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基金會推廣九寮溪生態旅遊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簡淳琪、陳芳儀/宜蘭縣報導】跟著解說員的腳步,走進九寮溪步道,聽見潺潺流水聲、啾啾的鳥鳴、唧唧的蟲唱,就像一首自然的交響樂,讓人身心靈放鬆,放眼望去綠意盎然,好山好水;結束一趟山水旅程,到附近的有機茶園品茗蜜香紅茶,參觀有機茶葉的製程,稍作休息。由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推廣的生態旅遊,以結合當地生態與產業,期望達到環境永續發展。

加強當地經營管理 提升生態旅遊品質

七星基金會企畫專員陳聿純表示,「基金會有推廣生態旅遊的計劃,二○○九年執行長林意禎開始『綠活台灣─生態旅遊計畫』」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以專案的方式,帶動地方的生態旅遊,宜蘭九寮溪為其中一個地點。

七星基金會會評估適當地點,二○一二年選擇宜蘭九寮溪,邀請專家學者調查九寮溪生態物種,之後,再到實際步道將當地業者培訓為解說員,並搭配當地有機茶葉,成功推動生態旅遊,最後邀請部落客先行體驗生態旅遊,透過網路方式宣傳旅遊行程,結合步道生態及地方產業。

位於宜蘭縣大同鄉的九寮溪自然生態教育園區,屬於典型的亞熱帶森林,有旺盛的蕨類植物以及高聳的闊葉林,以及多樣的鳥類及魚類,園區內有多座吊橋,有代表當地泰雅族祖靈之眼的豁雲橋,以及單用吊索做成的巴尬吊橋。

 

此次生態旅遊地點九寮溪

問卷後續追蹤 掌握當地生態狀況

生態旅遊企劃專員林聿純表示,「生態旅遊的目標是希望業者以永續環境的概念積極保護當地生態」,和當地合作後,都會發放問卷,讓遊客填寫,每年固定回收做統計,來評估生態旅遊的成效,由於遊客數量明顯增加,業者為了維持生態品質,會透過地方力量還保護當地環境。

位於九寮溪附近的玉露茶驛棧業者已推行有機茶園五年多,透過七星基金會的協助,結合步道生態資源和保護環境的概念,讓民眾了解有機農業能夠減少對環境的傷害,透過後續問卷的回收,更明顯看出遊客數量增加。

 

「和當地業者溝通是最困難的地方」,由於每個地方居民有不同的理念,當基金會要進入一個地區時,有居民會排斥將當地資源向外界公開,擔心太多人潮會傷害到珍貴環境,「透過當地的組織是好的溝通協調方式,有了當地組織居中協調,地方力量的推動比我們這種『外力』有力多了」。
生態旅遊讓遊客能更親近大自然

成效顯著 穩定環境與產業

位於九寮溪附近的玉露茶驛棧業者表示,透過七星基金會的協助,將有機茶園和生態步道規劃成整套的行程,以自然環境為出發點,讓更多人知道九寮溪的美,在上過七星基金會舉辦的環境教育後,我們本身對於當地的生態有更多的了解,知道永續生態環境的重要性。

有機茶葉的種植成本較高,須先讓原本農地休耕三年後才能種植有機茶葉,開始種植後還須要等到第三年茶葉的品質才會穩定,雖然「有機農業是未來發展的趨勢」,但是須要讓茶農有穩定的銷售管道,要讓民眾可以接受有機茶葉,透過生態旅遊間接讓民眾認識當地產業,對我們很有幫助。

二○一三年計劃在司馬庫斯推行生態旅遊,在專家學者做完先行調查後,發現當地生態發展已經很完善,問題在於當地業者的餐飲不夠具特色,決定改善當地餐飲內容,結合有機農業,舉行新菜品嘗會,以期幫助當地業者更有效經營生態旅遊。

 

 
 
延伸閱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736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3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730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70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78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58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5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七星基金會推廣九寮溪生態旅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