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發展興建大橋議場聚焦

文字-A A +A

觀光發展興建大橋議場聚焦
    金門的觀光發展到底問題出在哪?為何一樣係屬離島,但澎湖縣與連江縣就做的比金門好,議員李麗貌、李沃士、許玉昭昨日分別針對金門的觀光發展提出深切的質詢,要求縣府好好思考檢討,從小處著手、大處著眼。  

    縣議會定期會昨日進行包括建設局、工務局、交通旅遊局業務報告,會議由副議長許玉昭主持,副縣長楊忠全率相關局室首長出席備詢。  

    李麗貌昨日質詢交通旅遊局長林振查上任多久?在二年五個月的任期中,為何觀光績效總是一蹶不振,又到底辦了哪些大型活動來促銷觀光?辦活動的效益如何?觀光客的成長不理想,有沒有去檢討原因?  

    李麗貌指出,雖然縣府辦很多觀光活動,但大部分都是曇花一現,像此次四月十二迎城隍活動,她也認為所吸引的觀光客相當少,交旅局應好好檢討為何我們總是吸引不到人潮。  

    李麗貌說,如今往來金門的班機雖多,但大部分都是小三通的台商,觀光客有的時候並不多,但是遇到年節假日,民眾卻是一位難求,這也是鄉親時常抱怨關切的問題;李麗貌建議觀光活動應該要有明確主題,宣導呼籲業者間不要削價競爭,提升品質,如此才能突破金門困境,否則觀光發展一差,百業也隨之蕭條。她沈痛的說,金門的觀光到底還要摸索幾年,才能找到自己的路。  

    林振查說明,金門的觀光還有很大的空間要努力,去年所辦的大型觀光活動有亞洲動感挑戰賽、胡璉將軍系列活動、金管處賞鳥等,他們私下瞭解招攬遊客的效益不大。可是像碉堡藝術等展覽的評價卻很高,對金門整體效益的成績很好;地區觀光活動的行銷有待努力,因為地區旅遊相對結合的空間不足;他也認為,對主題活動塑造要很清楚,如今雖然發展有瓶頸,但會再持續努力。  

    李沃士詢問交旅局,有否將澎湖花火節的成果研究拿來做比較,他說,同屬離島,其他縣市成功經驗可以學習,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要求總質詢時拿出來作探討。  

    許玉昭提到,金門的觀光應小處著手、大處著眼,如今肇因是觀光行銷策略較薄弱,其實可以由縣府編預算給導遊們一些基本薪資,由他們幫忙宣傳縣府德政,否則依如今旅遊市場,三天內要走八趟血拚點,業者都很無奈,遊客也不滿意;此外,她也提到,交旅局應主動提供觀光活動海報給各飯店、景點,不要捨不得發,像澎湖縣政府針對轄區內每家特色小吃店都主動提供,還幫忙裱框。  

    許玉昭認為,發展觀光產業,應該把「讓兩岸認識金門」改為「把國際觀光客帶進金門」,她說,大陸客的來訪還是很有限,縣府要有所因應;此外,發展觀光,機場很重要,地區飛機的起降率為何?為何澎湖很少取消班機,我們卻每逢霧季,就只能望天興嘆,而這些都要多思考。  

    而在工程議題部分,議員也提出不少質疑,李沃士指出,今天是繳稅的最後一天,蚵石補償金免繳所得稅處理情形為何?他要求,讓鄉親在最快時間獲知訊息。水頭商港已經施做八年,希望加快速度。通關大樓的重新評估,他要求港務處在能力範圍內,可以給完整答案。  

    港務處長張國土指出,蚵民補償免稅一事,經與國稅局多次公文往返協調,他們已經同意不用開徵,並且已經發文免徵綜合所得稅,他們會再正式通知蚵民。  

    李沃士也說,民眾都認為這二年的工程沒啥進度?到底有多少二千萬以上工程有如期完工、且沒有變更設計,工程進度又如何?他說,慈堤、通往水頭的路段工期也拖太久,倘若因坑洞道路讓民眾摔倒,民眾可以申請國賠嗎?他也提醒內部的案件規劃流程管控要多注意。  

    許玉昭指出,「整個金門沒有一條好路」,到處都在挖挖補補,她說雖然「有建設就有破壞,要進步就要建設」,但結果一定要比先前更好,否則還不如不要動,她要求工務局應該整合台電、電信局、自來水廠等各單位,一齊來施做工程,齊挖齊填,否則各單位輪流開挖,民眾只會覺得永遠在修路,政府錢多,此外,她也要求閒置的公共工程品質管制室,可以移交給榜林村公所來使用。  

    李麗貌表示,十大容易淹水路段改善為何,要求工務局多與鄉鎮公所積極配合。  

    林長耕提到,金門大橋有無決心來推動,如今已經拖了十幾年,要求工務局交代明確時程,到底還要草擬多久?通往水頭碼頭道路,完工日期都沒寫出來,如何給民眾交代?  

    代工務局長許鴻志說,金門大橋縣府一直在持續努力,也將請專案公司草擬計畫,目前工作計畫書已經再寫,將於今年草擬完成。水頭到金三角,從九十五年元月至今,只完成百分之二十幾,目前已經積極跟承商溝通。  

    洪成發也說,通往水頭這條路,作了這麼久,鄉親、遊客往返都相當不便,應儘速跟業者協調,如果有需要封路就封,不過要縮減施做工期,趕快把工程趕好,他也提及,水頭到碼頭路段的水溝蓋有需要再做嗎?他說,不需要做的,就不要亂作,可以辦追減預算。  

    副縣長楊忠全說,針對這條路主持過許多次協調會,現在不適合再做變更,所以水溝蓋還是持續更換,會再跟承商多溝通。

記者蔡家蓁/議會報導    2007/6/1

我的部落格 http://www.peopo.org/mypawa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18

王土豆

加入時間: 2007.05.18
1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前墩西瓜節名模林若亞代言

2007-06-01
瀏覽:
9,781
推:
1
回應:
0

青年農夫李志偉用手抓蟲完全不用殺藥劑

2007-06-01
瀏覽:
5,305
推:
3
回應:
1

關於金門 - 精神象徵

2007-06-01
瀏覽:
9,751
推:
3
回應:
0

以鐵生情─吳鼎信的揉鐵藝術

2007-06-01
瀏覽:
5,379
推:
2
回應:
1

新前墩西瓜節推出促銷活動

2007-06-01
瀏覽:
2,925
推:
0
回應:
0

10萬隻三疣梭子蟹昨在溪邊放流

2007-05-25
瀏覽:
3,685
推:
2
回應:
0

落實品管檢驗確保金酒企業形象!

2007-05-24
瀏覽:
4,090
推:
0
回應:
0

浯島城隍文化觀光祭--農曆四月十二迎城隍

2007-05-20
瀏覽:
14,306
推:
3
回應:
1

觀光發展興建大橋議場聚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