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阿里山森林鐵路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peter1報導

   阿里山森林鐵路是日治時期為了將阿里山林場產出之林木向外輸送而建設,林場砍伐業務在1963年結束後,客運與觀光成為該鐵路的主要功能。
    阿里山森林鐵路結合森林鐵道、登山鐵道和高山鐵道於一身,它是台灣鐵道開發的歷史縮影,也是二十世紀初人類沿襲十九世紀產業鐵道技術的重要史蹟,深具保存之普世價值,其主要特色有:
(1) 超過海拔2,000公尺的標高,沿線植物從800公尺以下的熱帶林,800公尺至1600公尺的亞熱帶林,1600公尺以上的溫帶林,一條鐵路擁有三種林相變化。
(2) 螺旋型環繞獨立山,共環繞獨立山三圈,最後在山頭以「8」字型左行一圈離開獨立山。
(3) 接近阿里山路段,由第一分道起以「之」字型,先前進再後退,行車方向前後轉換三次運轉上山。
    阿里山森林鐵路即將過百歲生日,鐵道專家與學者都期盼政府整合阿里山、太平山、八仙山等台灣三大林場與嘉義製材產業,以台灣林業發展歷史的大方向,結合居民認同感與態度,共同努力申請世界遺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公義使者-關閉

高人氣的報導
繼續努力
加油~~

樊爸

peter1:好棒!再加油!

10

加入時間: 2012.12.01

peter1

加入時間: 2012.12.01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漫談阿里山森林鐵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