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權法規範庇護工場美意 反壓倒社福機構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再過二天就過年了,這段期間各行各業忙著辦尾牙,抽大獎。而金融業、科技產業的年終獎金,分紅與股票更是羨煞了每個上班族。全國有超過一百萬的身心障礙朋友,但對其中24萬(註)位有工作能力的身障朋友來說,他們為減輕家人負擔,只求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圖為台中縣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場同仁)

解救一個失衡身體,幫助一個失能家庭。

中度智障且有嚴重癲癇的懷足,去年高中畢業就到伊甸庇護工場接受工作訓練,剛開始常因癲癇請假耽誤學習,但懷足具有強烈的工作意願,學習力非常快,包裝的速度越來越快,每月工作表現評量從60分已進步70分。一直都保持笑容的懷足是班上最有人緣的學員,今年,他從總統手上領到了2000元獎金紅包,他會將這份禮物送給媽媽。


 懷足的爸媽擔任臨時水泥工人,家中的收入不穩定,懷足還有弟弟妹妹在上學,爺爺奶奶需要照顧,雖然經濟困頓,但是懷足的臉上完全看不到憂愁,這樣的「失能家庭」若是沒有社會福利支持,沒有機構的協助,沒有社會資源的挹注,他們自己是做不到的。


 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黃嵩琢表示,外部經濟低迷的惡劣環境,也同時衝擊著身心障礙者家庭。世界衛生組織 (WHO)與國際勞工組織(ILO)均指出,全世界最貧窮的人當中,20%是身心障礙者。然而目前內身心障礙者人口數已超過一百萬人,已占全國總人口4.4%。根據「2006年身心障礙者處境報告」發現,身心障礙者的主要收入來源依次為政府補助或津貼、兒媳給予、本人工作收入,有二成二左右的身心障礙者主要依賴政府補助為其經濟來源。因此,伊甸基金會推估,約有41萬身心障礙者落入貧窮邊緣,他們的家庭因為身體健康失衡,經濟與婚姻因此受到失衡的纏困。


 黃嵩琢指出,中、重度身心障礙朋友因無法與一般就業市場競爭,因此必須透過庇護工場運作模式幫助身心障礙朋友自立更生。去年身心障礙權益保護法修法通過後,造成了庇護工場內憂外患的波瀾。


 首先是關係的改變;機構所屬的庇護工場與身心障礙者從服務關係轉為雇傭關係,因此,該法令提高了工場學員的薪資,保障最低6000元,且增加該員在機構的勞、健保與6%退休金提撥。對於缺乏產品市場性、通路行銷開發的庇護工場經營者而言,所新增的成本,是讓多家庇護工場無法經營的主要原因。


 其次每位進入庇護工場的個案必須透過職業輔導評量評估機制。但目前公設民營的職評機構太少,法令執行在即,等候評估的學員大排長龍,空窗的窘境應如何因應,至今仍未見主管機關回應。


 另一項隱憂是鼓勵企業成立庇護工場,期待藉助企業的經營能力增加身障朋友的就業機會,此「好意」看在社福團體眼中,實在是一廂情願。今年七月該法必須實施,黃嵩琢無奈的說,學員的福利變好了,但可能工作不保,因為對於機構造成的壓力,無非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目前伊甸基金會全國共有7個庇護工場,去年已展開應變計劃,從節流與開源著手,一方面改善庇護工場體質,轉型為事業單位,要求損益平衡與增加自營收入,並導入市場專業顧問,提供工場行銷與廣告策略,且與企業策略聯盟,創造服務與行銷整合模式,期待不僅填補年度增加至少200萬的經營費用,還能為身障朋友創造更好的收入。

2/3日總統參訪時,相關主管單位重視與提出改善的因應,我們可是有「錄影存證」。

1.伊甸執行長黃琢嵩的引言。

2.勞委會盧天麟主任委員回應,將會設法降低身權法通後對庇護工場帶來的衝擊。

(今天部落格不知為何無法呈現youtube影片,先提供連結) 

伊甸基金會希望社會大眾能多多給予身心障礙朋友機會,就等於為他們的家人脫困,支持「身障失能家庭資助計畫」,捐款帳號05793779,捐款電話02-2230668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free games

畢竟對企業主來說,盡量降低成本比較重要。

遊戲區

所以說現實和理論有很大的差距。

小遊戲

這也算是好心辦壞事吧...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4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064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27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171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57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27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783
推:
0
回應:
0

伊甸南投「愛圍爐」 陪伴長輩溫馨過年

2024-01-22
瀏覽:
4,268
推:
0
回應:
0

伊甸「圓夢憩旅」載93歲癌末爺回到過去

2024-01-18
瀏覽:
4,340
推:
7
回應:
0

身權法規範庇護工場美意 反壓倒社福機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