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他什麼計畫,友達廢水立刻改排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過年前,友達的廢水全回收方案「放流水水質優化措施計畫」於二月八日星期五審查,友達需修正原環評對照表,承諾2到3年內設施完工後,廢水全回收不再排入霄裡溪,這個方案只要送到環評大會確認通過後即可動工。

這是國內首度有業者提出廢水全回收零排放方案,但是因為還要再等施工的二、三年,廢水才不會排入霄裡溪。就是說,政府+友達要霄裡溪居民再忍耐至少二三年就對了。而這只是友達這家公司提出的方案,還有另一家華映的廢水續排霄裡溪。

那天環保署初審此案,霄裡溪當地居民朱增宏問業者近乎零排放是什麼意思,他要求那些學工程的業者要把數字說得精確清楚,又問不正常的狀況會不會經常發生?業者答得支支烏烏,官員則猛按鈴,催促朱增宏趕快停止發言,想堵掉人民發表意見的嘴。

終究,那業者根本說不出一個估計數字來,顯示他們根本沒有認真在做評估,依過去許多污染廠商的案例,台灣的業者不都經常發生不正常狀況嗎?說什麼零排放,這是想要騙人嗎?哪一個污染事業不是在說零排放,可是事實如何?大家都看在眼裡。

昨天我和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鍾淑姬討論這個問題,有幾個看法。

為什麼我們主張改排老街溪,難道因為我們兩人是新竹人,所以覺得新竹人的命比桃園人的命值錢嗎?非也,是因為霄裡溪本來就是灌溉飲用水,而老街溪水質長久以來呈現中度至嚴重污染程度,不能飲用也不能灌溉,兩害相權取其輕,當然要排老街溪,而不要再汙染一塊原本水質非常好的霄裡溪。

至於通過環差,給友達「放流水水質優化措施計畫」2到3年內設置廢水全回收設備,這個在我們看來,只是緩兵之計,經濟部去年3月已經指示未來不再取用霄裡溪做為自來水,桃園縣馬上再發給友達5年排放許可到霄裡溪。這樣霄裡溪就會被汙染18年也,18年,一條河川被汙染十八年,你說是怎樣,那水那流域種出來的東西你敢吃嗎? 友達及環保署搞這個計畫,說是二三年,二三年他可以說工程還沒做好,再來個二三年,就五年了,這根本是他虛偽的表示改善的誠意所做設計出來的緩兵之計,就是叫你新埔鎮民,不,應該說霄裡溪沿岸的居民不要再抗議了,因為我已經提出改善計畫了啊,你們鬧什麼鬧啊!!!!!

至於零排放,這種鬼話能相信嗎?哪一個污染事業不是這樣講的?我相信確實有近乎零排放的技術,但是那個成本太高,以目前全球競爭的激烈,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各家廠方均無所不用其極的在降低人力成本、物力成本,怎麼可能執行這種高成本技術呢?我和淑姬都覺得這是天方夜譚,他友達確實可以把一個設施搞得像模像樣,反正你我都看不懂,他就說他有在做,有持續監測,問題是他自己在監測也,那個東西你能相信嗎?而且友達從來都認為他所排出來的廢水不會汙染水源哩,現在他搞一個廢水回收再利用的廠呼嚨你二三年,再來一個兩三年,等到好像要弄好的時候,友達,這個公司還不知道能存在嗎?各位知道我現在在支援關廠工人的抗爭,我真的很擔心,下回我是不是需要陪友達工人去臥軌!!!總之,這個緩兵之計很可惡啦,應該與新設施的施工同步,霄裡溪馬上改排。

要我看,這個問題,就差霄裡溪沿岸居民的一點決心與氣魄,下次來台北抗爭的時候,不要在被政治人物呼嚨帶到那個風景區吃便當,就留在環保署紮營吧。

淑姬還說,如果可以作零排放,那友達不需要做面版,輸出這項污染防治設備去大賺一筆吧!而且不管他們有多好的技術,就是不准再排放在霄裡溪,面版廢水已經喝太多了!!!!!

2013年2月11日11:3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林一一

真正對行政機關有約束力的是監察院而非一般的法院
而且兩縣之間的爭議是由中央機關裁定,責任自然落在環保署身上
桃園縣政府繼續擺爛,最後經濟部違法宣告霄裡溪不是飲用水源(監察院也因為這點,糾正經濟部)
然後環保署配合演戲,讓桃園縣政府火速核發五年排放許可.
雖然他們是共犯結構,但是廢水最終主管機關仍是環保署;
不管桃園縣政府如何擺爛,依法,新竹縣能找來算帳的就是中央機關:環保署及經濟部.
現在爭議沒解決,你能說環保署盡力了嗎?建議網友可以去看看去年監察院的糾正文就可以知道環保署的缺失,環保署到底有沒有盡力!
因為這件事,鎮長,議員,立委,縣長都在抗議,他們不可能不知道應該找誰算帳
網友不必擔心新竹人會找錯對象

Chang Peter

101年環保署被監察院糾正一次.桃園縣政府101.97年共被監察院糾正2次.
98.5環保署環評通過改排老街溪.但桃園縣政府水排放許可百般單難.業者申請被退件5次.101.3違法核發 展延許可 續排宵裡溪 被環保署撤銷.....最後5年許可 續排宵裡溪
新埔鄉親要搞清楚 期間環保署5次行政指導桃園縣政府改排 但他並不改變自私立場 死不給改排到自己縣境 個人認為 環保署算已盡力 你們若還想改排 要訴願上訴 法院裁決才對

林一一

情理法都是新竹縣站得住腳,更別說桃園及環保署都被監察院糾正兩次在案
當初說要改排,已經騙過新竹一次;這是又來個廢水回收的空話
恐怕他們是把新竹鄉親當成鄉下土包子在耍騙
人家數百勞工只是陳情未果,就已經跑去臥軌
三萬多新埔人的訴求已獲得監察院的肯定,卻只是去台北丟丟水球而已
我只能說新竹鄉親太善良了,但社會及政府有珍惜鄉親的守法及善良嗎?
這個社會是會吵才有糖吃的社會
否則都被監察院糾正兩次,但廢水卻還是照樣違法排放,簡直不可思議

2

加入時間: 2010.08.13

linjuichu

加入時間: 2010.08.13
123則報導
38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管他什麼計畫,友達廢水立刻改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