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理性面對真心 賦稅人權創造雙贏

文字-A A +A

當理性面對真心  賦稅人權創造雙贏
記者顏若水 /台北報導

  護照上蓋滿了愛與和平行程印記的葉贊強,去年先後到巴西、印度,分別參與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RIO+20)與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堪稱是民間的和平親善大使。葉贊強是馬來西亞華僑,1983年從台大土木系畢業後留在台灣發展,學理工的他,與外交、法律沾不上邊,沒想到卻擁有走訪五大洲推動愛與和平的豐富經驗。葉贊強談到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AWC)榮譽副主席暨諮詢委員洪道子博士給他很大的影響--「看到洪博士身上,很堅決為世界、為世人好的心,感覺自己很充實,我會以這樣的心去推動。」

  去年12月葉贊強跟隨AWC世界公民總會會員們前往印度,參加第13屆「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由印度城市蒙特梭利學校(CMS)主辦,大會強調對國際法的尊重和對人權的保障,特別是兒童生存權。這是葉贊強第三度參與大會,他談到此行目的在推動賦稅人權,儘管這是一個新興的人權議題,甚至許多國家將賦稅問題當作內政。葉贊強從洪博士的身教、言教中體會到,「只要懷著歡喜願意、勇往直前勇於突破的心,就自然會有成果。」

  從第一天開始,AWC團員們就認真向大法官們弘揚及分享賦稅人權的新議題,甚至在遊覽泰姬馬哈陵及甘地陵墓等觀光景點時,也獲得許多善意回應。葉贊強深刻感受到真心的力量,「洪博士帶領團員到五大洲文化交流及推動愛與和平,讓人跨越語言、種族與文化的隔閡。」他回想第一天早上在飯店大廳遇到吐瓦魯的總督Sir lakoba T. Italeli,葉贊強自然侃侃而談多年與吐瓦魯的友誼與緣份,包括認識吐瓦魯的前駐聯合國大使Afelee Pita、吐瓦魯留學生Mr. Poma,以及在台灣新春活動中欣賞吐瓦魯的歌曲舞蹈與文化等,兩人交談甚歡。第二天,總督了解賦稅人權宣言內容,就簽署了。

  Sir lakoba T. Italeli總督身為大會的主要貴賓,不時要開會演講,行程非常忙碌,他特地撥冗接受訪問,發表對賦稅人權的看法。Sir lakoba T. Italeli總督表示,「在徵納雙方之間必須取得平衡,政府徵稅時必須注意這一點。徵稅的同時人民不應因此受到損害……。」他也呼籲國際重視此議題,非常支持將賦稅人權納入國際法。Sir lakoba T. Italeli總督說:「我認為把保障納稅人權納入國際法是個很好的想法,我個人非常支持,我們必須去注意這點,納稅人不應該被課徵過高的稅收,而應該是合理的,達到雙贏的局面,這當然也是國家和人民雙方的義務。」總督的熱誠與親和力讓他印象深刻,總督回國前,特地與創辦人甘地先生道別,並和葉贊強擁抱道別。

  葉贊強也見識到法律人嚴謹的一面,他談到非洲厄立特里亞(Eritrea)的首席大法官Menkerios Beraki很謹慎,剛開始並不願意簽署。AWC會員們提供了一份賦稅人權宣言及相關資料給他參考。事隔兩天,葉贊強在午餐時碰到Menkerios Beraki,他看過里約+20行的記錄影片,很感動主動要求要簽署賦稅人權宣言。葉贊強說,「Menkerios Beraki感受到團員們真心為全人類的福祉而努力,還鼓勵大家繼續加油。」

  另一位迦納大法官Baffoe-Bonnie也是如此。第一天參觀泰姬瑪哈陵時,葉贊強分享前往五大洲推動愛與和平的行腳,曾在十年前拜訪過迦納,當時迦納的財政部次長還鳴響「世界之愛和平鐘」為國家祈福等。他也是經過多方了解與觀察後,主動願意簽署。迦納大法官Baffoe-Bonnie談到,「迦納雖然沒有稅務法庭,但是有人權法庭,任何有關人權受侵害的案件,都可以在人權法庭提起訴訟。司法保證是絕對獨立且值得信賴的。」

  當理性面對真心,許多隔閡都可以打破,讓賦稅回歸到尊重人民的根本精神,創造雙贏與多贏的局面。葉贊強指出,「大法官行事謹慎,不隨便簽署文件,然而,當他們詳細看過賦稅人權宣言的內容,觀察到我們這群穿著橘色AWC衣服,充滿活力,真心為世界公民的福祉而努力時,大多數大法官都簽署了。」隨著第13屆「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於2012年12月7日到10日在印度召開,共有全球65國的法官與會。短短幾天,總計53國包含十七位首席大法官及五十七位法官,和吐瓦魯總督等各界代表共117位響應「賦稅人權宣言」的連署,如此熱烈迴響是個好的開端,葉贊強說:「希望他們能夠把這份宣言帶回各自的國家去分享,去影響當政者及國人,讓賦稅人權得以維護與落實。」

  

  
圖:葉贊強(左)及AWC成員們與吐瓦魯總督Sir lakoba T. Italeli分享賦稅人權的重要,總督也開心的響應連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當理性面對真心 賦稅人權創造雙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