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清國小溫校長談蘭嶼災情

嵌入:
文字-A A +A

  正當台灣本島慶幸回頭的天秤颱風沒有造成重大災情時,我們美麗的太平洋明珠蘭嶼,卻獨自承擔了所有的痛,歷經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颱風災情。高達十七級以上的強風以及數層樓高的滔天巨浪無情的攻擊著這個島嶼,蘭嶼居民渡過了一個徹夜未眠的恐怖颱風夜。

  有蘭嶼居民在臉書上表示:有電真好有水真好,這次颱風真的超級強烈的,新聞說蘭嶼17級那是最強的級數的話,我看昨夜應該有20級吧!!昨晚全村沒有人能睡的著,每個人都在跟自家的門窗拔河,真怕給颱風吸走,因為風真的太強了。

  由於交通要塞開元港以及蘭嶼機場,都受到狂風巨浪的破壞,目前還處於癱瘓的狀態,因此對外交通完全中斷。


相片由東清國小溫昇勳校長提供

  今早和東清國小溫昇勳校長通過電話,了解整個蘭嶼災情及救災進度。溫校長說:蘭嶼災情最慘重的地方在漁港及農會,其它地方其實還好。他也提到了除了手機外,東清的電話及網路已經恢復。

  他說目前蘭嶼學校受災的情形除了椰油圍牆倒塌較嚴重外,其他學校都是一般事務性處理就可以的災害,其實並不算太嚴重。

椰油國小那麼大一面的圍牆竟然被浪打倒(攝影:顏子矞老師)

  但是溫校長提到東清國小已經斷水七天,不但學校自己接的山水管線被沖毀,連簡易自來水管線也被沖毀,預計修復時間要長達一二個月,因此學校打算打井以因應未來颱風侵襲時斷水的問題。

  溫校長提到民眾住宅災損失其實並沒有坊間媒體的報導那麼嚴重,因為重災區的農會附近住家不多,所以居民災損還算不嚴重,倒是漁民的漁船受損較多,是最大的災損。

相片由東清國小溫昇勳校長提供

  他說道路應該在今天之前就可搶通,只要船可以進來,所有問題就解決了大半。

  溫校長也提到蘭嶼唯一的加油站油箱和油槍都被颱風摧毀,全鄉陷入缺油危機。因為學校備油不多,開學後還須以交通車接送學生上下學,如果船不趕快到,交通會成問題。

加油站(攝影:顏子矞老師)

相片由東清國小溫昇勳校長提供

  第一次天秤颱風造成蘭嶼山區嚴重的土石流災害;老人家種的芋頭損失了大半,而這次回頭的它以呼嘯的狂風和近似毀滅性的海嘯一樣來襲,部分青壯年賴以維生的漁船和民宿都像被轟炸過一般。

  這一次災情最嚴重的,分別是蘭嶼西邊的椰油、紅頭以及漁人村三個村落。其他位於背風面的部落雖然災情較輕,但依然還是有災情傳出。

註:轉貼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訊息

親愛的關心蘭嶼的朋友大家好:

我們衷心感謝大家對蘭嶼的關心,由於目前公部門已積極處理災後相關事宜,及8月31日確定有貨船進入蘭嶼,可舒緩島上民生物資缺乏的問題。因此,為了不浪費社會資源,本會在此正式公告,物資捐贈截止時間為8月29日晚上 9:00止。特此感謝社會大眾的愛心,請將其餘物資繼續投注到其他災區。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 敬致。
(請協助將此訊息轉發,謝謝!阿優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9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7,410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8,668
推:
12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7,237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7,521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267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85
推:
73
回應:
0

東清國小溫校長談蘭嶼災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