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疼、惜:台語文學展 (台灣文學館)

嵌入:
文字-A A +A


國家台灣文學館展出愛、疼、惜:台語文學展

「愛、疼、惜:台語文學展-本土母語文學特展系列二」,以展出台語文學刊物、文物與手稿,呈現台語文學的歷程。


展期自426日起至914日止。

 


台語文學展文宣

 

愛咱的土地  疼惜咱的母語

愛‧疼‧惜台語文學展—本土母語文學特展系列之二」

開  幕  活  動

展覽日期:2008/4/26--9/14
展覽地點:
國立台灣文學館 一樓展示室D
開幕記者會:4/26(六)PM2:00 國立台灣文學館一樓藝文大廳

426下午14時,「愛‧疼‧惜:台語文學展—本土母語文學特展系列之二」在台文館一樓藝文大廳隆重舉行開幕典禮,台文館館長鄭邦鎮、教育部執秘陳雪玉、作家錦連、作家方耀乾、作家顏信星、作家陳正雄、作家施炳華、作家林宗源、前成大台文所所長呂興昌、立委賴清德、市議員李文正、台南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蔡金安、節目主持人汪笨湖等各界貴賓近200人出席。開幕活動請到黃湘雅小姐、王素珠小姐與黃三郎先生獻唱,讓活動現場不僅人文氣息高雅、本土味濃厚,更有本土母語活力四射、熱鬧滾滾的活絡氣氛。

台文館館長鄭邦鎮表示,文學館一直朝著推廣母語文學努力,也馬不停蹄的進行,本次的「愛‧疼‧惜:台語文學展」是繼「聽‧傳‧說原住民口傳文學展」以來的第二個本土母語文學特展。不論是華語、台語、客語、原住民語等各種本土母語,都應該以文學、文化的包容與尊重態度來看待,各種語言有各自的特色與長處,在資源的分享上應該受到公平的對待,讓這片土地每個人所說的母語都能有自由發展的空間,讓本土母語文學得到表演的舞台。鄭邦鎮館長特別感謝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的大力支持,對於教育部支持母語教學的具體行動表示讚許,同時也期望母語教學能更加落實在學校教育上,讓每週1堂的母語課程增加更多時數。

教育部執秘陳雪玉小姐也呼應鄭邦鎮館長的想法,認為以目前狀況而言,母語教學時數確實有所不足,教育部將會繼續朝提升本土母語教學努力。陳雪玉執密十分激賞台文館在母語文學推廣上的諸多努力,讓本土母語用各種活潑生動的方式跳出教科書與傳統教學。

開幕典禮後由本次台語文學展策展人周定邦 先生為現場貴賓導覽,循著播種、萌芽、扎根、茁壯、開花、結果等過程,一覽台語文學在台灣發展的縮影。

1885 Thomas Barclay (巴克禮)牧師,於台南創辦了台灣第一份白話字刊物《台灣府城教會報》所播下第一顆種子算起百多年來,台灣所發行的台語刊物已經超過幾十種,出版的台語文學創作更難以數計。台文館本次展出五年來蒐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OB

本租屋網提供免費租屋刊登及訊息張貼,如網友有房屋買賣的資訊要交換,請上物件刊登功能選擇,張貼房屋、商用地產、土地、車位、頂讓等。租屋網可以快速上傳圖片和影像檔之外,還提供電子地圖以承租人方便查詢對照。網址在:http://rent.taiwan-1.com/,我們提供免費租屋查詢全台灣租屋資訊,頂讓資訊,有電子地圖、實景照片、線上聯絡屋主、租屋常見問題詳細說明專屬網頁,僅提供租售屋平臺,不牽涉任何房屋租售買賣,歡迎委製租用本租屋平臺。

台語使用者

對1 e台語使用者來講, 台語本來就號作台語, 為啥物愛互非使用者規定要叫啥名咧?!?!?!

makoto

本人認為文中的「不論是華語、台語、客語、原住民語等各種本土母語」的「台語」應該正名為「河洛語」或「Holo語」。

10

加入時間: 2008.03.06

marcus

加入時間: 2008.03.06
26則報導
16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08金穗三十得獎與回顧作品巡迴影展,圓滿結束

2008-08-10
瀏覽:
4,016
推:
3
回應:
0
3:53

台文館訊息_夜間開館活動

2008-08-10
瀏覽:
4,826
推:
6
回應:
4

博物館驚人記

2008-07-27
瀏覽:
6,623
推:
14
回應:
7

13th_世界台語文化營

2008-07-27
瀏覽:
3,033
推:
4
回應:
0

2008年台灣母語詩人大會--詩行

2008-07-27
瀏覽:
3,026
推:
5
回應:
1

李江卻台語文教基金會在台文館舉辦新書發表會

2008-07-27
瀏覽:
3,140
推:
5
回應:
2

愛、疼、惜:台語文學展 (台灣文學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