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崙坳古道絕美

文字-A A +A

崑崙坳古道絕美

唯美也是絕美,幾乎剛踏進這裡被那綠油油的大樹所吸引,好個心情,今天走訪先人的足跡感觸非常良多了呢!一路上,都是讚嘆不絕,連我前面的導遊呢,更是強力推薦分享,這樣部落唯美的事物呢!

不巧路上剛踏上了搭建完成的臨時便橋!小心翼翼地一路往前,當我走入這裡的小徑時,那一股清晰順暢的空氣,吸了全身舒暢呢!漫步在森林的感覺,果然非凡!

要不是導遊一直不斷地吆喝,讚美!我看也無福享受這一刻了呢,據記載崑崙坳古道綿延長百公里呢,也是貫通排灣族,魯凱族和卑南族等重要古道,就由此刻體驗感動古先人們的重要捷徑吧。

此來話也說得太早,導遊野望著探頭心怯,他說:目前古道現在維護當中,現在可能只有走到一點多公里而已,因為整個災變後,一直沒有機會來維護,所以有的必須自己開挖或搭建臨時的便橋呢。

好不自在呢~但雖路程短短的,我不驚訝然先人們的森林智慧了呢!因為處在森林處,感受這樣的地形地物,更能感覺當時部落為了什麼呢?!而不畏懼什麼著了呢?

剛過彎彎的小徑,那整片竹林呢,發出卡卡作響!竹林的原味聲音,連帶著招手搖擺歡呼我們呢,好不熱鬧!剛好一個中繼點休息站,導遊指比了地方,這就是鄉公所上方呢,您看~眼簾那一大片的屏東平原,就在眼前,我心想剛好折返的時候,會不會來這超完美的結局呢!?

古流編譯

這是一整片的桃花樹林~有夠完美的啦!圖/古流

走到中繼休息處後,眼簾下就是高高平原還有硬冷冷的吮泥建築~圖/古流

來義高中~就在我腳下囉!!圖/古流

悠悠的小徑~帶著千古的命脈流傳~我終於踏上最後旅程!圖/古流

臨時搭建的竹便橋~有趣很玩味!圖/古流

班晚也只能邂逅!?完美的還有~說不完的~~圖/古流

紅紅的臉探頭~羞澀著模樣讓我憐愛!大自然一切~圖/古流

[以下摘自網路參考]

崑崙坳古道

【遊客利用類級】

* 步道長度:昔日古道由今高雄鳳山(昔稱鳳山郡城)至台東縱谷(昔稱卑南覓),全長約105公里,今古道僅存來義至金崙約40餘公里路段。
* 所需天數:目前行走記錄甚少,無法估算正確時程。
* 困難度:困難度很高。

【經營管理類級】

* 環境限制:無特殊生態環境敏感性。
* 使用強度/設施類型:限制大量開發,以保有自然狀態、局部整修現有步道為主,必要時仍應考量管控遊客數量,屬國家步道系統設計規範之第二類步道。

崑崙坳古道原為居住於東西部的排灣族與卑南族,因姻親關係、親人往來所走出的一條山徑。清同治13年(西元1874年)爆發牡丹社事件後,清朝決定於台灣開發北、中、南三條撫番道路。崑崙坳古道則是南段的撫番道路,由袁聞負責帶隊開鑿,由於本為排灣族與卑南族的「姻親道路」的關係,原住民願意提供人力支援,開工的時間比八通關古道早一年,名副其實為台灣最早的撫番道路,亦是第一條拓建姻親道為官道的範例。經歷124年的歲月摧殘,除了少數當年清兵駐紮營盤的附近路段外,原本6公尺寬的道路和上下陡坡舖設的石階,早已湮沒於樹叢林間,難以尋覓。

崑崙坳古道海拔介於200公尺~2,068公尺之間,植物種類主要有筆筒樹、楓香等,此外該地區的穗花杉為瀕臨絕滅的國寶級台灣特有種植物。當地環境適合各類動物棲息,故分布於此區段的動物資源豐富,動物種類包括有魚類,如金崙溪中的苦花;哺乳類動物,如台灣獼猴、台灣野豬、華南鼬鼠、鼬獾、白鼻心、白面鼯鼠、赤腹松等﹔鳥類,如台灣藍鵲、藍腹鷴、樹鵲、橿鳥、五色鳥、白耳畫眉、冠羽畫眉﹔爬蟲類,如赤尾青竹絲、過山刀與白梅花蛇;兩生類,如小雨蛙、盤谷蟾蜍、褐樹蛙及莫氏樹蛙等。

【環境現況說明】

* 地 理區位: 崑崙坳古道西起屏東縣來義鄉古樓村,經台東縣金峰鄉,東至台東縣太麻里鄉金崙村。步道位於原住民部落,西與山地門(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瑪家、霧台、好 茶等;東與金峰、土板(排灣族竹竿祭)、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等形成「原」味十足的旅遊線動線。

* 交 通方式:由西側進入崑崙坳古道登山健行之遊客,可經由屏東都會生活圈出發,由台1線接屏185縣道(沿山公路)、轉屏110鄉道,經古樓、轉來義林道至12公里處登山口進入古道。由東側進入崑崙坳古道登山健行之遊客,可由台東都會生活圈出發,由台9線(南迴公路)經金崙轉東66鄉道,接產業道路至歷坵登山口進入古道。

* 環 境現況:步道西側部分,185縣道為路寬約7-8m之雙向車道,路況良好。沿途岔路繁多,缺乏明顯且正確的指示系統。而屏東縣來義鄉的來義與義林,是兩個極有特色之社區部落,社區中適切運用圖騰藝術、強烈表現出部落色彩,可見其原住民文化氣息相當濃厚。尤其是位於義林大橋鄰近的義林社區公園,是勞委會永續就業工程計畫下所補助設置的社區公園,其交通便利、幅員亦尚稱寬廣,未來如可結合設置轉運諮詢中心,將可發揮極佳的服務功能。另外在接近動線方面,來義林道在9公里前有多處崩塌,之後路段則是部分過陡造成車行不易的情況,應予留意。而東側部分,台9線沿途景色優美且串聯多處遊憩景點,路況十分平整良好。

* 主要銜接生態旅遊系統:高屏山區旅遊線。

* 主要聯絡道路:屏185縣道、屏110鄉道、台9線。

* 轉運站:來義、義林、金崙。

接近動線:來義林道、東66鄉道。

摘自教育部 古樓機會中心

http://ptdoc05.aeweb.com.tw/article-detail.asp?item=6&doc_id=76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回家的路 充滿了先人無數的悲歡與離合~

古流

悲歡離合是一定的~但走過後除了緬懷還有多一份~美的傳說呢?!

12

加入時間: 2010.07.18

古流

加入時間: 2010.07.18
462則報導
7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7世界疊杯競技賽/高雄

2017-06-11
瀏覽:
3,850
推:
0
回應:
0

感謝感恩年

2017-02-19
瀏覽:
3,523
推:
6
回應:
0

義治田有機農場

2017-02-17
瀏覽:
4,005
推:
46
回應:
0

阿嬤樂疊杯

2017-02-17
瀏覽:
3,800
推:
18
回應:
0

決戰速度

2017-02-17
瀏覽:
3,694
推:
126
回應:
0

圖騰數位化典藏

2017-02-09
瀏覽:
3,321
推:
41
回應:
4

圖騰陶壺新娘

2017-02-08
瀏覽:
7,132
推:
4
回應:
0

圖騰獵人百步

2017-02-08
瀏覽:
6,519
推:
7
回應:
0

來義部落畫話的人

2017-02-06
瀏覽:
2,853
推:
31
回應:
0

來藝起來!

2017-01-29
瀏覽:
2,967
推:
0
回應:
0

崑崙坳古道絕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