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更要謝謝你」,在你向我說聲謝謝之後。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by周梓豪

  「慢飛天使」,是我最近約會的對象。慢飛天使?天使是該有翅膀的,因為一些錯過和疏忽,天使並不會不再展翅,而是需要一些緩衝、一點時間,還有多一些呵護,準備好了,再慢慢地飛。

 我期待著與天使見面。


 從台北出發,來到了基隆市立醫院後的一個小小城堡。那裡不大,卻已感受有滿滿的幸福在裡頭。為了有更多的瞭解和認識,所以親身體驗伊甸園裡天使慢飛的原因,當然,城堡裡還有其他的身心智障礙朋友,我也從中有了初步的接觸。在企劃人員楷生引領下,來到二樓的扥育班;二樓有主要的三個班級,目前有將近60個天使,接受伊甸園裡的12位特教老師的協助,細心呵護天使們就要展翅飛翔,我和同行的其他同工在玻璃窗外看著天使們上課的過程,我同時間卻也擔心窗外的我們,觀看他們的模樣,是不是也造成了他們的不適。一個老師走過我身旁,用開朗的口吻告訴我們「進去一起上課呀!」,頓時,幾秒前的憂慮就瞬間消失了。
 

 我踏進了名為無尾熊班的班級裡,站在一旁,時間是下午三點,是整天下來的最後一堂課了。老師正為天使們進行手作的舉動,或許是為了減低間接性危險,不使用一般黏土,利用麵粉渾水做成似黏土的麵疙瘩,要天使們以做餅乾的方式,進行推、滾、捏、壓、搓、揉等手腦併用的協奏概念,卻因為我們的突如其來與出現,天使們害羞地停止動作或是轉移了他們專注,我決定靠近天使近一點,陪他們一起完成這些所謂做餅乾的過程,而我對藉由站立輔助器的兩個男孩特別注意。他們倆個的互動也令我好奇。「哥哥!」是翔翔對我呼喊的第一句話,他也很開心地介紹他自己之外,也急著把靠近我最近的另一位男孩-晟晟介紹給我認識,我毫無芥蒂地也順口問了翔翔「他是你的好朋友嗎?」,翔翔滿滿地微笑和我說「我們是三劍客呀!」一旁的老師才接著說,班上的他倆加上一個今天碰巧請假去醫院檢查的男孩,是三個分不開的好朋友,有同樣的發展障礙導致他們慢飛,而翔翔算是很能表達的天使,馬上就要在幾個月後,進入一般的幼稚園了。

 捏完了手作的課程,老師準備了真的餅乾,是當天天使們的下午茶點心。在用點心前,細心地連結上個手作餅乾的步驟,老師給每個天使一張濕紙巾擦手,翔翔迅速地將雙手擦淨之前,還先把臉簡單地擦拭了一遍,一旁的晟晟,緩緩地繼續擦拭小手,而我也順勢地協助晟晟把手擦乾淨,他悄悄地對我放心,給了我微笑也輕輕地和我說聲謝謝。我,心裡開心地笑了。抬起頭看著大家似乎對於眼前的餅乾是充滿期待的,口水直流的模樣,讓我又笑了。

  翔翔是在清理完雙手後吃著餅乾,晟晟也在一旁等待老師替他準備的餅乾沾上巧克力醬。起初,晟晟似乎對平擺在面紙上的餅乾難以拾起,一次又一次地嘗試下,晟晟向我開了口,請我幫忙。我輕易地用指頭將餅乾從紙上撿起個角度,沒有直接放在他小手裡,為了不影響他的學習,我請他再試著使用雙手撿起,讓晟晟能自己用雙手拿著餅乾好自己送入口。

一個我自以為的簡單動作,他是這樣使了力去嘗試好一會。

 老師接著先卸下翔翔的站立輔助器,讓翔翔可先到推車上等待下課。我見翔翔從輔助器下來,趴在地上,藉遲緩的雙腳作為重心,雙手使力後向前行,像從嬰孩爬行逐漸到孩童重心不穩地行走般,一步一步地往我不用四五步就可走到的推車前。我的視線沒有離開他,我請教老師我如何幫助他坐上推車後,翔翔在我幫助下坐上推車,帶著天真可愛的微笑,「謝謝哥哥!」他是這樣自然且開朗地說。我被他開朗活潑的模樣震攝了許久,就無意識地隨口說,翔翔的父母親一定也很開朗,此時,我見老師在一旁打了個手勢,比著分開的動作,才聽到老師回應著,翔翔是阿嬤帶的,阿嬤很年輕,確實也很活潑,所以造就了翔翔活潑愛說話的模樣。不過,我似乎踩到翔翔父母分離的地雷,因為我急著回過頭看著翔翔他微笑眼睛沒有了笑容,我懊悔我開了這個話題,翔翔卻在老師提到阿嬤的同時,再次給了我微笑對我說「哥哥,我明天會回來喔!」翔翔的反應和提醒,讓我佩服,卻也讓我心疼起來。

  和老師要求一起送他們去搭娃娃車。一路我推著車上的晟晟,一邊的翔翔卻急著替晟晟向我道謝,一句「謝謝哥哥」我竟感到不好意思起來。翔翔替晟晟向我感謝的反應,與晟晟緊接在翔翔後同樣對我的感謝之後,我更認為要與兩個天使說聲謝謝,謝謝你們願意相信我,把你們放心交給陌生的我,讓我有機會接近你們,幫助身為天使的你們,飛起來。

 我在送他們坐上娃娃車時,我給了翔翔一個擁抱。我希望我可以感受翔翔身上的溫度,體會天使慢飛的過程,他依舊是給我一抹微笑、一對彎彎的笑眼,還有一句不做作且誠意的謝謝,提醒著我,下一次的再見。

 謝謝你和你們,慢飛天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7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442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296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60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8
推:
1
回應:
1

「我更要謝謝你」,在你向我說聲謝謝之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