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平安箱 陪風險家庭共渡疫期

文字-A A +A

為協助及支持偏鄉家庭在疫情期間渡過難關,天主教善牧基金會發起Rihaday/ Masvalaa善牧平安箱計劃,結合花蓮光復、玉里、瑞穗、卓溪在地部落小農、居民及志工,每二週送一次物資,希望透過部落「互助」的精神,幫助69戶家庭挺過疫情。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表示,自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原本能照顧孩子的學校、課後照顧服務聚點關閉後,部落許多孩子面臨家長因農務工作而不在家,有一餐沒一餐,加上疫情期間許多工作減班,家長經濟每況愈下,連帶影響著孩子的餐食與健康。當家長必須長時間、高密度的與孩子相處,生活中卻又缺乏其他寄託與空間,加上疫情延燒可能影響生計與工作的焦慮,疊加起來經常是更多親子衝突的起因。

然而,政府紓困政策僅補貼家中國小以下孩童、國高中及五專前三年身心障礙者的家庭,每戶一萬元的紓困補貼,但社工在檢視政策條件時,發現一般生國、高中生家庭在全國實施三級警戒後,同樣也面臨經濟收入中斷及家庭伙食開支增加的現象,更是不容忽視的家庭議題。

為協助這些家庭走過困境,善牧在光復、玉里、瑞穗、卓溪成立「Rihaday/ Masvalaa善牧平安箱」服務計畫,透過部落原有的的互助關係,共同關懷每一個善牧服務的個案家庭。善牧基金會指出,「Rihaday」在原住民族阿美族的語譯,即「平安」的意思,而「Masvalaa」是原住民族布農族語,即「好好過生活」的意思。Rihaday/ Masvalaa善牧平安箱並不僅是物資、分裝、送至案家的服務,更希望運用部落「互助」精神,透過在地力量的集結,帶動地方小農、居民、志工等共同服務需要的家庭。

善牧基金會表示,此次非常感謝新茂股份有限公司捐款贊助善牧平安箱計劃,預計平安箱計劃將提供69個家庭3個月的民生物資,社工也透過平時家訪及電話訪視,關心家戶生活所需,除基本民生物資、蔬果外,也提供案家所需特殊物資需求,包括嬰幼兒的尿布及奶粉、青少女用的內衣及衛生棉、年長臥床長輩的麥片及尿布…等,希望平安箱的物資是貼近家庭的需求。

此外,善牧也呼籲政府重視原鄉第一線社工的健康權益,疫情期間申請紓困案件數量爆增,原住民族家庭中心的社工站在第一線服務工作,面對疫情的威脅卻無法得到中央防疫物資的協助,期盼政府能重視社會工作面對的危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簡介】
民國76年承接全台第一個少女中途之家,種下一顆服務種籽,從服務中發現需要,開展出環環相扣的服務。30多年來,善牧長期關注婦女兒少的議題,致力服務受暴婦幼、不幸少女、棄虐兒、目睹家庭暴力兒童、未婚小媽媽、高危機青少年、中輟生、年輕爸媽、單親家庭、新住民家庭、原住民家庭及人口販運被害人,全台服務據點44處,為台灣婦幼保護工作的先驅。

0

加入時間: 2019.10.31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9.10.31
4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協助弱勢兒童成長 善牧邀您支持課後照顧服務

2023-12-12
瀏覽:
1,842
推:
0
回應:
0

善牧「WAWA的MATA」兒童攝影展 看見孩子的心聲

2023-11-13
瀏覽:
5,329
推:
29
回應:
0

善牧大專生分手調查 逾7成缺溝通技巧

2023-08-11
瀏覽:
2,173
推:
0
回應:
0

新住民擔任社區素人講師 教民眾手作與預防暴力

2023-05-16
瀏覽:
3,495
推:
18
回應:
0

家創兒服務難度高 善牧攜手連俞涵籲愛心捐款

2022-12-02
瀏覽:
1,902
推:
46
回應:
0

走進大自然 善牧蘆少營隊原野探索

2022-10-13
瀏覽:
2,315
推:
0
回應:
0

善牧平安箱 陪風險家庭共渡疫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