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灣前途的省思(敬請轉傳 台灣實業計劃初探)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緣起:  

我看到 天下雜誌 的報導 「實業計劃:國父設計 中國製造」

我不禁想問:


Where is
 
「The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of Taiwan」?
 
大凡亂世之中,有高瞻遠矚者,鳳毛麟角也!
 
而其經世濟民方略提出之時,

哪裡知道,今天中國即將崛起於世界,

將成為世界首強之際,實業計劃才得以實現?

哪裡知道:

今日中國便是依照其實業計劃邀世界各國共同開發中國的方略而成的!
  
實業計劃在跨越一個世紀之後,百年之後,驗證了中山先生的遠景可期!
 
那麼 台灣呢? 
台灣的實業計劃在哪裡?

=====================================

 

以下這段是引用自 天下雜誌 的報導 「實業計劃:國父設計 中國製造」

孫中山從來沒去過青海,也沒有去過西藏。

不過,八十七年前,他在四千公里外的上海住所書房創造《建國方略》時,就尋思一條能夠貫穿青海到西藏的鐵路。之前,從沒有人敢妄想,在海拔四、五千公尺的高原,要蓋這麼一條完全看不出經濟效益的鐵路。

他很清楚,這項工程「極為煩難,其費用亦甚巨大……,其報酬亦為至微。」因此主張,青藏鐵路必須等到計劃中的西北、西南、中央、東南、東北鐵路統統完成後,才能動工興築。

即使在他所處的世紀之交,上海也早是全中國最大的商港。只是他知道,不管怎麼看,淤積嚴重的上海都是個「僵死之港」,要躍身世界大港,有先天侷限。他畫出一張理想的「東方大港」地圖,位置選定杭州灣乍浦正南方。他還想到,可以在當時還是荒村的浦東,創造一個全新的市鎮。

嘿!這是不是有點耳熟?

再過一個多月,青藏鐵路即將浩浩蕩蕩通車,終點站正是中國大陸最後才通鐵路的西藏首府拉薩。那個他辭世後六十五年之間始終荒蕪的浦東,在鄧小平開發浦東市鎮的一聲令下,已成為改革開放後,中國最耀眼、最奢華的國際大都會樣板。「全新的市鎮」,超出孫中山當時的想像。

而位於浙江省杭州灣內、歸上海管轄的洋山深水港,去年十二月開港,上海擠下新加坡,成為全世界貨運量最大的港口。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今年四月結束兩岸經貿論壇,特地南下參觀洋山港,還感嘆這是,「實現了中山先生建設東方大港的遺願。」

是的,孫中山在遺囑上明明白白交代同志,要依照他的《建國方略》,「繼續努力,以求貫徹。」

只是,這個國民黨總理一手設計、創造的建國藍圖,卻是由共產黨製造、交貨。

一九一九年,他發表了用英文撰寫的《實業計劃》,書名就是「The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of China」。

《實業計劃》由六大計劃、三十三個部份組成。孫中山認為,發展交通是實業的利器,尤其重要的是修築鐵公路、疏濬運河水道、開闢商港。他擬定十年內修建鐵路十六萬公里、「碎石路」一百六十萬公里,以及包括北東南三大港口在內的三十一個港口。

這本規模龐大的現代化建設藍圖完成之後,幾乎是空躺在圖書館裡乏人聞問。直到八○年代,改革開放列車壓境,擎舉「有社會主義特色的市場經濟」大纛,中國大陸的政府領導、經濟專家們,終於在孫中山的創造中找到了製造的靈感。

套句話說,孫中山的《實業計劃》,是中國大陸翻天覆地的建設工程背後那隻看不見的手。

在《實業計劃》的自序中,孫中山焦心地說,中國存亡的關鍵,就在發展實業,「吾國人欲有此智識,則當讀此書,尤當熟讀此書。」詭異的是,這本書明明在書店絕跡、絕版,卻不斷在中共幹部洋洋灑灑的計劃書上,繼續暢銷著。

=========================

而我要問的是:台灣的『實業計劃』在哪裡?

不在那些政治的漫罵之中,不在凱達格蘭大道上!
 
在你我的筆下!

再次懇求大家 敬請轉傳 台灣實業計劃初探 至少,來看看好嗎?
請點選這裡 http://bloguide.ettoday.com/alexandros/textview.php?file=0000022555 
==================

我試著開始,請大家指教

preliminary research of

「The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of Taiwan」

台灣實業計劃初探

Key word 關鍵字(我嘗試僅提供 關鍵零碎片段 與 多面向的觀察切片

供給大家 開放思考, 創意組合, 腦力激盪 你可已有所有的看法,但是

別說 不可能, 因為 這正是 台灣實業計劃 的本質)

==========

台灣定位:

Tai Wan : Tie the world as One

台灣,融合世界多元文化的樞紐

=======  

台灣方向:

Leading edge of off-peak Economics

掌握全球離峰經濟前緣

=====

台灣策略:

convert From MIT to MFT, from DFC to LIT

 

 

 

(MIT made in Taiwan, MFT merchant form Taiwan,

DFC diversification fusion center, LIT livingstyle in Taiwan)

 

台灣製造 轉變成 台灣商機 ,

全球多元文化的融合中心台灣生活

=====

台灣生活:

 Non-stop Living (Future living style)

不停頓的生活 (人類未來的生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兩岸新聞報導獎籌備小組

「第十三屆兩岸新聞報導獎」7月開始徵件

第十三屆兩岸新聞報導獎報名日期從7月1日至8月31日止

此次參賽類別除「專業新聞組」外,特別新增「公民記者組」

凡非專業記者身份,經由網路新聞媒體播映或於學校實習媒體刊登之影音新聞

皆可報名,各類作品只要為民國97年7月1日至民國98年6月30日之報導,皆可參賽。

詳情請參考http://mol.mcu.edu.tw/show.php?nid=116631或洽林佳欣老師,(02)2882-4564轉2467。

0

加入時間: 2008.02.15

[世界公民運動]李東昇

加入時間: 2008.02.15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六月一日(星期天)大家到總統府抗議 (邀訪通知)

2008-05-28
瀏覽:
1,690
推:
0
回應:
0

何謂世界公民?

2008-02-15
瀏覽:
8,707
推:
19
回應:
0

[世界公民運動]的宗旨與目的

2008-02-15
瀏覽:
2,314
推:
0
回應:
0

世界公民運動宣言

2008-02-15
瀏覽:
2,313
推:
0
回應:
1

對台灣前途的省思(敬請轉傳 台灣實業計劃初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