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特稿)公民沙漠現綠洲,臺中市青年反核大動員

文字-A A +A

今(3/9)是全臺北中南東四地,反核串聯大遊行的日子,臺中市反核遊行的集合地點,位於公益路上的市民公園,由於天氣晴朗,從中午12點開始就有參加遊行的民眾,陸陸續續前來集合。反核遊行從下午兩點出發,從公益路轉美村路到臺灣大道並前往臺中市政府廣場為目的地,參與的民眾有不少是親子總動員,父母帶著小孩,連剛出生沒多久的小孩也坐著嬰兒車,由爸媽推著車,參與人生第一次的集會遊行。遊行聚集了中部各大民間團體與學術界人士,還有東海大學、靜宜大學、亞洲大學、朝陽科大等大專院校師生,以及臺中一中、中一女等為數不少的學生前來聲援。

 

午後越接近遊行出發的時間,人數洶湧而來,為了遊行的秩序能夠順暢圓滿,主辦單位依照參與隊伍的屬性,分為同志大隊、公民大隊、校園大隊、NGO大隊、創意大隊等,還有民意代表也前來參加。出發前不到半小時,市民廣場內的排隊人數已經來到五千人,而在廣場外圍,尚未進入各隊伍的民眾,估計至少有二千多人,然而到場的民眾太過熱情,透過手機傳送簡訊及臉書打卡,散播現場活動的氣氛,在短時間內吸引更多青年大眾前來加入,因此遊行隊伍出發後,聞訊趕來的民眾也立即加入反核行列。隊伍所經之處,馬路兩旁都有支持的店家或民眾,也手持反核標語或旗幟,一起為大家加油打氣。更令人感動的是,雲林斗六高中的校車行經臺灣大道時,校車內的學生也在車窗旁貼上反核標語,以及停在路邊的轎車,也都貼上反核圖騰,各自用創意來為遊行製造趣味的氣氛。

現場有不少是外地前來聲援的青年學子,也都用行動站出來,為臺灣的未來,以及自身的下一代的家園永續,奉獻一己之力。家住彰化北斗的陳同學,提到今天跟大家一起參與反核遊行,除了參與感,更是一種創造歷史的感覺,他的反核原因如下:

因為我們覺得像核電是一個非常不安全的能源,一旦發生什麼意外的話,可能對我們的家園以及後代的子孫,帶來莫大的傷害,核廢料也非常的難處理,像現在連先進國家,如英國、日本、德國等,他們的核廢料儲存也沒有保證處理妥當,再來臺灣的核四廠是眾所周知的拼裝貨,下面又有斷層,如果真的一有閃失的話,又離首都那麼近,那出事的話臺灣的首都就整個毀掉了,這是我反核的原因。

家住北部,但在臺中市中興大學讀書的陳同學,也提到參與反核的原由:

我家住在核一跟核二之間,然後我從小…其實一開始不知道核能那麼危險,那長大之後,越來越瞭解說,因為核廢料是放在核一廠跟核二廠那邊,那我一直看到我身邊的親人及長輩們,一個一個過世了,都是因為癌症,那我現在22歲,但我26歲的姐姐,因為也得癌症,目前是把腫瘤已經切除,但不保證將來會不會併發,所以我認為能夠讓核能在臺灣終止,不要再製造無形的恐慌及產生可能的病痛。我是覺得有一群人,能夠為了臺灣的安全與臺灣的未來,為子孫去著想,這是一個很棒的活動。

臺中市反核大遊行參與的民眾,估計18-30歲年齡層的佔了將近7成,應該是臺中市有始以來青年參與議題聲張最多人數的一次,顯見中部地區青年人口,越來越關注社會議題與自身利益的影響。當然,社會運動的發聲,也少不了政治團體的加入,民進黨、獨立建國聯盟、臺灣國等政治團體,小英之友會也都派員前來參加。其中,最特別的是臺灣綠黨(Green Party Taiwan),號召青年夥伴一同走入NGO大隊中,去除政治色彩,強調理念的實踐與行動。

冼義哲認為:「我覺得今天最棒的事情是,傳統上大家都說臺中市是社會運動的沙漠,只是藉由今天身旁的這些參與者,我們已經知道臺中市不是社運的沙漠了」,提到反核行動與綠黨的理念,他說:「今天看到這麼多青年走出來,我覺得這個世代比起上個世代,那種卡在那裡,或許是一種曖昧的意識,不知道自己該不該行動,該不該對公共議題表態的那個時代,已經不一樣了,我們這個世代的年青人,對於公共議題都有自己的主張與看法,關於核電或許有人支持或不支持,不管怎樣,至少行動都出現了,我覺得這是一個公民時代上的進步了。我更希望這股力量跟聲音是被重視與聽見的,然後支持廢核的人一定要記得,全臺灣最支持廢核的政黨是臺灣綠黨,因為廢核是我們的黨綱之一」。

地方文史與社會工作者簡宏哲提到:「臺灣需要的是公民社會,而不是民主社會,民主會被操作,民主不只是少數服務多數,因為既得利益者,也從沒有保障少數的基本權益,公民社會的條件,是每個跟切身議題有關的公共政策,公民得以透過集體參與,並以說理及辯論的方式來形成共識,在一個大家認同的遊戲規則中引導發聲,獲有改變的權利或機會」。冼義哲再強調:「提到參與式民主,在今天有了一個完整的呈現,有關於切身的公共議題,如果有什麼想法或意見,你就必須用行動來表達,那參與才有權力,參與才有機會產生改變。我相信,即使臺中市離核電廠還有一段距離,但是臺中市民反核的熱情很直接且有力,那我相信這股公民的力量,不管是在臺中,還是臺灣各地,都會遍地開花」。

兩人共同呼籲,核能問題不只是經濟問題,更是生命安全的重大議題,核能問題不能以拖待變,沒有人能夠保證類似日本311的大地震,不會出現在臺灣島內或周邊海域,因為一旦發生,是舉國立即面臨危急存亡的險境;這不是油價電價漲跌多少的問題,也不是替代能源是否乾淨的問題,石油危機尚未到來,美國已經在油頁岩採集天然氣的技術獨步全球,所以人類面對能源危機,自會加緊努力開發新的替代方案,但是核能管理再怎麼安全,也沒有不可能發生的事,萬一不幸,就算全中華民國破產,也買不回我們的美好未來,跳脫黨派,超越政治,停止使用核能是必要的決定。

此次活動最吸引人的是同志團體,他們大喊:「我是同志,也是公民,安居樂業,反對核四」,其他參與團體有雲林縣的客家鄉親,彰化縣醫師無界聯盟、主婦聯盟、人本組織、臺灣教授協會及臺灣研究中心等十多個民間團體串聯參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反核特稿)公民沙漠現綠洲,臺中市青年反核大動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