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的愛與害-家扶人身安全防身術

文字-A A +A

社工員在服務時,總是給人溫暖、有愛心、耐心等等的印象,然而社工員在付出愛人的同時人身危害亦同時出現的工作中,這存在且隱藏著的危機常被社會大眾所忽略其中以保護性社工尤甚,社工員為了保護受虐兒童、婦女等等服務個案,經常不知不覺中就處在危險的環境裡,為了讓社工員的安全更有保障,南台北家扶中心特別於8月23日下午2點至5點,假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大安分局為社工員們舉辦一場「社工員人身安全防身術課程」,期待經由專業的提醒及訓練下,能讓社工員在遇到危急時刻能更沉著冷靜去思考如何讓自己逃脫、傷害降到最低。

102年06月發生高雄市民砍傷第一線社工員事件,讓社會開始看到社工員的工作,這不是單一事件,此事件只是社工員工作危機中的冰山一角。『把孩子還我不然就砍妳』、『你來我家做啥,幹、我打孩子要你管』…許許多多的語言暴力及威脅常常充斥在第一線社工員的工作環境中,而拿工具作勢威脅保護性社工員也是家常便飯,但是礙於與個案盡量不破壞關係、安撫案主的工作原則下,卻常常使社工員在不知不覺中陷入危險的環境。根據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的調查顯示,有五成五的社工人員在服務過程中曾遭到辱罵,近四成的社工曾遭受威脅,還有社工曾遭暴力相向,甚至面臨被性侵的風險,國內社工員早已暴露在高度的執業風險中。
   
    南台北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本身從事社會工作20年,擔任社工員時的經驗,讓其了解到現在社工員人身安全刻不容緩,陳美君主任表示:「早年台灣家扶基金會從事貧童救助的工作,經過68年的服務,跟隨著台灣社會的變遷,兒童保護工作也持續納入台灣家扶基金會的工作重點,全國台灣家扶基金會共有約一千多位的第一線社工員,其中南台北家扶中心就有近50位社工員。為了讓第一線社工員能在面臨危險狀況時,處變不驚且為自己多爭取逃脫時間與機會,所以舉辦此次防身術訓練。期待能給予社工員人身安全多層保護,雖然知道這還是不夠,需要整個社會去正視社工員工作危機,但現階段從我們做起,未來期待能有法令甚至整個社會對於社工員工作安全的重視。」。馬社工員提到,曾經在安置寄養孩子後,原生家庭喝醉酒的母親到機構來大吵大鬧,突然拿出美工刀,說著不把孩子還她,她就殺了社工員之後自殺,手中揮動著美工刀,幸好當時她喝醉酒突然跌坐在地上,社工員立即一把搶下美工刀。陳社工員也曾在訪視的路上,因為有點迷路,在問路時,路人突然伸出鹹豬手,想要猥褻,當下社工員驚慌失措等等這些狀況都是社工員的工作環境中都有可能再遇到的。

    102年08月23日下午除了南台北家扶的社工員參與此次的社工員防身術訓練之外,另外還有台北市家庭暴力防治中心、張老師基金會等機構之保護性社工員總共有38名參加。當南台北家扶向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大安分局提及期待舉辦此場次防身術訓練,主要參與訓練的對象是社工員時,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大安分局馬上答應,並且免費出借場地及積極的安排兩位大安分局訓練助教蔡耀賢及何健誠擔任講師,再加上黃雅麟家防官一起協助舉辦訓練活動,內容包含防身術的基本概念,活動中運用影片、簡介讓參與的社工員了解,在訓練助教的示範及分解相關動作,並且說明那些情況可以使用哪種方式增加自己逃脫的機率,之後還預留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讓社工員們兩兩一組實際練習防身術的技巧,演練被制反擊法及反擊基本動作,訓練助教表示,一堂課雖然無法讓社工員完全學會,但是卻可以增加社工員的信心及針對危險狀況能更鎮定地去應對,其強調,防身術不是用來與相對人硬碰硬,而是增加脫逃的機會。參與的社工員們認真聽課、實際演練防身術,參與者都受益良多。

  家扶呼籲:社工是社會溫暖安全不可或缺的一環,國內有超過一萬名以上的社工員多數為女性,憑著專業與熱情,在社會各角落處理複雜的社會問題,包括搶救受暴兒童與婦女、服務酒癮或藥癮的案主、照顧街友、杜絕人口販運等,對於這群願意為社會付出的社工員,除了加強社工員本身的危機意識之外,更重要的是整個社會及政府有責任制訂執業安全法令,讓全國所有社工員在周全的保護及擁有安全的配套下,持續助人的專業工作讓愛生生不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社工的愛與害-家扶人身安全防身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