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的未來

文字-A A +A

健康管理的未來(The Future of Health Management)文:蔡志一 醫師

管理(Management)與科學(Science)同為現代科技進步的兩大利器,但是人類卻有許多事情是缺乏管理與科學觀念,最常見的就是:如何經由科學管理的方式來「促進健康」(Promoting Health)?就是其一,許多人經常消費許多金錢與時間認為自己正在投資健康、儲蓄健康與增進健康,結果常常到最後是「半途而廢」,原本興緻沖沖,卻在後來三分鐘熱度,讓原本的投資與儲蓄變成了浪費,不但沒有促進到健康反而破壞了健康,再加上人類也是容易健忘與茍且的動物,時常重蹈覆轍卻又不自知,這些都是缺乏健康的管理與科學觀念,現今全世界各國都在提倡「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進行「健康管理」。也就是說,未來人類的健康促進、保護與維持及預防疾病都將與健康管理有關。

在台灣,令人感到可惜又可怕的是「健康教育」只上到中學,之後的健康資訊大都由報章雜誌、媒體與醫界來掌控,民眾對自己的健康總是模模糊糊,身體有不適只知道要找「醫生」診斷與治療,並且不自知的授權給醫生,讓醫生「給你一個病」來做處置才認為對的起自己,疏不知個人健康的身心靈是來自個人的「生活型態」,而這個型態與個人對健康的知識(認知)、健康技能與健康態度有直接相關,但這些除了健康技能之外都是較為抽象的健康概念(health concepts)(比較籠統而難以找出屬於個人的「健康型態」),而真正能夠要求到「質」與「量」的管理又能夠實際操作的健康觀念(health ideas)就與個人實際生活中的「飲食方式」、「運動與休閒」、「休息與保養」、「醫療管理」、「壓力與情緒」、「環境健康」等等「行為表現」的科學管理有直接的相關。

因此,筆者在多年的臨床治療、顧問諮詢與教學經驗中,認知健康管理對所有民眾的重要性,而其直接可被管理的「健康行為」就是「實際的健康目標設定」,此一設定就是「健康投資」與「健康儲蓄」,儲蓄必須「開戶」,投資必須有「本金」。操作步驟就是選擇有助健康的「健康項目」(如:足量飲水、適量運動、足夠休息、定期健檢、壓力管理等),這裡所說的是有「健康效果」(Health Effectiveness)的項目,然後再找出「有效率的方法」,也就是「健康效率」(Health Efficiency),健康效果的選擇是在首位,但健康效率的方法則是在「過程」中的「核心」,因為方法對了,才有正向的「健康績效」(Health Performance)的產出,否則,方法錯了,有效的健康項目也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所以,選擇適合個人且有效果的「健康項目」與有效率的「健康方法」來進行健康投資與儲蓄才具備了管理精神與科學的觀念,舉例來說:1. 飲食如何適當控制?健康食品與營養補充劑是否每個人都有需要?如何正確的喝水?是否要選好水?什麼水才算好水?怎樣喝才正確?2.如何正確的運動與休閒?那種運動適合自己?如果正確使用身體這個最基礎的運動器材來進行運動?那種休閒最能有休閒效率與滿意度?3.正確與適度的休息與睡眠為何?如何安全、正確且經濟的自我保養?那種方法?需要那些器材?需要花多少錢與時間?4.何時要進行健康檢查?需要做到什麼程度?個人是否對自己的生理狀況都能瞭解其正常的運作方式5.每個人如何有效的面對壓力與處理情緒問題?是改善環境?或是聽音樂、深呼吸、做瑜珈等等,以上這些例子包含許多的「數字」與「方法」,「時間」與「金錢」,「質」與「量」。所以,如何正確的投資而達到「健康儲蓄」與促進健康的結果則是要經過足夠與適當的「學習」與「認知」。

在台灣目前非常缺乏「成人健康教育」,以筆者的看法,健康管理是每個人都應該要做的,但是實行健康管理需要有足夠的知識、能力與正確態度來進行與健康相關的「理論與實際」、「概念與觀念」來達成「健康管理」的結果。
有那些族群目前最需要健康管理呢?例如:工作時間過長且休假不足的上班族(坐姿時間過長、長時間使用電腦、行銷人員、用腦過度的創意工作者等)、壓力過大造成生活失序的人(如:憂鬱症、長期失眠、長期容易緊張而便秘、腹瀉、頭痛、胃痛、潰瘍等)、慢性病患者(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癌症等)、受傷長期未痊癒者(意外受傷而造成肢體功能使用不正常、運動生命失去的運動員、殘障者等)。

期望未來「健康管理」能真正落實在每個人的生活中,到時候「健康投資」與「健康儲蓄」的成果(健康績效)才能真正展現,而且「最好的健康管理者是自己」這個「概念」才能實際推行成為「觀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4.20

中華民國職工福利發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8.04.20
10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健康管理的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