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黑箱協議要生存權利」全民大會行前記者會

文字-A A +A

時間:2013年7月17日(三)上午10:3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 (台北市濟南路1段2-1號3A)

主持人: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呂忠津教授

與談人: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 林向愷教授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 許文堂教授

馬政府面對中國所進行的貿易協商,缺乏對台灣經濟衝擊的實質評估和捍衛全民權益的動機與能力,以黑箱作業方式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違反了民主體制溝通與民主審議原則,漠視廣大基層服務從業人民的生存權利,甚至危及台灣國家安全。而受衝擊的服務產業包括食衣住行育樂,生老病死各行各業,涵蓋範圍非常廣泛,除了藥局與軍用品外,所有的批發、零售、經銷業全部列入。衝擊近五百萬國人的就業與生計。面對馬政府的逆行倒施,社會大眾已不再沈默。7月27日下午5:30在凱達格蘭大道,台灣教授協會等團體發起「反黑箱協議要生存權利」全民大會,邀請所有受害產業的業者、勞工與各地民眾站出來一起發聲,表達憤怒與抗議,要求立法院退回此黑箱協議,以重啟談判,保障台灣人民的生存權利!

 

「反黑箱協 要生存」全民大會 行前記者會

 

 

「 反黑箱協議 ‧ 要生存權利 」全民大會

行前記者會 

 

在國內多數受影響產業不知悉、國會民意未參與的黑箱操作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業於今年6月21日貿然地與中國完成簽署,引發諸多行業批判,甚至質疑馬政府「加速賣台」。台灣教授協會等社會團體於今日(17)上午舉行記者會,並於會中宣布將於本月27日下午5點30分起於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行「反黑箱協議‧要生存權利」全民大會。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呂忠津教授表示,馬政府面對中國所進行的貿易協商,缺乏對台灣經濟衝擊的實質評估和捍衛全民權益的動機與能力,以黑箱作業方式簽訂服務貿易協議,受衝擊的服務產業包括食衣住行育樂,生老病死各行各業,涵蓋範圍非常廣泛,除了藥局與軍用品外,所有的批發、零售、經銷業全部列入。衝擊近五百萬國人就業與生計。

呂忠津指出,馬政府這種離譜行徑不僅違背民主體制溝通與民主審議原則、漠視廣大基層服務業的生存福祉,甚至更嚴重地危及台灣國家安全。呂忠津說,這次台灣教授協會邀集社團、業者與人民一起上街頭對馬政府表達憤怒與抗議,要求立法院退回黑箱協議,重啟談判,保障台灣人民生計,並藉此向「一意孤行的執政者展現人民真正的意志」。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林向愷教授指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授權由兩岸經合會(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的簡稱)處理與ECFA相關的後續事宜。由於兩岸經合會並未定期公佈會議記錄且採不公開型式,外界對兩岸經合會運作不得而知,兩岸經合會實質上已架空我國政府的運作。由於ECFA後續協商重點在於商品與服務貿易自由化以及投資開放,這些協議影響民眾權益至鉅。民主政治體制下,這類協議必須接受民意的監督,然而兩岸經合會卻跳脫民主政治運作最基本原則,不必接受立法院與公民團體的監督,自行釐定開放方向與協議進程。倘若這樣發展下去,將是台灣民主的嚴重倒退乃至於全面崩壞!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中央研究院近史所副研究員許文堂教授亦表示,全球貿易自由化一向是兩面刃,與中國簽署服務貿易協議,此舉雖有利少數台灣大型、強勢資本家逐利中國,然而多數本土相關服務產業究竟將帶來什麼負面影響?波及的服務業員工規模有多大?中國是我國最大的國防威脅國,貿然開放服務業會不會對台灣民主環境帶來惡化影響?這些原本應在簽署協議幾年前就該詳加調查評估的事項,馬政府居然是等到簽署完了後才由經濟部於本月15日草率扔出「評估報告」。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這份評估報告「只報喜不報憂」,空言GDP、服務業總產值增加等冰冷數據,至於對受衝擊產業分析,仍略而不談。許文堂語重心長地警告「煮青蛙的水越來越熱了,如果人民再不站出來戳破服貿謊言,向黑箱協議宣戰,台灣這隻青蛙恐怕過不了多久將成為中國的盤中物」。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教授呼籲所有受害產業的業者、勞工與各地民眾於本月27日下午5點30分一起到凱達格蘭大道參與「反黑箱協議‧要生存權利」全民大會,團結站出來一起發聲,表達憤怒與抗議,要求立法院退回此黑箱協議,重啟談判以保障台灣人民的生存權利!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

 

發起單位:

908台灣國總部、公投護台灣聯盟、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台灣北社

台灣民族黨、台灣社、台灣南社、台灣東社(花蓮)、台灣客社、

台灣基本法連線、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團結聯盟、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民主進步黨社會運動部、永社、聖脈生命教育協會、

中華美容美髮技藝協會、台灣中社、台灣教師聯盟…(繼續邀請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penny0307

您好,
我們是兩岸新聞報導獎團隊,
在此看到您的作品,
看到您對兩岸新聞有獨特的見解,
想詢問您是否有意願參與第十八屆兩岸新聞報導獎,
本屆報導獎總金額高達134萬元整,
歡迎您一同共襄盛舉,
感謝您。

報名網址:http://www.mcu.edu.tw/department/comm/18news/ch/index.asp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rossstrait?fref=ts
微博:http://www.weibo.com/u/2627893441

敬祝 順心 愉快

兩岸新聞報導獎 收件小組
電話:(02)2882-4564*2356 or 2371
E-mail:mcu18news@gmail.com
地址:111 台北市中山北路五段250號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反黑箱協議要生存權利」全民大會行前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