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時代的新女性風采——侯金英

文字-A A +A

 走過日據時期到現今的台灣社會, 現年七十八歲的侯金英,從民國四十八年進入政大財稅系任教,本著「教育作為一種良心事業」的理念, 作育現今台灣金融業界無數的頂尖人才。

 甫退休不久的前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侯金英,出身於台南地方望族,中學以前接受的都是日本教育。後來進入臺南女中就讀,一路考進台大經濟系,並成為第一屆台大經濟研究所唯一的女學生。
 研究所畢業後,侯金英受到先生梁國樹任教於台大的影響,以及當時政大財稅系系主任張則堯的大力邀請,於是進入政大教書。
 侯金英自述,從求學過程到進入職場,她擁有過許多不同的稱號。有人叫她侯教授、有人叫她侯董事長,但她最喜歡也最懷念的,還是學生稱她為侯老師的那段時光。
 
講課清晰  學生爭相修習
 剛開始任教的侯金英,一方面要顧及家中年紀尚小的子女,一方面由於尚未累積足夠的教學經驗,往往一個大約花上禮拜準備的教材,只能換來短短一小時的授課內容。
 但是由於侯金英紮實且有條理的授課方式,從她剛開始在財稅系所開設的經濟分析、經濟數學,直到後來的貨幣銀行學,幾乎只要是由侯金英開設的每堂課都有學 生搶著要修習。甚至連非本科系的旁聽生,也讓教室擠得水洩不通。後來系上乾脆請侯金英同時教授兩個班級,讓更多學生們可以有機會接受侯老師的教學洗禮。
 民國六十五年,侯金英轉任銀行系。在擔任系主任期間,侯金英仍然與學生互動頻繁。她經常對學生說:「老師在課堂上傳授給你們的只是求學的工具,真正如何運用應該要靠自己。」
 一直到現在退休在家,侯金英說,不時還是會有許多當年的學生們經常到家裡拜訪,或是三五學生相約老師一同旅遊吃飯。
 看著這麼多年以來的學生仍與自己有聯繫,侯金英感慨地說,現在的學生實在不如以往,光憑和老師之間的相處互動就可以看得出來。年輕時代教過的學生,即使 隨著時間過去,各自闖出各自的事業家庭,依然不忘當年老師的教誨。尤其是在先生梁國樹過世以後,侯金英更是深深地感觸,當初選擇執起教鞭真是一項明確的選 擇。

內外兼具  教學不忘家庭
 談起自己的家人,侯金英臉上掩不住喜悅的神情。侯金英與先生梁國樹從學生時代相識,當時民風保守,兩人即使已經訂婚,出門約會還必須走後門,而且還不敢大方牽手。
 婚後侯金英雖然忙於教書,卻仍不忘做好身為一個妻子與一個母親應盡的責任。至今先生梁國樹以過世多年,侯金英與兒孫同住。看著孩子們一個一個長大,有了好的歸宿與成就,退休後的侯金英,平常不但會打高爾夫球做做運動,陪孫子四處旅遊。
 「人生到了最後還是應該留一點時間給自己。」走過職場上的輝煌時光,一直到去年才退休的侯金英,人生中有大半輩子的時間,都奉獻給了台灣金融界。過程中 雖然有辛勞有淚水,侯金英仍對於自己的一生感到相當滿足,未來她也打算利用退休後的空閒時間,替自己寫一本回憶錄,留給後代的子孫紀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WEnews

版主您好

國民健康局與WEnews全民新聞網共同關懷口腔癌病患,
目前正舉辦「人生的改變,重生的幸福」追新聞活動,
徵選改變人生的感動故事,由於您的文章很讚,特別邀請您來參加 ;
我們將徵選出五位特派公民記者,
後續將提供相關對象與內容進行採訪任務,
每名記者將獲得獎金一萬元。
徵文活動頁http://rd.nownews.com/rds.php?owner=373&client=1703
發文教學頁http://blog.nownews.com/weclub/textview.php?file=332953

謝謝您 祝您天天快樂 身體健康
WEnews編採小組(WEnews.cc)敬上

===WE have good News 讓世界看到您的報導===

阿斯?

 ??三:?常招聘的手机?听器公司,基本都不好地方,多??有圈套。??人知的就是?券、建材、保?,?看他??是上市公司,?起?听器人?都是一套一套的。[AD:?基?手机游?免?下? 在?听器?外店越大越得?慎,但是目前??越大的店越具有欺?人的??,??人管,建材就是典型。

1

加入時間: 2007.06.22

游琪琪

加入時間: 2007.06.22
11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工研院院長林信義:創新加值 產業加價

2008-07-12
瀏覽:
3,232
推:
1
回應:
0

溫知儀拍娘惹滋味 細敘外籍人士心情

2008-07-12
瀏覽:
3,324
推:
1
回應:
1

社論 大學生了沒

2007-09-18
瀏覽:
3,790
推:
2
回應:
1
1:24

技職學生的另一片天空

2007-08-20
瀏覽:
3,526
推:
3
回應:
5
1:02

喜憨兒中秋獻禮

2007-08-19
瀏覽:
3,410
推:
5
回應:
2
1:16

美食地圖:搖滾牛手工冰淇淋

2007-08-14
瀏覽:
7,409
推:
48
回應:
2
1:43

大學裡的小人物:宿舍保姆

2007-08-10
瀏覽:
3,132
推:
2
回應:
3

城市中被遺忘的一隅——寶藏巖

2007-08-08
瀏覽:
8,281
推:
4
回應:
4

當創意市集不再創意

2007-08-07
瀏覽:
7,143
推:
5
回應:
6

舊時代的新女性風采——侯金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