老師告訴我,蜂蜜水是由蜂蜜和冷開水加在一起,因為兩種液體密度不一樣,所以要幫忙攪拌攪拌,讓他們更認識彼此,就會是好喝的蜜茶。她將蜂蜜裝在壓?內,我壓出空氣和壓到蜂蜜時,發現手部的觸感很不一樣哦!裝水也是很重要的功夫--先提起壺嘴緊靠在杯子口,對準了,手再慢慢提高,水就會滑進杯子了。我還要注意,杯子的重量和水溫所在的高度,到了老師幫忙做記號的刻度線就要停止,才不會溢出水來。 拿起我喜歡的小湯匙,讓它在杯子裡跳華爾滋,老師說,這樣就可以讓水與蜜變成「超級麻吉」;同時感受那冰涼和甜蜜滋味。
  接著要烤小餅乾。我用手指輕輕搓麵粉,發現它細細綿綿,不像太白粉那麼滑。我也學會了打蛋--原來彈殼那麼薄且脆,手指不能太用力掐住裂縫,不然會將蛋給捏碎了;那將會是另一場小災難,因為蛋殼會混在蛋液裏,跟著被烤成餅乾。 這是我第一次摸到打蛋器,把它放在在大容器裡攪拌,就可以將麵粉、蛋和糖變成均勻的麵糰,再分一塊塊的搓、壓,放入巧克力豆…現在我似乎又聞到那股香甜的味道囉﹗ 經過老師的引導,我在烤箱預熱之前,就用手去觸摸懸鈕、溫度計,還有烤盤。後來實地操作,我才知道麵粉加上泡打粉,遇熱是會膨脹的哦!所以將麵糰做成餅乾片時,要幫他們留空間,才不會烤出來小餅乾,連成一塊大麵糰。
  接著老師又教我做草莓果凍。我用手指先找到果凍粉包的缺角,輕輕撕開,確認好挖匙的角度後,湯匙斜伸到底再挖起來,才會是滿匙的量。然後我用湯匙的背輕輕一劃,將杯口尖起的粉刮下,這樣做出來的果凍軟硬才能適中。 做果凍要用熱水。我的量杯外面有可以觸摸的突起貼布,只要杯內溫度到達那裡就對了。接下來我又可以請熱開水和果凍粉當好朋友了!最後就分杯裝好放涼,進冰箱去涼快囉!老師還說,我可以由觸摸杯外的溫度,自己決定果凍什麼時候進冰箱!
  原來平時媽媽煮飯,都要經過設計、調配和這麼多步驟!今後我也可以當小主廚,將曾經出現過的味道,做成各種口味的冰涼蜜茶、果凍以及好吃的餅乾,和家人好友們分享,這些就是我甜甜的夢,在飲食天地裏細細耕耘的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dfgdfg

尿急
尿?
尿血
前列腺病
前列腺?石
生殖器?疹
性功能障?
治??痿
膀胱炎
泌尿疾病

0

加入時間: 2007.05.30

北市視障者家協

加入時間: 2007.05.30
2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早期療育教室」─彤彤站起來

2016-05-24
瀏覽:
2,641
推:
28
回應:
0

視障學童多元興趣發展─【阿仁的照相機】

2016-03-31
瀏覽:
1,939
推:
0
回應:
0

看不見前方,但我們看得見希望

2016-03-11
瀏覽:
2,611
推:
5
回應:
0

「守護希望 聖誕傳愛」微風點燈 傳遞愛

2015-11-17
瀏覽:
2,095
推:
14
回應:
0

【成長二三事】-視障兒童作文課輔班作品選輯

2007-06-11
瀏覽:
3,595
推:
0
回應:
0

【成長二三事】-作文媽媽

2007-06-11
瀏覽:
5,896
推:
1
回應:
0

【專業的軌跡】 打開視障者的 「視窗」

2007-06-11
瀏覽:
4,139
推:
1
回應:
0

動手製作 體會人間美味

2007-06-05
瀏覽:
3,423
推:
1
回應:
0

夢田、夢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