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櫥窗】 大陸新娘系列(一)丁倩

文字-A A +A

  來台灣至今已十八年的丁倩,大陸福州人,出生時正逢文化大革命時期,當時民不聊生國家動盪不安,同時也與台灣為敵對的狀態,這使她初來台灣時生活過得非常艱困,但台灣人的人情味卻溫暖了她,談到這丁倩已流下淚來,坎坷的身世卻使她更懂得感恩。

  當時丁倩的父親被指派為海外特務,早丁倩母女兩年回台灣,出生在大陸的丁倩只能從星星知我心等小管道得知台灣的資訊,原本以為台灣是個生活富裕充滿高樓大廈的地方,沒想到卻得從最低層的工作做起,貧富差距大、城市面貌差異大這是丁倩對台北市的看法。

  丁倩的老公是由朋友介紹認識的,兩人便結婚育有兩個小孩,幾年後兩人白手起家經營冷氣行,生意不好時老公就開開計程車養活家計,「沒發財、沒餓到」就是他們夫妻倆的金錢觀念,但孩子的養育費卻很捨得花。當初來台灣時所受到的幫助,丁倩從沒忘記過,雖不富裕,但她從免費維修冷氣等小地方報答他們。

  雖然艱苦但丁倩卻說,台灣這塊土地溫暖了我,身為新移民更能體會到台灣人的人情味,初來台灣時一無所有,鄰居卻將二手的衣物、電器等都給了丁倩他們家,小孩沒帶鑰匙時鄰居會幫忙帶回家照顧,剪頭髮也不收錢,她在台灣人身上學到的是人文素養及多元文化,感恩的心是她來台灣的最大收穫。

  現在投身於中華婦女黨、新移民交流協會等單位的丁倩說,剛開始來台灣就像稀有動物一樣被大家用異樣的眼光看,我的昨天就是他們現在的經歷,希望能多做一些事幫助新移民,也渴望能放寬現在對於新移民不公平的條件,例如學歷不受承認、勞健保等議題。8月份剛成立的新移民藝術團,丁倩被選為團長,致力於傳統文化和藝術舞蹈的發展,身兼多職的她可忙得很呢!

  當選第一屆模範大陸新娘的第一名,丁倩謙虛地說,其實她沒做什麼,當時公公眼睛看不見,婆婆生重病,她只是盡自己做媳婦的責任照顧他們,雖然7天跑5天醫院,但她從不喊累。對外人都無私奉獻的她,對自己的親人當然更不吝嗇付出。

  訪談時多次落淚,她說,自己何德何能一路上受到這麼多人的照顧、關懷和各界太多的幫助。她只想平平淡淡過生活,但唯一的志願就是將台灣人的精神回饋出去給社會上需要幫助的每一個人。生活坎坷、命運不順遂的她在兩岸都經歷過艱苦的日子,她說大陸人很計較、很虛無,但她感受到台灣人的真實、付出不求回報,她要靠著自己的雙手將這股溫暖的力量傳出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rynis

您好。
目前我在網路上看到這篇《【兩岸櫥窗】 大陸新娘系列(一)丁倩 》新聞,
題材內容方面都是適合參與我們所主辦的「第十七屆兩岸新聞報導獎」。
所以想詢問作者的聯絡電郵,好讓我們能夠親自邀請參與這次的報導獎比賽。
共有三種參賽類別進行報導獎比賽,
分別是專業記者參與的「專業新聞獎」,
或是一般民眾都可以參與的「公民新聞獎」,
還是大陸的公民記者「大陸地區寄港澳公民新聞報導獎特獎」。
各類作品只要為民國101年7月1號至民國102年6月30日之報導,皆可參加。
如果想要瞭解詳情,
亦可以參考
第十七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網站:http://www.mcu.edu.tw/department/comm/17news/ch/index.asp
若有甄選辦法、申請報名表或任何相關問題
請直播(02)2882-4564轉2371
或E-mail到kiknews17@gmail.com

希望有關於兩岸新聞的影音/非影音類作品都踴躍參與,
獎金最高達5萬台幣!!
歡迎如有其它相關兩岸新聞的作品都一起來參加,
謝謝了。

0

加入時間: 2012.12.11

Ariel_Cherry

加入時間: 2012.12.11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兩岸櫥窗】 大陸新娘系列(一)丁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