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習近平能讓台灣百姓安居樂業,有何不可?

文字-A A +A

解嚴後,台灣感念民進黨先驅,為了爭取言論自由的犧牲,支持並寄望民進黨帶來民主新氣象,失望的是,國民黨有的一切弊端,民進黨一樣不少,還增加特有的弊端。反觀共產黨,開放鐵幕後,領導者雖統治幅員那麼廣闊、種族那麼繁多、價值觀那麼歧異、列強那麼虎視眈眈的大陸,仍在短期內讓經濟與科技突飛猛進,同時並重文化古蹟與環境保護,在穩定中慢慢調整政治格局。相形之下,小小的台灣,在藍綠「口惠而實不惠」下,比起蔣經國後期的「治國才能、包容異己、紮實建設、愛鄉愛民、嚴懲枉法」實在是天差地別,不論對藍或綠,中間選民大概都已產生厭惡感。

(一)戒嚴期台灣創造出經濟奇蹟,但民選總統後反而亂象叢生。
新加坡是強人政治,但因領導者真的「愛鄉愛民、致力建設」,反而顯現強人政治的優點:「一肩挑起責任、知人善用、全民均富」,甚至大陸經濟特區與港澳的百姓,其滿意度恐怕都遠高於台灣。台灣自民選總統後,領導者在「想改變顏色的無奈」下產生,靠包裝與行銷取勝,自然與「理想的領導者」有天大的差距,施政不佳的原罪者是選民,且領導團隊容易屈服於各種操盤勢力與政治酬庸,藉口「分層負責、不能無限上綱」,上層主管不再須負連帶的「用人錯誤」責任。政治制度的轉變必須考量其急迫性與轉變成本,選舉票決不必然相對的較好,如果只有意識形態沒有充份的理性與資訊,選舉票決很容易被國內、外的有心人士所操弄。且因選舉的任期不能長,易誘使施政移向「嘩眾取寵、藏污納垢」,官員沒有著力於「默默耕耘、長治久安」的誘因。

(二)如果習近平能讓台灣百姓安居樂業,有何不可?
日本投降後,國民黨並不重視台灣,派素質極差的軍隊來接受台灣,以致沒有「智慧」化解「調適期的磨擦」,造成血腥228事件,打碎台灣百姓回歸大陸的喜悅,深植「本省人仇恨外省人」的鴻溝。而老蔣又只把台灣當作反攻的跳板,大興文字獄,更加深此鴻溝。奇怪的是,共產黨根本與省籍對立無關,民進黨都能放棄歷史仇恨,與國民黨把酒言歡,為何對共產黨如此仇視?日本竊佔台灣的釣魚臺與武力對付空手靠近的台灣百姓,為何民進黨不吭一聲?究竟民進黨是愛台還是親日?當然,分治60餘年與政治制度差異,也考驗大陸的政治智慧,使用飛彈威脅或者包容,全在主政者一念之間,它也會傳達「此外省人」是否為「彼外省人」的訊息。

(三)民進黨缺乏智慧與實力突破外交困境,有何基礎談台獨?
台灣位於戰略要地,美國與日本當然不願意兩岸統一,尤其是日本,一直希望台灣仍舊是其殖民地,但是,在利用之餘,兩大強國都「不願也不敢」承認台灣。民進黨如果無法讓具指標性的美日承認台灣,台灣只會被利用來當美日制衡大陸的國防前線而已。更重要的是,要在諸強環伺下避免戰爭而真正地獨立自主(例如新加坡或瑞士),目前藍綠兩黨中,尚無「具備高超才能、肯為百姓犧牲」的領導者與領導團隊,目前的民進黨只有為實現台獨或親日,可以犧牲台灣百姓的思想。

(四)國民黨有的一切弊端,民進黨一樣不少,還增加特有的弊端。
民進黨執政時代,官商勾結與貪贓枉法都未減少,但因官商勾結與貪贓枉法,被定罪的同黨高官卻少之又少,甚至在其黨魁發生官商勾結與貪贓枉法時,全體一致地主張是「政治鬥爭的陰謀」(國民黨還沒如此同心協力地掩飾重大弊端,但也由於砲口一致的卸責,爆發中間選民盛況空前的抗議—人數最多、最持久、最自動自發的紅衫軍)。在外交上,除了也動用大把金錢堆砌出假象外,毫無實質進展。民進黨更為了選舉不惜挑起省籍對立與階級鬥爭(仿效早期共產黨的均貧式齊頭平等)。當兩岸想要透過溝通與往來瞭解彼此,又慣用戒嚴期國民黨的白色恐怖,只要是「異己」就忘了言論自由,無具體事證就詆毀為「賣台、被統戰、滾去大陸」,更忘了自己「親日」是否早該滾去日本?

(五)台灣的命脈是經濟,若被屏棄於貿協,如何突破經濟發展的瓶頸?
以ECFA而言,台灣想的是「經濟」,大陸想的是「政治」,雙方必須「互利」才可能達成協議。分治的兩岸如何異中求同與互利,考驗著兩岸的政治智慧。「沒有身份」的悲哀,台灣的經驗何其多,例如,國際競賽中得舉著那面唐突的旗子(大陸的抗議必須加上國際的怕強欺弱,才會導致如此);國際人權組織與法國外交部,只會壓迫台灣廢死刑,不敢壓迫新加坡廢鞭刑與日本廢死刑,更沒種在印度怒喊處死性侵致死女大生的兇手時嗆聲;被國際噤聲的政府,百姓在國外受到欺凌時無法依靠政府等等。台灣的未來不能只憑「自我感覺良好」與「口惠而實不惠」,台灣百姓須要實質的安居樂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停權

奇怪的台灣人
對中國一直存有很多的幻想
一個連引擎都無法生產的民族
未何要台灣人去認祖歸宗
中國有可能會成為勞工大國
但不會是先進又文明的大國

0

加入時間: 2007.07.30

juror

加入時間: 2007.07.30
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趙子榮法官疑為劉仁閔律師濫用濫訴罰鍰

2024-02-14
瀏覽:
7,008
推:
1
回應:
0

鄭宇鈜法官涉竄改法定新建房屋房屋稅起算日

2024-01-26
瀏覽:
6,029
推:
0
回應:
0

如果法官集體違法審判,法院還有存在價值嗎?

2024-01-09
瀏覽:
6,132
推:
0
回應:
0

賴錦華法官等疑為劉仁閔律師封殺二審

2023-02-09
瀏覽:
9,925
推:
0
回應:
0

陳家淳法官疑為劉仁閔律師包庇管委會違法

2022-10-08
瀏覽:
9,835
推:
0
回應:
0

都更弊案:權利變換與都更實施者會吞噬民地

2022-10-02
瀏覽:
28,658
推:
52
回應:
0

林欣苑法官疑暗助劉仁閔律師非法製造傀儡管委

2022-09-16
瀏覽:
11,437
推:
0
回應:
0

陳宛榆法官等判決「行政裁量權可扼殺國賠法」

2022-06-02
瀏覽:
7,950
推:
0
回應:
0

大尹法律事務所的商家負評疑遭其封鎖

2022-04-09
瀏覽:
5,533
推:
0
回應:
0

如果習近平能讓台灣百姓安居樂業,有何不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