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接效果的運用-公民記者123第39集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新手123,共51集,每集2分鐘的短片,為你的公民新聞製作打下深厚基本功。

39) 剪接效果的運用
若說平順的剪接是女生臉上均勻的底妝;那麼剪接的特殊效果,就像眼影或腮紅,添加得?,就能讓人眼睛一亮。不過,新聞報導不像綜藝娛樂節目那般,依賴大量剪接特殊效果使影片更花俏;反倒是要保持樸素,維持報導議題的忠實和客觀。本單元要跟大家分享,在公民新聞中比較會使用的一些剪接特效。

●撇步123
1定格
結束時的畫面長度不夠,通常會用定格來延長。
若旁白敘述較長,拍攝的畫面不夠使用,也可做定格處理。
製作圖卡時,也可將單一拍攝畫面做定格,在上面加字幕。
做人物介紹時,也經常可見以定格加人物頭銜的字幕處理。

2覆疊
若想強調你要說明的對象時,可使用「覆疊」效果,在畫面加上物件或邊框。「覆疊」也可做出子母畫面,就是把一層影像疊在另一層影像上面。

3快慢動作
「慢動作」可以創造出豐富的視覺效果,有時能帶給人壓迫、緊繃的感覺;有時可表現出某種氣勢,端視你要拍攝的主題。
 
「慢動作」能讓觀眾看到那些動作太快、大腦來不及處理的場景,是一項非常有用的技巧,像電影「駭客任務」《Matrix》中,有許多以超慢速特效來呈現主角基努‧李維躲避子彈的經典場景。

相反地,「快動作」可以讓畫面的節奏加快,甚至製造出滑稽、喜感的趣味。

●密技123
1頭尾的剪接效果
設計報導的片頭片尾,你都只用最簡單的色底加字嗎?其實,多加一個畫面就能讓你的片頭版面設計,更加靈活。 
 
同樣地,片尾主要是交代工作人員名單的字幕,除了一般常用以文字為主,上下跑動的方式處理之外,你也可以嘗試放進創作者自己的照片,或是插入其他拍攝的片段,讓片尾更有風格。

2聲音的剪接效果
讓聲音的剪接豐富,關於聲音部分,通常把現場音放在第一軌,旁白放第二軌。若你還希望影片中能有一些音樂襯托氣氛,可以將音樂轉成檔案,放在第三軌。不過仍要注意,許多音樂都是有版權的,不能亂用。

●知識+123
Fps
影片的連續動態,是靠一個個影格(frame)畫面連接起來的。就像傳統畫在紙上的動畫一樣,每個影格就是一張動畫圖,當我們快速播放,影格中的單一動作,連接起來就變成流暢的運動了。Fps是每秒影格數的縮寫(frames per second)。通常電影是以每秒24格放映;一般電視台拍攝的影帶(Betacam或Digital Betacam)都是每秒30格。現在很流行電腦的flash動畫,基本設定是每秒12格。

一般電影拍攝的正常速度是每秒24格,以低於這個格數的速度來拍片,叫做減速攝影,它是利用攝影機馬達的變速裝置,把速度減到每秒16格、12格、8格、4格、2格、1格,甚至幾小時或幾十小時一格,然後將減速攝影所拍的影片以每秒24格的正常速度放映,就會造成『快動作』的效果。早期默片時代的喜劇片,經常以這種技法來製造主角演出的「笑」果。

現在,以數位剪接軟體,要改變每秒格數的播放速率度來製造慢動作、快動作、抽格等特殊效果,就非常容易了。

通常,拍攝一分鐘的連續鏡頭在螢幕上播放的時間也是一分鐘,這反映了真實世界的時間節奏。不過,把這些影格放到剪接軟體內,影片中呈現的時間感,就完全由剪接人員來操控擺佈,可以放慢速度,讓觀眾可以清楚看到過去場景中瞬間發生的事。或者加快時間,將冗長的數分鐘、數小時、數年,濃縮在一閃而過的瞬間影像。

大多數剪接軟件只需變更影格顯示的速率,即可獲得緩慢或快速的電影效果,要把影格的速度變更為一半、或是加倍、三倍等,這種等比的改變,非常簡單,只需透過一兩個按鍵即可。

●延伸閱讀123
net
Blinx  

Blinx本來是一個新聞影片的分享網站,在首頁加上了分類新聞提要的欄位,讓使用者可以隨時點選美國各大新聞網的最新報導。

AtomFilms 

AtomFilms網站上有原創影片、表演和原創動畫短片。

movie
《Matrix》 (駭客任務)

●練習曲123
1 你的片頭都走極簡風嗎?練習製作結合影片或照片加上文字的片頭。

2 若是你的報導最後一格畫面不夠長,請試試以定格來延長兩三秒。

3 別看看你的報導中,是否有合適的題材,可以練習快動作或慢動作的剪接特效,試試看效果如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23

線上教學

加入時間: 2007.04.23
385則報導
27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 manyu

2024-03-19
瀏覽:
3,276
推:
4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dov

2024-01-31
瀏覽:
5,781
推:
2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傑利

2023-11-15
瀏覽:
4,033
推:
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小喬流水

2023-09-21
瀏覽:
2,900
推:
8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愛美麗魚

2023-05-24
瀏覽:
1,619
推:
4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阿Ben

2023-05-10
瀏覽:
3,342
推:
4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韋廷)

2017-08-23
瀏覽:
4,443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陳玟新)

2017-08-23
瀏覽:
3,712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皓齊)

2017-08-23
瀏覽:
3,455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洪嘉穗)

2017-08-23
瀏覽:
3,494
推:
0
回應:
0

剪接效果的運用-公民記者123第39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