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走踏-福山村與烏來

嵌入:
文字-A A +A

福山村位於南勢溪上游,由李茂岸、卡拉莫基、大羅蘭與屯鹿四個聚落組成,人口約700人,村名之泰雅語為Tranan(德拉楠、大羅蘭),即「驚訝、好多喔!」之意。部落附近有哈盆溪、波露溪、露門溪、札孔溪、馬岸溪、山車廣溪、大羅蘭溪等匯入南勢溪,由於較未被開發,環境未遭破壞,加上護溪護魚,使這個地區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有台灣亞馬遜之稱。朋友分享的照片,才發現南勢溪畔這麼美的地方,就趕快去拜訪她。
從烏來車站出發,搭乘中型巴士或開車沿台107線進入山區,約30至40分鐘到部落,途中先經過烏福管制站,辦理乙種登山證入山,半途可看到五重溪溪水從山谷中分段而下,穿越馬路直下南勢溪底,名之蘭吼瀑布或五重溪瀑布,雖然她沒有內洞瀑布的氣勢磅礡與烏來瀑布的壯觀,但奔騰之勢也頗有看頭。
進入部落,首先來到大羅蘭社區,在溪畔小歇,喝杯當令的馬告檸檬水,整治好的大羅蘭溪水量豐沛,溪中可看到成群的苦花(台灣鏟頷魚),在水中翻身啃食石頭上的矽藻,呈現閃爍的亮光,彷如水中的螢火蟲,溪畔紫班蝶、粉蝶、蜻蜓翩翩飛舞,遠眺蒼翠的青山,清風徐來令人心曠神怡。接下來,順著溪邊步道漫行,沿路植物林像與生態非常豐富,鳳蝶、粉蝶、弄蝶、黃三線蝶、白三線蝶、豹斑蝶、蜻蜓突然就從眼前飛過。不覺間,已走到日制時代修築的圳道區,雖然受蘇力颱風影響,水道有些淤泥,但仍可看到水黽在水面漫步,小魚在水圳中悠游;一面是嘩嘩溪水,一面是潺潺古圳,真是一條小徑兩面風光;陽光透過林間,灑在路面與穿透姑婆芋葉面的光影,令人目眩神遺;路旁翠綠秋海棠伴著粉紅的花朵,打結的山棕不知是誰留下的密語,路邊大樹上竟然像公寓般擁擠的攀附著滿滿的山蘇球蕨書帶蕨與球蘭,令人目不暇給。最後來到蝴蝶公園,在七月的下旬裡,只見台灣鳳蝶、青斑鳳蝶、黃粉蝶與蜻蜓豆娘四處飛舞,但就是不肯稍停讓我拍個特寫;在水圳源頭,幾位住民正在協助清理因蘇力颱風造成的圳道淤塞,一位大哥搬動石塊,信手抓出石蠶溪蟹,眾人嘩然猛拍照,但殊不知這正是水質優良的指標呀!繼續順著古圳道返程,路旁的鱘龍魚休閒園區貼著休業中的告示;順著綠葉的櫻樹林走,心想櫻花綻放時或該再來一次;路旁的金午時花,女兒說真的是它嗎?回以當然;感謝部落媽媽的馬告與有機蔬菜風味午餐,竟然又多添了半碗飯;六月七月是馬告(山胡椒)結果期,它是原鄉的調味勝品,時蔬、南瓜、鳳梨酥、香腸、貢丸湯、日常飲料無所不在,不妨趁著當令時節,仔細品嚐;午餐後在溪畔閒聊,老闆竟是前同事的親戚,真是天涯若比鄰。
午後散策。途經靜駐的長老教堂;在黃前校長的努力下,土地逐漸栽滿日本甜柿等果樹與牛奶南瓜等有機蔬菜,每年的果蔬嘉年華邀請您來品味;接著,走訪今年只有29位學生的百年學校,福山國民小學有100公尺的轉彎運動場,但獲得許多徑賽獎盃;校園的原風木雕與活動中心,相信會令您印象深刻;最後,李茂岸社區的部落巡禮,在牆上原風壁畫、泰雅數字與孩子們的燦爛笑容相送,結束福山村之行。意猶未盡,相信還會再次拜訪福山村,在下一個較不熱的日子。
一趟原鄉行。福山村在住民、產業界與公部門的再次攜手下,深度的生態休閒旅遊似重燃生機;恰似阿溪縱走(或溪阿縱走)或曾是許多大學生的夢幻行程,福巴越嶺古道是福山國民小學的畢業之旅,哈盆福山植物園越嶺是樂山者的最愛,北插天山登高更是攀山者的挑戰,古道越嶺似乎也是福山村的絕佳賣點;在維護既有生態環境與營造深度休閒旅遊之間,福山村未來如何開創值得玩賞的原味,值得深思!「烏來」泰雅語為「溫泉」之意,返程順遊,瀑布溪水流依舊美麗,但商店區與偌大廣場只見遊客三兩;溫泉街店家熱列攬客,似乎挑不起旅人泡湯的興趣;老街店家不少,但只賣熱炒、糕點、烤香腸三種產品,但僅香腸攤前有小段排隊人群,在烏來總覺得尋不著舊有的部落風味與熱情。
內洞輕揮柔荑,以擁有最高陰離子濃度瀑布的招牌,招呼遊人一親芳澤;福山村以樸實的豐富生態與山光水影,熱情邀人在果蔬嘉年華共舞;烏來溫泉卻彷彿美人遲暮,是否該拉皮微整巧粧,讓她風華再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3.05.06

阿不拉

加入時間: 2013.05.06
72則報導
72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22

中央研究院「院區開放參觀活動」(Open House)2023

2023-10-13
瀏覽:
7,536
推:
57
回應:
0
2:03

2019熊抱世界夢想嘉年華

2019-10-20
瀏覽:
3,412
推:
24
回應:
0
4:32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臺北市立動物園「穿山甲館」

2019-07-16
瀏覽:
3,043
推:
47
回應:
0
2:30

夢想台灣黑熊藝術館開張了!

2019-03-25
瀏覽:
5,447
推:
310
回應:
1
1:26

新北市的新物種,龍眼雞

2018-09-25
瀏覽:
4,495
推:
42
回應:
2
1:47

桃園2018地景藝術節一日制霸

2018-09-21
瀏覽:
4,210
推:
13
回應:
0
3:13

六十石山賞金針花海

2018-08-31
瀏覽:
4,441
推:
20
回應:
2
7:51

臺北孔廟崇聖祠神位登龕安座典禮

2018-06-17
瀏覽:
3,402
推:
27
回應:
0
3:48

霧裡薛圳與瑠公圳的時空糾結

2018-06-05
瀏覽:
5,646
推:
24
回應:
0
3:03

竹南塭內綠旅趣

2018-05-03
瀏覽:
5,174
推:
40
回應:
2

原鄉走踏-福山村與烏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