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翼的天使

文字-A A +A

折翼的天使

炎熱炙陽的星期四午後,空氣裡充滿了鹹熱的鹽分,夏日的天空有如希臘般的蔚藍,搭配著那風情萬種的熱情白雲舞者。此時我們的心也在跳躍,想到要和班級認養的孩子相見歡,還真是期待呢!

這一趟參加惠明學校,讓我體會到生命的交會與感動,這裡的老師這麼說:「這些孩子會考驗你的耐性,也會令你心碎。每個孩子的問題都沒有簡單的方法可以解決。當然,你試圖解救每個孩子,但有些情況非你所能掌控,老實說,有的孩子根本不甩你,也不希望你解救他。有的孩子情況好轉,有的孩子則每況愈下……。」

而老師也做了一個讓我很感動的結論:「我們接受現實,但不會因此就不再關心這些孩子。」
在這短暫的相處當中,與這些孩子的互動的確是需要一些耐心與理解,他們幾乎都是視覺與智能障礙,表面上,是我們來照顧他們,但在我們的內心,是他們讓我們發覺那最初的天真。我發現惠明的小朋友,都有很好的空間概念,他們可以自己自在的在校園行走,原來是因為他們在小學的時候,就接受良好的定向行動訓練,還有一位小女孩,她既聽不到也看不到,不過他們自己發明手指語,利用盲用電腦的指法,輕敲在對方手背即知道他在說什麼,真的很聰明!

最讓我動容的是,他們為我們表演的手風琴、打鼓、歌唱、還有分部合唱,曲子動聽悅耳,當我們為他們鼓掌時,他們露出天真無邪的靦靦笑容,看不到老天在他們身上開的玩笑。臺上的每一個人,雙眼都看不見,甚至還有的是多重障礙的盲生,但他們卻忘我的唱出他們的快樂,克服生理的缺陷,唱出動人心弦的歌聲,將自己發揮得淋漓盡致。上天關了他們的一道門,也為他們開了一扇窗,生理的缺陷,不能阻絕精神的飛揚,他們快樂地翱翔於屬於自己的天際。

全國二十八所特殊學校中唯一私立的惠明學校(大雅鄉雅潭路280號),是於一九五六年以基督教博愛精神所創立的特殊教育學校,免費收容視覺障礙及視多重障礙兒童,施予完整的國民教育、生活訓練,培養獨立生活的能力,發揮殘而不廢的精神,以創造更有希望的前程及有尊嚴的生命。目前有學生一百二十二位,多是重度或極重度障礙學生,不向學生學生任何費用,全靠政府補助和社會捐款,立法院不斷的刪除補助預算,讓惠民盲校經營困難,加上經濟不景氣,捐款銳減,要照顧與栽培他們,平均一人每月支出達二萬五千元,惠明學校除了各方籌措經費之外,也以每月五百元金額,提供認養人捐助這群身心障礙學生,但經費一直處於困窘狀態,認養人需達到上萬人才能補平經費短絀。而台灣人很有愛心,卻有善款捐助不均衡現象。

惠明學校的經費,19%由政府補助,81%需靠自行募款,而經費的最大來源就是認養人的捐輸,我們學校長久以來即以班級每月五百元的認養方式,每班級都有一位認養的孩子,我們的一小步,是社會關懷擴散的動力,希望能喚起更多的愛心,對這些弱勢族群有所助益。學生們如同上了一堂難忘的生命教育課,希望他們今後能以寬容的心,看待不同的世界;以無盡的愛,擁抱身有殘疾的人,且從助人的過程當中學習到珍惜、感恩與付出的情操,更尋找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現今社會需要扶助照顧的弱勢團體眾多,在政府無法完全顧及下,惠明學校扮演著非常重要且不可或缺的角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3.04.08

安妮公主

加入時間: 2013.04.08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十分瀑布 平溪老街

2013-06-17
瀏覽:
1,987
推:
7
回應:
0

台中都會公園人像

2013-05-27
瀏覽:
4,336
推:
8
回應:
1

佛光山之行

2013-05-20
瀏覽:
1,778
推:
4
回應:
0

折翼的天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