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大火 燒出政府雙重標準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文/林文賓

 2月11日雲門舞集位於八里的鐵皮屋排練場發生大火,讓雲門舞集幾十年的資產幾乎毀於一旦,這一場火,燒掉的不只是雲門的心血成果,更是台灣文化的重大損失,一向默默耕耘文化藝術的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也對政府說了重話,引起外界高度重視。


大火到現在短短三天,雲門急著找排演場地,中央與地方政府爭相跳出來主動協助,陳總統主動提議國營企業捐助雲門度過難關,台北縣市和宜蘭縣則捐地幫助排演場重建,還有首長親自出馬陪同勘查,台中市長胡志強也慷慨解囊捐了20萬幫助雲門重建。雲門是台灣國寶級文化團體,政府本來就應該盡最大心力支持保護,但相較於民國88年蔡瑞月舞蹈社遭人為縱火焚毀、民國90年納莉風災伊甸基金會位於地下室的總部淹水全毀,其貳者重建的過程中,政府投入的資源,與此次幫助雲門的重建是否給了相同的原則及標準?

蔡瑞月舞蹈社焚毀,在這這期間,重建工程一再延宕,政府部門一再拖延,到了民國96年才開始動工重新開幕,也不用提蔡瑞月舞蹈社還是名定古蹟的事實了。納莉颱風重創台北市,伊甸基金會損失外界難以想像,總共約340 坪的地下室全部泡湯,所有升降機械、電梯、通訊設備、電腦和桌椅,軟硬體全部泡水損壞;伊甸創辦二十多年珍貴的歷史資料也全都付諸流水。初步估計最起碼的 損失已在千萬元以上。為了不影響身心障礙者服務,伊甸基金會急覓辦公場地、發動募款重建,在第一時間也沒有看到哪一位政府首長跳出來幫忙,文化團體、社福 機構都需要政府協助,但這種雙重標準,不禁使人搖頭感嘆。

目前身心障礙者人口已達百萬,他們的家庭因為身體健康失衡,經濟與婚姻因此受到失衡的纏困。然而,照顧這群失能家庭是政府的責任,社會福利補助卻少的可憐,當社福機構著手打造福利園區,期待改善失能家庭無障礙的生活,能更便利,但是沒場地、沒經費談何容易。地方政府是否肯無償捐地給社福機構使用?

這次中央與地方政府給予雲門的協助,我們持高度的肯定,文化產業本來就應該好好保護,但是希望政府能公平對待,對任何弱勢團體都應該給予相同支持。今年冬天對於許多社福機構是寒冷的,面臨即將斷炊之際,仍必須搶救失能家庭,幫助他們不再只是消費者、依賴者,能夠成為社會的生產者、供應者、回饋者。

政府理當公平看待,支持並扶助社會公益團體與文化團體,以免屆時造成更大的社會問題,希望政府能正視這個問題。

(本文亦刊登於2月14日中國時報時論廣場,此為投稿原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8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帶慢飛家庭市場郵局趴趴走 串起友善生活圈

2024-04-19
瀏覽:
2,296
推:
0
回應:
0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659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466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91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49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73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82
推:
1
回應:
0

雲門大火 燒出政府雙重標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