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創意石足 番茄創皂新象

文字-A A +A

猴子創意石足 番茄創皂新象
菁埔社區佈置石猴雕刻、開發番茄肥皂 舊社區環保再造新生命
  【記者張偉煜/南華大學報導】民雄鄉菁埔社區建立石雕公園,結合創意猴子石雕,提升社區特色,並設立石雕公園讓作品有展示空間。菁埔社區也製作創意番茄手工皂,從種植番茄到製成手工皂,全由居民自己製作完成,採用純天然原料、不添加防腐劑,以在地文化及素材,開創樸實的產業行銷。
  菁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榮錦看著臨村社區發展的活絡,甫一上任便積極投入菁埔社區營造工作,採取綠美化措施,將社區與環保做結合,增加綠地面積,並將入口打造成綠化的入口意象,落實菁埔社區營造的主軸。 最初在沒有經費的補助下,蔡榮錦自行籌措經費推動社區營造,雖然從中遇到許多困難,但憑著鍥而不捨的精神,一一突破,最後集結社區居民的共識,完成初步的社區美化工作。
  在一次的因緣際會,蔡榮錦透過朋友的介紹,認識石雕藝術家潘威志老師,並邀請他到村里從事石雕裝置藝術創作,將社區活動中心的二樓改造成石雕展覽館,並將潘威志的石雕作品放置在展覽館展示,提升社區人文風氣。藉由石雕展覽館的成功,潘威志在活動中心開班教導社區學員石雕藝術創作,利用石頭彩繪,使平凡無奇的石頭搖身一變,成為活靈活現的各種動物,讓參與的社區民眾更具凝聚力。
  結合石雕藝術與社區美化措施,菁埔社區成立石雕公園(見圖,攝影/沈皇譯),將潘威志的作品作為公園的裝置藝術。因為嘉義市石雕協會在推展石雕創作時,以猴子為主題,使得菁埔社區石雕公園內有著許多以猴子為主題的石雕作品。雖然公園內有許多猴子石雕,但是也不乏其他主題的石雕藝術,包括歷史人物關羽以及觀音石雕,及其他充滿人文風情的石雕創作,主題並不拘泥於猴子的創作,使社區充滿各具特色的石雕。
  石雕公園內規畫健康關懷小站,讓居民在閒暇之餘有休息聊天的場所,並將功能延伸至健康關懷,小站內設置血壓計,藉由健康關懷小站,讓社區的獨居老人走出戶外,與其他居民聯絡感情,有效降低老人憂鬱症,並曾經舉辦過農村市集、新住民活動……等,這些活動除提升居民間的凝聚力,讓社區更活絡。
  除了經營石雕公園,菁埔社區也利用村里的特色農產品「柑仔蜜」,俗稱小番茄,作為推動社區產業的第一步。主要是採用純天然原料,製作過程無添加任何化學成分,並使用在地的「柑仔蜜」提煉的酵素與茄紅素,作為手工皂唯一的原料,蔡榮錦說道:「越是簡單的東西,製作起來越困難。」在研發過程中,堅持只使用「柑仔蜜」的天然成分,大大增加研發難度,但經過居民與合作老師堅持與努力,終於成功研發番茄肥皂,並讓許多使用過的民眾,對蕃茄肥皂的效果讚不絕口。
  蔡榮錦提到,番茄手工肥皂的銷售收入,全數用在社區發展資金上,並透過社區活動及縣政府社區相關活動機會,推廣社區番茄手工肥皂,讓外界了解菁埔社區的文化與純天然產品,讓大家看到社區營造的成果。未來,菁埔社區會繼續推出鳳梨、香瓜的手工肥皂,將社區好的農產品作為社區產業,推廣出去。
  在蔡榮錦注重環保的理念下,長期推廣不使用農藥的觀念,使居民近年的農藥使用量逐漸減少,從今年在社區內規劃「實驗小農場」,提倡不使用農藥種植作物。並與菁埔國小合作,舉辦戶外教學,讓孩子們學習到不使用農藥對自己與大自然的好處,藉由教育小孩,讓家長了解無農藥理念,達到雙重教育的效果。
  蔡榮錦不遺餘力的推動社區營造,讓菁埔社區成為富有人文氣息的藝術社區,發展社區的特色產品,做為社區營造的收入,讓居民替社區盡一份心力,成為真正社區產業,凝聚社區民眾意識,讓菁埔社區向未來邁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770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58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658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79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32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64
推:
11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895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15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19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15
推:
8
回應:
0

猴子創意石足 番茄創皂新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