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政治大學

伴你走過 牽亡師的溫柔傳唱

指導老師 柯裕棻
成員名單 葉冠吟、邱麒瑋、洪婉恬

從傳統宗教習俗「牽亡歌陣」的蓬勃與沒落,連結牽亡歌的底蘊,最後帶出牽亡歌在現代社會的角色與發展性,讓觀眾理解牽亡歌的脈絡與其珍貴之處。我們從認識牽亡歌開始:它為什麼值得保存?為什麼值得去探討背後的意義?在悠揚的旋律中,與來回擺動的肢體下蘊含的文化,是吸取台灣土地精華而土生土長的溫柔儀式。

當中我們以全台最年輕的牽亡師林宗範為主軸串連,他生長在七零年代,由於意外接觸到牽亡儀式而踏上了這條漫漫長路。歌詞旋律裡的豐富意涵,讓他從此投入這項文化,並積極傳承。林宗範組成風中燈牽亡歌團,同時跑遍全台各地,就為蒐集眾多版本的牽亡歌調、歌詞,並書寫成文字樂譜以利永續保存。

經過他的努力推廣,牽亡歌的悠揚傳入本土劇團的耳中,更進一步融合現代藝術。兩者的結合不只展現牽亡歌的新面貌,更讓人們看見傳統牽亡歌未來的無限可能。



報導緣起

起初,我們是想找一些較特別的議題嘗試。意外發現,同學曾在政大大學報撰寫過一則關於風中燈牽亡歌團的報導。雖然對於生死議題,我們三個女生曾經有些畏懼。但經過深入瞭解後,才發覺這個宗教儀式蘊含的文化價值,與台灣人在這塊土地上的共同記憶。我們認識到牽亡歌在古早農村社會上,是如何對人們發揮教化功能,因為牽亡歌詞內容不僅勸亡,更有勸孝、勸生者的意涵,具有高度道德意義。此外,當我們與宗範老師及壞鞋子舞蹈劇團團長宜瑾坐下來好好聊天後,也深切感受到牽亡歌意義不僅侷限於宗教禮俗而已,反而是個值得了解的溫柔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