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德滅亡給台灣的啟示!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李登輝學校校友會青年部為知名台中知名戰略家張國城教授所主辦「雜魚的歷史講堂—國家滅亡史」第一講,八月十日談的是「東德為何滅亡?」

■中華民國會像東德一樣滅亡嗎?

張國城一開始敘述東西德分裂時的政治環境,慢慢去探討為何東德會滅亡。最後他提出東德滅亡的五大原因,來比較台灣現況。

一、東德政府和執政的社統黨一直堅持統的一。(台灣現在執政黨與中國政府不也一樣嗎?)

二、東德領袖HONECKER自我解釋,當西德的政治制度社會主義化之後,自然可以統一。(台灣不管國民黨跟民進黨不是也期待統一是在自由民主的條件下嗎?)

三、東德人民並無捍衛該國體制的意志,甚至想要成為西德的一部份。(台灣人兩次選舉用絕對多數與過半數支持統一國民黨)

四、蘇聯也無意在進行干預。(當時蘇在東德有好幾十萬駐軍都放棄,向來以自己利益優先的美國,因為經濟因素對台會有當年蘇的堅持嗎?台灣兩次大選,讓美國因此改變東亞政策分別是:東海別亂來、南海有分寸、台灣請慢用。)

五、東德人長期存有代理人心態,存有「一德」意志,無意捍衛其體制。(馬政府現在不是也這樣嗎?)

■東德滅亡給台灣的啟示!

張國城提出東德滅亡給台灣的五大啟示,分別是:一、國家是可以自我取消的,而超越其憲政與一切法規的。二、沒有任何國家一定會堅持其他國家一定非存在。三、超強的戰略利益是可能被超越或安排的,而非絕對。

四、國家地位的確立,未必是獨立的絕對保證五、持續主張統一,盡管沒有時間表,也沒有預先聲明統一的形式,都是統一最有利的要素。

與會觀眾何宗勳問他,西德對東德的吸引力是:民主、自由與經濟。目前台灣與中國關係,中國對台吸引力是經濟。台灣對中國的吸引力只剩民主、自由與公民社會。台灣在經濟越來越依賴中,但中國內部不穩定變數也很高,維穩經費高於軍備,群體事件抗爭,每年高於十五萬起,內部貪污腐化嚴重到天怒人怨等,難道都不是統一的變數嗎?

張回答,我們的民主是不是深化的很鞏固是很值得探討,我們的民主可以抵抗中國從經濟、媒體、政治與社會等無孔不入的滲透嗎?現況告訴我們,是很悲觀。假如中國是鐵達尼號,它何時沉我們不知道,但台灣一定是誤上船的傑克,中國沉我們也會陪葬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alance.kimura

此處是中華民國(最少現在是法定、也是共識),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更不是台灣國、日本國。
別用了中華民國的各種資源、佔盡各種中華民國的好處,還隨時否定它,隨時喧賓奪祖的想趕中華民國國民走。
(您到沖繩縣去說:「大家仍然是『琉球國』民,想當日本人的滾回日本去!」試試看)

想要不當中華民國的公民,建議您自行到別處想辦法。

howard.randold

想當中國人還不容易,台灣海峽有加蓋嗎?有人不准你歸化中國籍嗎?真是可笑

balance.kimura

東德會與西德統一,主要是因為:
1. 東德的人民希望統一。(最重要)
2. 蘇聯在戈巴契夫的領導下,對東德降低控制強度。(最重要的背景因素)
3. 何內克的東德共黨,已無法壓制東德人民的統一意願(除非蘇聯老大哥贊成血腥鎮壓)。

東德是死硬派的共產國家,當時經濟已極端不振,一牆之隔,不管在經濟生活、自由化、秘密警察箝制上,早已讓東德人民無法忍受;
再加上兩德的人民,本來就認同對方的國民和自己應該同屬一國,而戈巴契夫不阻止東德人民破牆,才會在短短幾天之內,造成戲劇性的變化。

如果用東德來闢喻台灣,有以下不合邏輯之處:
1. 東德是極端共產主義政體,與多黨競爭的民主政體是光譜的兩端
2. 東德內部控制極嚴厲,秘密警察對社會有廣範的監控,背後就是蘇聯老大哥
3. 東西德人民普遍贊成統一,即使西德要花大筆的國家資源,西德國民也在所不惜
4. 東德完全要看老大哥的態度辦事,這也是造成東德國民(注意哦!不是何內克及他的同黨)可以趁機推倒圍牆,與西德統一的原因。因為戈巴契夫並不反對。
5. 東德經濟狀況極差,可能僅比今日北韓略佳。

台灣,雖然小,但是民主、法制程度高;經濟力比不上中國大陸,但是在世界上仍然有數。
而且是否要統一,與人民的意願有絕對關係,張教授大概絕不會說:台灣的人民現在願意與中國大陸統一。現實狀況也非如此。
拿自己來比東德,不但不是同一類,而且真有點看輕自己,就好像明明您就是個正正派派蠻體面的好公民(雖然不無瑕疵),卻要闢喻自己是窮途末路的漂泊郎。

張教授要提醒大家不要自我解體,不需要用這麼糟糕的比擬,
應該反過來,要提醒大家既有的國家、憲法、國家符號(國旗、國歌)的可貴;要願意在這個國家符號之下,進行政治競爭。支持「國家象徵力量」的強大、有效率與合法、合理,例如:政府機制、軍隊、警察、法治機關等。這些機關有違法事件時,懲治這樣的人,同時一起理性討論,找到發生的原因,說服大家一起改善它;
才是讓這個國家不解體、向心力變強,甚至影響對岸的方法。

隨時懷疑自己要解體、否定自己已經在歷史上註冊的名字、趁著軍隊、國家機關有違法事件發生時,就主張「宮」之、肢解之、甚至取銷之;實際上,就是在「宮」「各位所有的」這個國家、恐怕是真正讓「各位自己的」國家解體的第一步。

在旁邊偷笑的,絕對不會是西德!也不會是美國!恐怕是菲律賓、日本、南韓及中國大陸。
至於自己就已經認為自己仍屬於日本的「日本台灣人」,恐怕技術上離當日本人的日子可能更遠了,因為當中很可能隔了一場戰火、還有可能對無辜平民的「無差別掃蕩」。

4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4,228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956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545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76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697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904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46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117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699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71
推:
121
回應:
0

東德滅亡給台灣的啟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