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給下一代的海灣,一同守護金門母親河】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趙巧婷/金門採訪報導

浯江溪,位於金門本島的西部;在這裡孕育了多樣化的生態,因此擁有「金門母親河」之稱。但今年三月,金門縣政府在此動工建設「水頭聯外道路工程(水頭商港北側聯外道路工程)」。
在施工逾十日後,被民眾發現該工程「未經過環評」且「嚴重破壞生態環境與文化資產」,並展開一連串的「搶救浯江溪,守護金門母親河」的活動。
金門生態專家莊西進表示,聯外道路可以有其他減少經費支出、保護生態的方案代替,且目前水頭商港的旅客數根據數據近年來都是在減少的。經過民眾團結的力量、大力的反彈後,金門縣長立即宣布停工並承諾將堆土移走,但周遭的環境已遭受到破壞,且至今施工看板依舊高高豎立在一旁,令人有種蠢蠢欲動又要動工的感覺。
然而,浯江溪的沿岸,是「活化石」鱟重要的棲息地,在這裡也擁有多樣化生態。浯江溪鱟巡守隊隊長洪德舜說:「如果不好好的保育這塊鱟的棲地,鱟就有可能消失。」
對於開發中的金門,生態的保護是需要更多人的關心!莊西進也說:「如果建設了聯外道路,在未來我們下一代的子孫要我們還他們一個海灣,我們要拿什麼來還?」或許改變環境在一時之間,無法看出衝擊性的端倪,但對未來整體的影響,是令人難以預料的。所以,我們應該一同守護生態環境,為下一代的子孫留一片海灣與美好的生態。

 (招潮蟹,簇擁日光浴)

【簡單認識浯江溪】

浯江溪是「活化石」鱟、水獺、招潮蟹等等與紅樹林交織而成的生態體系,尤其整條道路所經之地更是鱟產卵與孵化的區域。在這裡擁有了無價的自然生態環境,若它被破壞了,鱟可能會面臨絕種、水獺與招潮蟹會失去牠們的棲息地,紅樹林則會在這裡消失,而海灣也將從我們這代離去。

(浯江溪)

【認識浯江溪事件】

「水頭聯外道路工程」於2013年3月7日開始施工卻未設立告示牌,施工逾十日後民眾發現該工程嚴重破壞浯江溪的生態環境、文化資產與共同記憶,3月19日陳滄江議員要求即刻停工,3月20日晚上工程告示牌始灌水泥固定,3月21日工務處處長與課長到場說明該工程依法不需環評,民眾認為對金門如此重要的地方,需要進行環評與公聽會,3月24日李沃士縣長到場宣佈該路段即刻停工並進行原貌恢復,縣政府在4月7日舉辦座談會,討論後暫無定論。4月12日,地區民眾向議會提出「建請縣府停止水頭商港聯外道路」請願案,遭到議會史無前例地「擱置」人民請願。 (敘述轉載自:浯江守護聯盟)

  (施工看板)

 

 

【守護,關注,金門】

金門擁有許多得天獨厚的生態和美景,還有歷史所留下來的滄桑痕跡。而金門現在所面臨的問題,已不僅僅是只有對於浯江溪和生態的保護,因為現在全金門正面臨即將要多項BOT案的開發、軍事碉堡與洋樓的拆建還有前陣子媒體報導的核廢料放置地…等多項問題。都為金門這座小島帶來新的考驗。

每個意見、每個想法都是一體兩面、有好有壞,或許難達到十全十美,但總要找尋到最好的方式解決。不管你曾不曾關心金門這座小島,如今這塊土地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而多少人還不知它所將要面臨的問題,所以請大家多多關心、一同守護,這片曾受過無盡風霜歲月、面臨過無數槍林彈雨佔有重要軍事戰地的金門吧。

更多關於「浯江溪事件」資料,可至浯江守護聯盟搜尋

浯江守護聯盟 http://kinmenriver.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14.html

 

 

 

本人第一次製作此類型報導,請多多指教,

並歡迎給予建議與回饋,再次謝謝您的觀賞!

Youtube 觀賞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rj2uVy_SlU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停權

中(華民)國在台灣不斷的開發建違章建築60多年
對金馬的傳統與美麗海岸保存很用心
如今兩岸的中國人將要統一.中華民國必需回到自己的領土經營
滯台不歸的中國人在台灣胡作非為多年.
善良又無知的日本台灣人完全沒擋下來還歡迎中國在台灣各地破坏
台澎與中華民國不同國

12

加入時間: 2013.06.11

Ciao.

加入時間: 2013.06.11
3則報導
3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4

【未來的考驗,金門飲水大挑戰】

2013-07-22
瀏覽:
3,921
推:
5
回應:
1
2:49

【世代的守護,從番仔樓見證金門的滄桑歷史】

2013-07-14
瀏覽:
9,063
推:
13
回應:
0

【留給下一代的海灣,一同守護金門母親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