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受虐兒 家扶發起 4月28日兒童保護日

文字-A A +A

「花那麼多錢給你念書,你都給我念哪去啦? 下次再給我考這樣子,看我不打死你…」 「媽媽…」 受虐兒發出細微顫抖的聲音,徬徨無助的呼喊媽媽。為了讓一般民眾體會受虐兒的痛楚,家扶基金會首度舉辦受虐兒體驗活動;活動現場有428對親子戴上矇眼紅布條,透過播放受虐兒的求救吶喊聲,藉由聽覺的方式,體驗受虐兒長期處在黑暗中的心理及精神壓力。根據內政部兒童局統計年報數據指出,101年度有一萬九千一百七十四名兒童及青少年遭受虐待,換句話說,平均每天超過52名孩子處於不安全的生活環境,其中有七成一的施虐者竟是自己的父母親或養父母。這種身邊最親近的家人,竟成為兒少生命中最恐懼的人,這樣的黑暗日子讓無法逃離家庭的兒少身心遭受嚴重的創傷,有些孩子因而失去了生命,令人相當心疼與不捨!

家扶基金會基於「保護兒童人人有責」,訂定四至六月為兒童保護宣導季,今年更發起4月28日(諧音:YES!兒保)為兒童保護日(兒保日),希望透過兒保日的推動,呼籲社會大眾一起來捍衛受虐兒的生存權,並特於今(4月28日)日在台北市信義區香堤大道廣場舉辦「用愛包圍受虐兒,全民守護428」的活動,號召428對親子,於左胸前貼上兒保貼紙,成為孩子的守護神。希望藉由貼上兒保貼紙,強化民眾成為兒保守護神的責任感。活動現場的受虐兒情境體驗,更是讓體驗者心有戚戚焉。除了台北市信義區香堤大道廣場有428對親子出席響應外,活動前更有快閃族響應428兒保日的倡導,全台各地也有民眾貼上兒保貼紙響應428兒保日活動。

全場活動最受注目的428主題互動--受虐兒情境體驗,希望透過受虐兒情境體驗活動,讓民眾了解受虐兒的恐懼、害怕與無助,進而激發民眾以實際行動幫助深陷黑暗中的受虐兒,讓他們脫離被虐的環境。兒保大使Melody也在現場與民眾一起參與受虐兒情境體驗活動,Melody感性的表示:「體驗的當下心都揪在一起,全身發麻,不到一分鐘的時間,我覺得真的很害怕,連一分鐘都讓我感到很痛苦,一般大人都難以承受這樣的壓力,更不用說是小孩子,一想到他們的遭遇就令人心疼。」體驗結束後,428對親子給與彼此愛的大擁抱,現場氛圍十分溫馨感人。

舞台上,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撕開兒保國民曆封面,為第一年兒保日的推行揭開序幕,期望家扶兒保日的推行能齊聚民眾保護兒童的決心。家扶何素秋執行長與兒保大使Melody共同於台上完成兒保國民曆的拼貼,現場更喊出428兒保日意涵,4適時關懷,2兒童保護,8愛的抱抱,提醒民眾除了「不、必(閉)、打、小、孩」之外,更要適時關懷孩子,保護兒童,同時每天給孩子一個愛的抱抱。活動現場家扶的超人氣之星,兒保娃娃,廣受小朋友歡迎,民眾無不爭相與兒保娃娃合照。家扶首創國內第一首兒保歌和兒保體操,由兒保娃娃帶領428對親子跳兒保體操,搭配節奏輕快且琅琅上口的兒保歌,現場好不熱鬧! 家扶希望藉由兒保體操簡單易記的動作,增加親子間快樂的互動,並讓民眾藉由動作記得快樂親子五步驟,不、必(閉)、打、小、孩五字訣,學習正確的親職觀念,並期望兒保體操未來可成為全民運動。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428兒童保護日的訂立,就是要呼籲政府及社會大眾除了正視、關注兒童保護議題外,也要有正確的親職觀念。因此特別推出了兒保體操,請大家和家扶共同推動快樂親子五步驟:【不。必。打。小。孩】「不要生氣、必(閉)上眼睛、打給家扶0800-078585、小孩抱抱、孩(還)要大笑」,簡單口訣時時提醒自我,作個稱職的家長也當孩子的好朋友!除了希望傳遞社會大眾正確的親職觀念之外,還要提醒民眾起身行動,幫助受虐的孩童及青少年走出被虐的黑暗陰影中。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孩子們有生命自主權,請大人給予他們生命及人生最基本的尊重。管教孩子的方法有很多種,打罵絕對不是唯一的方式,剝奪孩子的生命更是慘痛悲劇。你的一個行動,多一分敏感,都有可能改變孩子的生命,讓他擁有更美好的人生。」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江綺雯局長感性的說:「非常感謝家扶基金會長期以來對兒童保護工作的努力,幫助許多弱勢兒童,改善他們的生活。過去台灣人有不過問別人家務事的傳統觀念,恨鐵不成鋼不打不成材管教孩子自阮家的代誌,多年來在家扶及政府全力宣導下,民眾漸漸有了保護兒童是大家的事,發現孩子身上有莫名的瘀傷,或有察覺到孩童行為不對勁,都能適時關心伸出援手,但,還是有一些不幸的兒童虐待或殺子自殺事件發生,也表示我們仍有努力空間,更應該呼籲大家一起來關心。兒童是我們的未來和希望,兒童的安全,生存和發展是國家進步的先決條件,每個大人都應該要有勇氣,成為孩子的守護神;每個大人也應該都要有責任感和使命感,拯救在黑暗中受虐的孩童,給他們一個美好的未來和希望。428兒童保護日,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日子,期盼社會大眾都能一同響應支持428兒保日,以實際行動,幫助需要幫助的孩子。」

火星小子謝博安、已升格為父親的街舞狂潮阿倫、長期致力於公益活動的閩南語歌手詹雅雯以及香蕉哥哥和甜心姊姊也出席響應兒保日的活動。家扶基金會希望於每年兒保日號召更多關心受虐兒的民眾,大家貼上兒保貼紙,加入保護兒童的行列,讓兒童保護網絡更加健全完善。為了救助在黑暗角落哭泣的受虐兒,今年兒保季希望能募集1500萬元的捐款,呼籲民眾「捐款千元助一名受虐童」,一起幫助受虐孩子遠離暴力創傷,倡議「終止」兒童虐待及暴力循環的中心目標。兒保捐款將做為提供心理創傷治療服務、親職教育、到宅家庭輔導服務(用愛包圍Wraparound服務)等經費,讓受虐兒能夠重新獲得安全的生活環境,健全心理發展及生理發展,快樂地長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捍衛受虐兒 家扶發起 4月28日兒童保護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