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

傳「陳」

指導老師 潘朝成
成員名單 林郁璇、陳韡誌、何瑋庭、洪俊杰、姚振輝

花蓮的美崙地區,是花蓮的行政中心,而大陳一村也坐落在這,只是卻沒有因為這樣,讓更多人知道大陳這個族群,以及它獨有的文化。梁太然老師、顏春有里長以及梁景錠女士都是大陳一村的居民,而他們也都用自己的方式將大陳的文化推廣、保存、傳承。梁老師,運用自己身為社區協會理事長的職務,辦了許多有關大陳傳統文化的活對,例如歷史照片回顧、傳統美食紀錄;顏里長,辦理每年的大陳傳統廟會,至今已經超過30年,每年的廟會,都有許多在外的大陳人歸來,大家聯繫感情,一起慶祝阮弼真君壽誕;梁女士,揉著超過20年的年糕,即使是機器製作的時代,她還是堅持這項古法,要讓年糕繼續飄香大陳村。大陳是一個有豐富歷史的族群,隨著時代變化,許多人都已忘記,本報導將以這三人對大陳文化的努力做深度採訪,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大陳這個族群以及獨特的文化。



報導緣起

梁太然老師是大陳一村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在民國98年上任到106年卸任,陸續舉辦了大陳臉譜、大陳美食資源等活動,相較於其他理事長,梁老師辦活動的原因很簡單,就是想讓更多的人知道大陳這個族群以及它獨特的文化。

民國44年國共內戰末期,中國浙江省台州市外海的大陳列島居民,跟隨蔣中正遷徙至台灣。兩萬多名大陳島居民被分配到台灣各地共35個村落,他們擁有自己獨特的文化,不論是語言、習俗、飲食,都有自己的特色,而在花蓮的大陳一村及大陳二村是當時全台大陳人口最多的地方。這次的新聞我們以梁老師過去辦理活動的原因以及內容為主軸,並報導周邊的人物如顏春有里長、梁景錠女士等,將大陳一村的文化保存以及傳承記錄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