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Computex & WiMAX Expo Taipei,你「準備好了嗎」?

文字-A A +A

這篇,本來是只放在小弟的Blog,但是,看到很多權貴對於公民新聞嚴重地忽視,甚至惡意地糟蹋,我認為─是時候來說話了!可能有的人不懂得去想,但是,少了一股力量,後果是什麼,我想,就不必說吧!

我記得之前在英語社群那邊,就是用這樣的主題,想要讓社群知道「COMPUTEX」舉足輕重的地位,直到現在,因為我的一席話,才知道真切性。雖然已有黑白兩道的人,看不爽我的「維基風格」,準備要對我暗殺,特別是某警衛,但是,今日不說清楚,更待何時?因為,他們根本就不懂,什麼是「公民新聞」,就只認為「商業媒體」才是正牌,混帳!

圖:不管是誰都行,只有知道COMPUTEX之奧秘者,才有踢館的資格啊!

先說公民新聞這領域吧!公民新聞與商業媒體的風格,絕對是截然不同的,雖然都有各自取材,但是,許多真相,尤其是基層老百姓的大小事,商業媒體卻是嚴重地忽視,就認為「跟著那些狗仔跑,就可以炒新聞」,甚至,為了某些利益,不顧後果,西瓜靠大邊,還造成嚴重的政黨鬥爭與族群對立,這些,都是商業媒體最嚴重的失敗,甚至,我講得更絕一點,再惡化下去,就「病入膏肓」了!這也是某些記者會中,我看不爽某些老媒體和只顧利益的那些高官的最大原因。

圖:公民新聞的力量不容忽視,商業媒體或者權貴,憑什麼糟蹋台灣的公民新聞!

然而,公民新聞並非一日即促成。以往,就是以「自我風格」的方式呈現,也是為何在Web2.0時代,Blog、討論區、個人相本、維基站台(或乾脆就說「維基百科」算了)等興盛的原因,而且,在國外幾乎是蔚為潮流,可是,在台灣就不一樣了,Blog的部份先不論,自去年,公共電視建構「PeoPo」之後,中南部的基層使用者,就有了非常重要的發聲管道,很多社會的現實面,也才得以被公開,而奇緣巧合地,去年夏季,碰上維基年會後,也從一些國外的講師中,聽到許多可貴的經驗,雖然,「過濾媒體可能不是一種良藥。」

圖:公民新聞一定是台灣的未來之星!

不過,在這之前,不就是因為COMPUTEX?那項嚴格管制的展覽,很多台灣維基社群的人,就因為我的進場,加上持有的媒體證,恨得牙癢癢,就想除之為快,可是,他們何曾想過,在維基百科上,誰對貿協的會展、重點活動拿捏得一清二楚?我相信,除了我、貿協的專員、長官、或是產業領袖外,台灣社群是絕對不會懂的!因為,你沒有經歷過,你永遠不知道真相!雖然,小的以前確實是個為了資料,而不擇手段的資料間諜。

可是,貿協某位長官說得沒錯:「不要在乎人家說什麼!只要有自信,有這份心力,任何事情都可以完成。」雖然,維基百科、維基新聞,或是類似的站台,都是靠許多力量,凝聚而成的,不過,當這種知識推展的任務完成後,我將有可能離開這領域,不是因為我累了,而是我不希望黑白兩道再開追殺令,讓我活在恩仇交集的社會。

好了,一些心頭話都說得很明確了!接下來,才是真正的考驗,首先,先看一下即日起與COMPUTEX相關的行程表吧!在這之前,請大家來看以下的相關採訪參考行程表:

光是看這三樣東西,不資深的人可能馬上就一頭霧水,不過,如果今天要我排的話,可能會先把官方的先排進去,然後把空檔留給廠商的活動,這起因是出自於讓我一肚子火的「微軟某記者會場合」。

圖:眼睛睜大點!展覽期間的記者會、研討會,讓你聽到手軟,豐富到不行!

當時為了談這種所謂的「行程安排」,就和貿協談了很多次,因為,維基新聞除了中立觀點報導的基本原則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宗旨:「不能當作業者宣傳的工具」,正因此,有了去年微軟某場記者會的不愉快經驗,以及一些公會展覽給我的壞印象後,就毅然決定重新規劃新聞採編模式,改強打貿協的國際會展,把台灣形象推展給外國朋友。

圖:如果我不看外銷展,在我心目中,新一代設計展,也看到了台灣設計產業的未來!

沒想到,這招卻換到了極佳的效果,因為,外國朋友本來以為TAITRA是與商業利益掛勾,但經過我的提點,才真相大白,知道真正的形象舵手,就是貿協─TAITRA,畢竟,沒有貿協,台灣精品怎麼來?

圖:我始終相信,南港館是決定貿協重要成就的一大關鍵。

看到這些行程的精心安排,給了我一點感想,那就是:「台灣的產業持續起飛,這兩大王牌如果能打出漂亮成績,相信,資訊產業仍能成為台灣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石!當然,維基新聞這次要做的,就是要讓外國朋友知道,台灣真正的產業精髓,就是資訊產業!我深切相信,這兩大王牌,只有我,才能領略其奧秘之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7.07

Brock @ Wikinews

加入時間: 2007.07.07
1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0東吳超馬番外:寧靜的抗議

2010-12-12
瀏覽:
2,985
推:
0
回應:
0

一個意外的收穫~客家風濃厚的台北萬華仁德里

2009-10-03
瀏覽:
3,845
推:
2
回應:
3

媒體們,別為了「吳文騫」傷和氣!

2008-12-21
瀏覽:
4,981
推:
1
回應:
2

網安、資安,不應該只是一個人的事!

2008-06-19
瀏覽:
3,369
推:
2
回應:
0

聯合報某科技記者,惡質到什麼程度?!

2008-06-05
瀏覽:
3,333
推:
1
回應:
2

真的在潑「WiMAX」一盆冷水?!

2008-04-18
瀏覽:
3,624
推:
1
回應:
0

居「安」思「危」,難道還不懂嗎?!

2008-04-16
瀏覽:
3,413
推:
2
回應:
1

不去宜蘭,不知真相!

2007-12-12
瀏覽:
11,359
推:
3
回應:
5

2008 Computex & WiMAX Expo Taipei,你「準備好了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