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客觀鏡頭-公民記者123第24集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新手123,共51集,每集2分鐘的短片,為你的公民新聞製作打下深厚基本功。

24)主客觀鏡頭 

本集教案下載(KB)

24) 主客觀鏡頭
每個人對事情的見解,可能主觀、可能客觀;新聞的報導會讓人覺得主觀、覺得客觀;那…攝影的鏡頭,也有主觀、客觀之分嗎?本單元要跟公民記者分享主觀鏡頭、客觀鏡頭的差異和妙用。

●撇步123
Q1什麼是主觀鏡頭

A1攝影機代表被拍者的眼睛,顯示角色所看到的景象。
譬如:一個女生站著,低頭在切蘋果,主觀鏡頭就是這個女生看到的景象─
所以就是用俯角拍攝”雙手切蘋果”的畫面。

Q2什麼是客觀鏡頭

A2從外人的觀察角度來拍攝。
譬如:同樣一個女生站著,低頭在切蘋果,客觀鏡頭就是旁人在看這個女生切蘋果的景象,可能站遠看;可能站近看。

Q3主客觀鏡頭的使用時機

A3主觀鏡頭

主觀鏡頭比較容易傳達強烈的感受,所以想強調被拍者的心情,或是需要臨場感的時候可以使用。

客觀鏡頭

客觀鏡頭通常用在敘述事情,新聞攝影普遍使用客觀鏡頭。
 

●密技123
晃動鏡頭
主觀鏡頭有時會採用晃動的拍法,例如要表現天旋地轉、酒醉、精神恍惚、或是搭乘車船、感受地震…等晃動顛簸的情況。雖然實際拍攝上,很少使用這種鏡頭,不過在特殊情況下採用這種技巧,往往能產生強烈的震撼力和主觀情緒。若因拍攝風格需要,採用晃動鏡頭,必須考慮鏡頭運動的方向、速度和前後節奏的一致。可使用手持攝影機或是肩扛的方式,並記得要控制搖擺的幅度和頻率,盡量合情合理。避免濫用晃動鏡頭技巧,這樣不但會影響內容的表達,且易讓觀眾眼花撩亂。
參考網站

●知識+123
角色報導—新聞記者的主觀鏡頭
公正、客觀是記者報導基本要求;不過,為讓新聞更有血有肉,更貼近現實,也出現由記者化身為「被報導者」角色來進行親身體驗。這種可稱之為「角色報導」或「體驗報導」的類型,就像攝影裡的「主觀鏡頭」。

譬如,記者放下紙筆,在球鞋工廠擔任一天的作業員、蒙上眼睛體驗視障者一天的生活…,以自己主觀的親身經歷和觀察,進行新聞的報導。這時記者的眼睛, 儼然成為攝影的主觀鏡頭。

當然,這類的報導方式,仍可以主觀、客觀鏡頭交互使用。像是記者以火車乘客身分,從廣州搭車到武漢,體驗大陸春節返鄉的壅塞,他可以乘客的主觀角度,體驗車廂的擁擠、火車受寒害走走停停的不耐…;另外,也能轉換成記者的客觀角度,訪問其他乘客的感受。這類報導方式,能讓觀者特別有臨場感受。

●延伸閱讀123
net
攝影師被襲擊 (主觀鏡頭)
七堵調車場 (主觀鏡頭)

documentary (紀錄片)
《人犬之間》(State of Dogs) *1998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參展影片
紀錄片和新聞都以真實、客觀為標準,但像《人犬之間》這種「新」紀錄片,保留了拍攝紀錄真實的影像;但跟電影取法敘事方式:以大量主觀鏡頭、倒敘,內心獨白來呈現流浪狗巴薩眼中的世界。

巴薩是隻流浪狗,牠喜愛並信任人類,但卻在烏蘭巴托被獵狗人射殺。在蒙古,人們相信狗死後會投胎為人,巴薩不願以人身返回人世,但為了接受命運,牠依尋前世記憶,展開心靈之旅…。

movie
《潛水鐘與蝴蝶》(Diving Bell and Butterfly)

鮑比是法國時尚雜誌的總編輯,44歲那年,突然腦幹中風,全身癱瘓,不能言語,只剩左眼還有作用。在友人協助下,靠著眨動左眼,他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地寫下「潛水鐘與蝴蝶」這本回憶錄。在這部以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裡,導演用運大量的主觀鏡頭,來呈現鮑比左眼看到的有限視野和他比腦中所經驗的世界。

●練習曲123
1. 電影恐怖片很愛用主觀鏡頭,要讓觀眾有親身體驗的感受,請找一部恐怖片來觀賞,觀察影片中主觀鏡頭的運用。

2. 拆除「中正紀念堂」(現更名「台灣民主紀念館」)的「大中至正」牌匾,發生民眾開車衝撞記者事件。當時,各家媒體都播放東森攝影記者王瑞璋,被貨車直接衝撞時,手持攝影機的拍攝畫面。你看到段主觀鏡頭的影片,是否感覺震撼?還有哪個新聞事件,也以主觀鏡頭來處理?請跟大家分享。

3. 家裡有養寵物嗎?花30分鐘以客觀鏡頭,拍攝你家貓狗在做什麼?接著再用30分鐘,完全以你家貓狗的主觀鏡頭來拍攝。播放兩段影片,看看有麼不同的感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23

線上教學

加入時間: 2007.04.23
385則報導
27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 manyu

2024-03-19
瀏覽:
3,268
推:
4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dov

2024-01-31
瀏覽:
5,777
推:
2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傑利

2023-11-15
瀏覽:
4,029
推:
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小喬流水

2023-09-21
瀏覽:
2,898
推:
8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愛美麗魚

2023-05-24
瀏覽:
1,618
推:
4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阿Ben

2023-05-10
瀏覽:
3,334
推:
4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韋廷)

2017-08-23
瀏覽:
4,438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陳玟新)

2017-08-23
瀏覽:
3,711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皓齊)

2017-08-23
瀏覽:
3,451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洪嘉穗)

2017-08-23
瀏覽:
3,492
推:
0
回應:
0

主客觀鏡頭-公民記者123第24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