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動物收容所死亡 排名第二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動監督委員會》(簡稱關懷動督會)策劃「縣市議員響應《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宣言》行動」,全國巡迴,今年最後一場第十場於12月27日假嘉義縣人力發展所《創新學院》研討室舉行,與會民眾指出嘉義縣犬貓捕捉收容資訊不完整公開,且地處偏遠,造成民眾認養不易。

記者會由《關懷.動督會》何宗勳執行長主持,嘉義縣共有余政達(無)、黃嫈珺(民)、楊秀玉(民)、陳怡岳(民)、王幸悅(民)、蔡鼎三(民)、劉敬祥(民)、翁聰賢(民)、郭芳宜(民)等九位跨黨籍議員支持聯署,其中余政達議長秘書翁坤樟、陳怡岳議員助理、民進黨中執委蔡易餘助理陳坤賢親臨記者會簽署《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宣言》。民間團體出席有嘉義縣保護動物協會總幹事江雅琪、嘉義市關懷動物生命協會賴彥秀,還有很多愛媽網友出席。何執行長提出五大訴求,並於現場呼口號:「動物保護、行政監督,我們要動物福祉、組織再造、公開透明、公民參與、課責機制」。

記者會後《關懷.動督會》與黃嫈珺議員聯合舉辦「嘉義縣《動保行政監督》座談會」,現場民眾與行政單位進行三方對話,主要聚焦在流浪動物收容管理及飼主責任教育宣導。相關主管機關農業處處長林良懋、環境保護局局長沈弘文、家畜疾病防治所動物保護課課長邱蘭皓回應與談意見。

■收容所高死亡

由於民眾一窩一窩隨意棄養小狗,而民眾認養機制不健全,導致收容所內死亡率高,因此黃嫈珺議員提出希望農業處積極處理嘉義縣收容所改善計畫,並裁示主管機關將與會者意見彙整成書面報告,發給與會團體及議員,做為後續動保行政合作及監督資料。

《關懷.動督會》執行長何宗勳表示,於今(2012)年4月發起《地方民代支持保護動物行動計畫》,獲得全國20縣市、近百位民意代表響應。嘉義縣總共有九位縣議員連署「地方民意代表支持保護動物行動計畫支持響應書」,而其中黃嫈珺議員對流浪動物議題的關心與用心,將帶動嘉議縣府提升動保行政效能。

擔任座談會主持人的黃嫈珺議員表示,台灣在尊重流浪動物的課題上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流浪動物問題需政府、動保團體、民眾共同關心。嘉義縣的財政非常窘困,連道路排水都要爭取老半天,更何況是流浪動物的課題,但尊重生命是基本觀念,也是城市進步指標,因此也爭取到很多嘉義縣議員對動保議題的支持,可以一起為嘉義縣動保議題努力。黃嫈珺指出嘉義縣收容所的所內死亡數目是台灣第二高,官方網站沒像他縣市的一樣有公開認養訊息,之前在議會上也有像農業處建議是否可將民間團體送養資訊連結在嘉義縣官網上,卻沒得到回應,將在這部分繼續努力,希望民間可以和嘉義縣的官網做結合,起碼人力上有多一點的支持。

■疾病的防疫檢疫上通報都需要公開透明

嘉義大學動物保護社指導老師盧思岑表示,嘉義縣以農業為主,特別是經濟動物,當作經濟品,公部門管理特別要注意,在疾病的防疫檢疫上通報都需要公開透明,可以讓民眾可以了解更多的資訊。另嘉義縣的收容所地處偏遠不利民眾認養,但現今網路發達,應該利用網路資訊,讓有服務的意願學生們可以參與擔任志工。但目前嘉義縣網站上有許多資訊並未公開,希望公部門可以調整。公部門礙於人力、物力應該多尋求民間團體的支持。僅代表嘉義大學動物保護社全體社員表達樂於協助公部門,參與各方面的活動,一同實踐嘉義縣的動保工作。另盧思岑建議台灣動物保護的觀念要回到源頭從教育起手,唯有教育才能改變下一代對待動物的觀念,希望公部門可以積極地做教育的宣導。

關心動保人士黃英蘭也提出自身經歷,指出嘉義縣民雄收容所地點太偏僻,公開資訊不足,之前有隻大黃狗被抓,想要領狗卻找不到狗,最後還邱蘭皓課長親自協助才找到狗,這樣的不便民,一般民眾根不可能知道要怎麼樣領會自己走失狗或去收容所認養。黃英蘭指出收容所裡甚至沒有獸醫師,大部分的犬隻不是被安樂死就是疾病纏身。而在絕育部份,希望政府可以提供經費補助,並且可提供絕育術後照顧。此外繁殖場的數量管控,合法管制及非法查緝都要落實,之前也曾經救援到打有耳號造繁殖場棄養的馬爾濟斯犬。也要獎勵家犬家貓晶片植入,應把安樂死的費用做來補助免費植入晶片,這樣對鄉鎮居民就會有吸引力,然後對於棄養的不負責人飼主要加重懲罰。

■愛護動物需要從教育切入

民眾黃英蘭建議應提倡一般民眾尊重生命的教育,讓不喜歡動物的人也不應去虐待牠們。希望嘉義縣能重視動物受虐問題,法律部份否應加重刑罰,以有效遏止,規畫妥善處理虐待動物的機制。

農業處處長林良懋回應指出,之前是在雲林縣政府服務,雲林縣沒有動物收容所,資訊不公開,認養率不高。後有民間動保團體出來組織,與獸醫師共同合作,使得認養率成為全國最高。雲林縣經驗可作一個很好的範例。現在嘉義縣,收容所位置備受關心,太接近都會區會被民眾抗議有關於環境噪音的問題,太偏遠則會有認養率偏低的問題,但還是會積極尋找適當場所,目前預算也持續編列中。關於教育推廣部分,民間組織可提供資訊,宣導教育經費部分由公部門負責。

另關於經濟動物問題,林良懋表示嘉義是農業大縣,經濟動物的管理與處境真的很需要關注。之前去歐洲考察,發現在超市賣的肉品都有標示是否為人道屠宰與人道飼養,這是很進步的做法。而嘉義縣在經濟動物福利方面,可以很驕傲地說已經有在低密度的飼養,成本雖然比較高,但畜農也都願意配合。尤其蛋雞飼養也都朝向國際的動物福利的規範前進,而全台灣的電宰場已經朝向人道的屠宰方向進行,也需要有更先進的設備配合,也希望議員可以幫忙爭取預算。

■永久動物收容所覓土地困難

家畜疾病防治所動物保護課課長邱蘭皓回應,目前有縣內登記的寵物業共有42家,皆定期檢查,只要買賣犬隻就要晶片植入,但是年紀太小的沒有辦法植晶片。會附晶片給主人待狗長大後三個月內植入,縣內的寵物業者也都很配合在作。收容所的場地不易尋找,目前的場地也是協調爭取到的。所內的死亡的數量,礙於收容多為民眾棄養的一月齡幼犬。與繁殖場都有達成協議,覺得狗老了不願飼養,可送交收容所後交由民間團體協助送養。私人收容所,我們努力協助醫療防疫以及免費結紮。鄉下地區多為半放養式飼養狗常會過度繁殖,防治所目前很很盡力在源頭做管理,與民間動保團體合作辦理下鄉絕育。收容所的土地目前正在努力尋覓當中,但受到屏蔽效應的影響,會被民意代表抗議。

環境保護局局長沈弘文表示,將捕犬業務放在清潔隊,是會給民眾沒有把愛護動物價值觀放在行政上的觀感,而清潔隊即使上過課,還是缺乏這方面的專業能力,動物保護應該還是要回歸專業,偕同各專家團體來做。未來環保單位希望在植物動物的部分能跟農業處整合業務,用更人道更專業的做法來處理,而在教育推廣上,也會往民眾更尊重與自己共生植物動物及整個環境發展,這樣也才能建立人與人之間真正的尊重。另沈弘文也提出個人動保觀,指出家裡也有一隻被受疼愛的狗,因此知道人狗相處是有學問的,因此飼主一定要懂得教育狗狗認識人類生活規矩,否則就會造成飼養問題,最後受害是狗狗,因此建議動保團體也可以提倡飼主與狗狗的教育課程。

關懷動督會執行長何宗勳建議可將收容所改善成親子教育園區,讓民眾願意來、甚至有觀光客。而嘉義縣的當務之急是需要土地,因為臨時收容所無法好好經營管理。另外可以結合志願服務法,讓志工累積志工點數,進入收容所協助環境改善、拍照、將狗狗的資料貼上網路。嘉義縣的官網資料需要更新,避免讓網友收集到舊的資料,因而引起誤會。而議員可和公部門合作,收集愛心爸爸、愛心媽媽經營的狗場資料,統整民間資源與公部門配合,讓動保行政落實,改善動物處境。

■擴大公民參與當務之急

《關懷.動督會》執行長何宗勳也指出如果募款上有困難,可以和當地扶輪社、青商會合作,辦理演講並募款,或請各扶輪社負擔各個狗場的飼料支出。也可請縣長公開呼籲,請大家踴躍募款。現在公務人員每年有四個小時的環境保護課程,在這四個小時的課程裡面,可以加入動物保護的部分。而教育局應把動物保護融入生命教育的部分,社區大學也可開設免費的課程,加入環境教育跟動物教育。

相關照片請上動物保護行政監督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448782921843559.99414.29525699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2,817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892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493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26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646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851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14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081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684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48
推:
121
回應:
0

嘉縣動物收容所死亡 排名第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