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家庭的希望推手 家扶社工獲獎

文字-A A +A

       社會工作是充滿甘苦與挑戰的工作!每年4月2日「社工日」是感念全國社工人員辛苦奉獻服務的日子,新北市家扶中心有3位默默耕耘、照顧弱勢族群的社工夥伴,獲「102年度新北市第三屆閃亮社工」表揚,包括資深社工師蘇慧文、李宣逸及資深社工員曾德明,分別榮獲「火力十足獎」及「馬拉松獎」,期能透過這樣的表揚活動讓給予社工夥伴鼓勵與肯定。

       新北市家扶中心表示,社工人員在工作崗位上扮演不同角色,有的人為了工作如同拼命三郎,為了串聯資源需要交際應酬,甚至擔任打火隊進行緊急個案的安置,身陷危險中。每年度的閃亮社工表揚活動,不僅是肯定一線社工員的努力付出,也同時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社工服務的角色、功能及對社工的重視。目前仍有許多民眾對於「社工」與「志工」還分不太清楚,最大的差別在於,社工需具多領域專業知識,他們主要協助社會各式弱勢者心理、法律、醫療諮商、輔導,更需有評估個案、整合資源、進而推動社福政策等能力。志工則是來自各界願意無私奉獻的善心人士,經由社福單位培訓後從事志願服務。

        榮獲火力十足獎李宣逸,是新北市家扶不可多得的專業人才,積極參與各項專業訓練提升專業知能,在實務工作上力求突破,更將創意元素融入服務方案與活動當中,期能提供弱勢貧童與家庭更多元、適切且深具效益的專業服務。難得的是,實務工作之外李宣逸不斷自我充實,語文及口條表達能力上皆有突出表現,不僅是新北市家扶中心大型活動御用主持人,也同時擔負國際文化交流的重擔,更在連結社會資源及永續經營上有所建樹。一向認真謙和的李宣逸分享她的座右銘,小我是渺小的,唯有集結每一個小我,才有創造佳績的可能,說明了李宣逸對社會工作專業團隊的重視。

        資深社工師蘇慧文投身弱勢貧童服務超過10年,總是充滿拚勁、勇於嘗試,不斷接受新挑戰,更跨專業學習體驗教育成為引導員,讓自己在實務工作上多了另一項專業工具。蘇慧文表示,多年來的工作經驗中,體悟社會工作不只是一門專業,更是一門藝術,從事人群服務,「人」是最重要的一環,身為一位社工,必須要跟隨環境、文化、社會變化的腳步成長,也因此服務多年後繼續到社工研究所進修,就是希望能與個人專業服務重新對話,加入新的元素,儲備更多元的能量,在社會工作服務中,持續耕耘下一個十年、二十年,擁有如此使命感與熱忱,可見她火力十足的服務精神。

        榮獲「馬拉松獎」的資深社工曾德明,連續15年的青春都奉獻給新北市的貧困、受虐兒童,參與過經濟扶助、中輟生服務、寄養服務、收出養監護案等直接服務,目前負責兒少保護家庭處遇業務,榮獲「馬拉松獎」實至名歸。不僅親自服務經濟弱勢家庭超過 200 戶,也輔導超過 80餘名寄養兒童與少年,更協助兒童少年保護工作推行,至今輔導過60戶被通報到婦幼專線的家庭,陪伴每一個孩子與家庭走過無數不安、心傷、叛逆的日子,也陪他們度過無數築夢、歡樂的時光。曾德明因為擁有豐富的社會工作服務經驗,歷年來擔任許多大學社工系所學生的實習督導,克盡承先啟後之責,就是期待社會工作專業服務綿延不絕,馬拉松服務精神不言而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10

新北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3.10
3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八成家庭壓力爆表 新北家扶發起募集禮物卡

2023-10-06
瀏覽:
3,053
推:
0
回應:
0

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家扶陪青少年找到韌性

2023-08-23
瀏覽:
1,881
推:
0
回應:
0

人生第一場籃球賽 家扶親子直呼好過癮

2023-03-07
瀏覽:
2,357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大團圓 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的孩子

2022-10-21
瀏覽:
1,561
推:
1
回應:
0

疫情波波衝擊募款難 新北家扶急籌助學金助貧童

2022-03-18
瀏覽:
1,863
推:
0
回應:
0

凱撒飯店提前度聖誕 家扶兒展開人生第一場派對

2021-12-30
瀏覽:
2,019
推:
0
回應:
0

疫情影響捐款 新北市家扶募集890萬助學生求學

2021-10-13
瀏覽:
2,140
推:
0
回應:
0

法國興業集團 全球公益行動競賽接力

2021-09-14
瀏覽:
2,081
推:
0
回應:
0

弱勢家庭的希望推手 家扶社工獲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