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腳投這輩子的第一票-投票所007行動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今天上映的是→我們的公關是女超人,看她輕鬆就舉起選舉的圈票處。今天,我們到台北市忠孝東路的投票所模擬投票,因為一大早誰會準備好呢?所以我們只好自己動手了,不過規格可都跟中選會標準一樣呢!除了,除了材質是輕穎的神秘超合金-寶麗龍之外。

 「用腳投票」不只是人民以移民表達政治意見的說法,也不是要游過「加蓋的太平洋」:p。這對近50歲的身障礙朋友許義麟來說,是個再實際不過的需求,因為他全身只有左腳可以動。許義麟這輩子還沒投過票,在模擬投票時遇到了許多問題:

 他在圈票處時必須用腳蓋章,雖然他所使用的,已經是身心障礙朋友專用的圈票處,桌面較一般圈票處低,但他的腳仍然沒辦法抬高到桌子的高度,只能把選票放在地上圈選,這樣一來投票過程完全曝露,一點隱私權也沒有。
 

 

義麟只有左腳姆指與食指比較靈活,他圈選完後用腳夾著選票要到票匭。

 

 

 不過票匭太高了,義麟沒辦法自己把票投進去,只好靠姊姊幫忙。義麟的姊姊麗玉說,她之前不知道中選會規定家人可以陪同投票,所以義麟從來沒有投過票。今天模擬過後,明天,義麟就要投下人生的第一票。義麟不能說話,只能靠左腳表示是與不是,和姊姊表達他的意思。麗玉姊姊說,這次是透過伊甸的工作人員告知,才知道家人可以陪同進入投票所,他帶著義麟決定到投票所突顯現行投票所環境的不便。許麗玉建議關於身障者投票權益的資訊應該加強宣傳,也希望每位公民千萬不要放棄自己的權利。

 

 這次活動的共同主辦單位殘障聯盟秘書長謝東儒拿著「礙我幫幫我」 的立牌,說明投開票所的障礙,雖然明天立委選舉可能來不及,但下次總統大選時,一定要讓「每位公民」都要表達自己政治意見的權利。


 乘坐電動輪椅的李清惠,每次投票光要進到投票所就是大工程。「我投票先生一定要陪同,而且不是每棟樓都有斜坡道,有台階他就要抬輪椅,還有的投票所門太窄,電動輪椅進不去。」李清惠指出,圈票處的桌面高度是為站立者設計,桌面高度正好在她的下巴,她的手無法舉高,蓋不到票,需要請工作人員協助,根本無法自己獨立完成,再加上布廉太短,一點隱私權也沒有。
 

 視障朋友李繼吾表示,過去投票進入投票所時,工作人員不會主動給予點字版輔具,在投票人多時,工作人員往往也對他的需求表示明顯的不耐煩。李繼吾後來只好請朋友陪同,並幫他圈選票,他表示其實很想保有投票的隱私權」,而視障朋友如要自己投票,很容易投錯候選人或變成廢票,他期待未來能有點字版的選票。
 

 伊甸執行長黃琢嵩(右一)指出,其實台灣的投票所幾乎都是有障礙的;有很多投票所沒有設置無障礙的圈票處,現行的選票設計也讓視障朋友不能正確、有穩私地投票,而還有些投票所甚至讓身障朋友不得其門而入。黃琢嵩質疑,現在大學入學考試已有放大字體考卷、特殊考場設置,投票為何不行?因此伊甸才會發動「25885礙我幫幫我~投票所007行動」,要求中選會於322總統大選投票時落實改進。投票是人民參與國家大事的權利,伊甸將持續監督,一起爭取、落實身心障礙朋友應有的權利。

本站相關:

「投票所007」無障礙投票環境抽查行動

 

相關報導:

身障朋友投票難 伊甸發起「礙我幫幫我、還我投票權」活動

投票所007行動 籲協助勘查身障者投票障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3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2,680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231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7,847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51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5,731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767
推:
0
回應:
0

伊甸南投「愛圍爐」 陪伴長輩溫馨過年

2024-01-22
瀏覽:
4,251
推:
0
回應:
0

伊甸「圓夢憩旅」載93歲癌末爺回到過去

2024-01-18
瀏覽:
4,316
推:
7
回應:
0

為身障員工驚喜慶生 伊甸推新春禮盒挺身障自立

2024-01-18
瀏覽:
5,412
推:
0
回應:
0

用腳投這輩子的第一票-投票所007行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